【游戲王】2021/05/18~2021/05/26事務(wù)局郵件回復(fù)
事務(wù)局最近又進(jìn)入深井冰狀態(tài)了,大量郵件瘋狂調(diào)整中。一部分調(diào)整中的回信我已經(jīng)懶得發(fā)出來(lái)了。
【yugioh-wiki】卡組不存在持有擲骰子效果的卡時(shí),不能發(fā)動(dòng)「從骰挑戰(zhàn)」。(2021/05/20)
「電子暗黑嵌合體」的①效果適用的回合,發(fā)動(dòng)「電子負(fù)載融合」把「電子永恒龍」融合召喚之際,可以使用以下的組合來(lái)融合召喚:
●把墓地的「電子龍」「電子龍·次代星」除外,并且讓除外中的「電子龍芯」回到卡組,用這3只作為融合素材;(2021/05/20)
●把墓地的「電子龍」除外,并且讓場(chǎng)上的「電子龍·次代星」和除外中的「電子龍芯」回到卡組,用這3只作為融合素材;(2021/05/20)
但是不能使用以下的方式來(lái)融合召喚:
●先把墓地的「電子龍」「電子龍·次代星」除外,再讓那只從墓地除外的「電子龍」回到卡組作為融合素材(2021/05/21)
「電子暗黑嵌合體」的①效果適用的回合,發(fā)動(dòng)「電子負(fù)載融合」把「嵌合狂暴龍」融合召喚之際,不能用“從墓地把「電子龍」除外,再讓那只除外的「電子龍」回卡組”這樣的方式來(lái)融合召喚。(2021/05/21)
我方回合中,我方的「娛樂(lè)伙伴 天空徒弟」向?qū)Ψ健钢辈ァ铍p子 璃拉」攻擊宣言之際,「娛樂(lè)伙伴 天空徒弟」的②效果和「直播☆雙子 璃拉」的②效果哪個(gè)先適用,我方是否需要支付基本分,調(diào)整中。(2021/05/21)
對(duì)方回合中,對(duì)方的「漆黑之豹戰(zhàn)士」向我方「娛樂(lè)伙伴 天空徒弟」攻擊宣言之際,「娛樂(lè)伙伴 天空徒弟」的②效果和「漆黑之豹戰(zhàn)士」的①效果哪個(gè)先適用,對(duì)方是否需要解放「漆黑之豹戰(zhàn)士」以外的1只怪獸,調(diào)整中。(2021/05/21)
Q:「No.69 紋章神 盾徽」發(fā)動(dòng)②效果,自身的卡名變成了「No.39 希望皇 霍普」。
那之后,以這只「No.69 紋章神 盾徽」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升階魔法-速攻混沌」的場(chǎng)合,可以從額外卡組把哪些怪獸特殊召喚?
(我方額外卡組有:「混沌No.69 紋章死神 沌徽」「混沌No.39 希望皇 霍普雷」「龍裝合體 龍王霍普雷」「混沌No.39 希望皇 霍普雷V」)
A:質(zhì)問(wèn)的情況下,可以選「龍裝合體 龍王霍普雷」或者「混沌No.39 希望皇 霍普雷V」特殊召喚。(2021/05/21)
【注解:ygopro開(kāi)發(fā)者需要這個(gè)問(wèn)題的事務(wù)局回復(fù),于是就問(wèn)了?!?/p>
「電子暗黑嵌合體」的①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連鎖發(fā)動(dòng)「岔子」的場(chǎng)合,「電子暗黑嵌合體」的①效果處理不能將「力量結(jié)合」加入手卡,但是『這個(gè)回合,自己不是龍族·機(jī)械族的「電子」怪獸不能作為融合素材,自己融合召喚的場(chǎng)合只有1次,也能把自己墓地的怪獸除外作為融合素材』效果仍然會(huì)適用。(2021/05/21)
我方把「積木人」召喚之后,經(jīng)過(guò)了2個(gè)我方回合。
那之后的對(duì)方回合中,對(duì)方發(fā)動(dòng)「墮落」得到了「積木人」的控制權(quán)。
這個(gè)場(chǎng)合,對(duì)方如果發(fā)動(dòng)「積木人」的效果會(huì)特殊召喚幾只「積木衍生物」,調(diào)整中。(2021/05/21)
我方把「積木人」召喚之后,經(jīng)過(guò)了2個(gè)我方回合。
那之后的對(duì)方回合中,對(duì)方發(fā)動(dòng)「墮落」得到「積木人」的控制權(quán),之后經(jīng)過(guò)了2個(gè)對(duì)方回合。
再之后的我方回合中,我方發(fā)動(dòng)「旋風(fēng)」把「墮落」破壞,「積木人」的控制權(quán)歸還給我方,再把「積木人」的效果發(fā)動(dòng)的場(chǎng)合,會(huì)特殊召喚幾只「積木衍生物」,調(diào)整中。(2021/05/21)
「宏大木星」的①效果把對(duì)方場(chǎng)上的「積木人」當(dāng)作裝備卡給自身裝備后,經(jīng)過(guò)了2個(gè)我方回合。
那之后的對(duì)方回合結(jié)束階段,「宏大木星」的③效果把當(dāng)作裝備卡的「積木人」在我方場(chǎng)上特殊召喚。
再之后的我方回合,「積木人」發(fā)動(dòng)效果的場(chǎng)合,會(huì)特殊召喚幾只「積木衍生物」,調(diào)整中。(2021/05/21)
【yugioh-wiki】「風(fēng)之天翼 米拉多羽蛇」的②效果處理時(shí),那只作為對(duì)象的對(duì)方怪獸變成里側(cè)表示的場(chǎng)合,「風(fēng)之天翼 米拉多羽蛇」的②效果正常適用。
「風(fēng)之天翼 米拉多羽蛇」的②效果適用后,那只作為對(duì)象的對(duì)方怪獸變成里側(cè)表示的場(chǎng)合,「風(fēng)之天翼 米拉多羽蛇」的②效果不再適用。(2021/05/21)
【yugioh-wiki】「風(fēng)之天翼 米拉多羽蛇」的②效果發(fā)動(dòng)之際,不能選擇效果怪獸以外的怪獸作為對(duì)象。(2021/05/21)
【yugioh-wiki】「混沌幻影」或「混沌XYZ 冀望皇 異晶人」通過(guò)復(fù)制得到了「混沌No.1 混沌源數(shù)門(mén)-空」卡名,之后被怪獸的效果破壞的回合,也可以發(fā)動(dòng)「源數(shù)混沌儀式」(2021/05/21)
【yugioh-wiki】「魔鍵銃-巴托斯巴斯特」的②效果包含了『那只對(duì)方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shí)無(wú)效』的處理,在對(duì)方的通常怪獸進(jìn)行攻擊宣言的場(chǎng)合,或者在效果無(wú)效化狀態(tài)的對(duì)方怪獸進(jìn)行攻擊宣言的場(chǎng)合,都不能發(fā)動(dòng)「魔鍵銃-巴托斯巴斯特」的②效果。(2021/05/21)
我方場(chǎng)上有「鮮花女男爵」和「鮮花同調(diào)士」表側(cè)存在時(shí),我方發(fā)動(dòng)了「鮮花花劍」把墓地的「死靈同調(diào)士」特殊召喚。
這個(gè)狀況,我方能否發(fā)動(dòng)「善變的裁縫師」,把「死靈同調(diào)士」裝備中的「鮮花花劍」轉(zhuǎn)移給「鮮花女男爵」或者「鮮花同調(diào)士」,調(diào)整中。「鮮花花劍」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是哪只怪獸,調(diào)整中。(2021/05/22)
我方場(chǎng)上有「鮮花女男爵」和「鮮花同調(diào)士」和「鮮花騎士」表側(cè)存在時(shí),從我方魔法與陷阱區(qū)域破壞送去墓地的「鮮花花劍」發(fā)動(dòng)了③效果,裝備給了場(chǎng)上的「鮮花騎士」。
這個(gè)狀況,我方能否發(fā)動(dòng)「善變的裁縫師」,把「鮮花騎士」裝備中的「鮮花花劍」轉(zhuǎn)移給「鮮花女男爵」或者「鮮花同調(diào)士」,調(diào)整中。「鮮花花劍」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是哪只怪獸,調(diào)整中。(2021/05/22)
【注解:(下文的“蘇生類裝備魔法卡”指的是「過(guò)早的埋葬」「異次元復(fù)活」這樣的裝備魔法卡,在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先特殊召喚怪獸,再把自身裝備給那只特殊召喚的怪獸)
「善變的裁縫師」轉(zhuǎn)移裝備對(duì)象時(shí),轉(zhuǎn)移的對(duì)象要求必須是滿足那張裝備卡條件的“正確的對(duì)象”。而在「鮮花花劍」之前,所有的蘇生類裝備魔法卡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只有一個(gè)——那就是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所特殊召喚的那只怪獸。因此,以往的蘇生類裝備魔法卡都是不能被「善變的裁縫」改變對(duì)象的。但是史無(wú)前例的「鮮花花劍」出現(xiàn)了,除了在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可以特殊召喚怪獸并裝備給它以外,還能通過(guò)③效果從墓地裝備給場(chǎng)上的同調(diào)怪獸,從①效果來(lái)看它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是“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特殊召喚的2星以下的怪獸”,而從③效果來(lái)看它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是“自己場(chǎng)上的同調(diào)怪獸”,真是充滿矛盾感的卡。
由于上述原因,「鮮花花劍」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根本無(wú)法判斷,事務(wù)局也不知道該怎么處理,發(fā)售的當(dāng)天就調(diào)整中了。(我后來(lái)又重問(wèn)了一次,并且yugioh-wiki網(wǎng)站的日本玩家也詢問(wèn)了這個(gè)問(wèn)題,得到的回復(fù)同樣是調(diào)整中。)可以說(shuō),DP25卡包中的「鮮花花劍」和「同調(diào)兩難」在印卡時(shí)根本沒(méi)有考慮過(guò)和OCG現(xiàn)有規(guī)則沖突的問(wèn)題,發(fā)售后就交給事務(wù)局擦屁股了。】
我方場(chǎng)上有「光之護(hù)封劍」表側(cè)表示存在,發(fā)動(dòng)「時(shí)間女神的惡作劇」把「光之護(hù)封劍」的第3個(gè)對(duì)方回合跳過(guò)后,能否再發(fā)動(dòng)「命運(yùn)之火鐘」讓「光之護(hù)封劍」的回合計(jì)數(shù)繼續(xù)增加,調(diào)整中。(2021/05/23)
我方把「積木人」召喚之后,經(jīng)過(guò)了6個(gè)我方回合的場(chǎng)合,能否發(fā)動(dòng)那只「積木人」的效果,調(diào)整中。(2021/05/23)
我方把「積木人」召喚之后,能否發(fā)動(dòng)「命運(yùn)之火鐘」增加「積木人」的回合計(jì)數(shù),調(diào)整中。(2021/05/23)
【yugioh-wiki】「鎧皇龍-電子暗黑終結(jié)龍」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大逮捕」或「魔族之鏈」的場(chǎng)合,「鎧皇龍-電子暗黑終結(jié)龍」會(huì)正常受到「大逮捕」或「魔族之鏈」的效果的影響。(2021/05/23)
「水晶鞋」的②效果把自身從墓地給「灰姑娘」裝備。
這個(gè)場(chǎng)合,能否發(fā)動(dòng)「善變的裁縫師」把「水晶鞋」的裝備對(duì)象轉(zhuǎn)移給「灰姑娘」以外的怪獸,調(diào)整中。(2021/05/24)
「天命之圣劍」的③效果把自身從墓地給「圣騎士 莫德雷德」裝備。
這個(gè)場(chǎng)合,能否發(fā)動(dòng)「善變的裁縫師」把「天命之圣劍」的裝備對(duì)象轉(zhuǎn)移給「圣騎士」以外的戰(zhàn)士族怪獸,調(diào)整中。(2021/05/24)
【注解:「水晶鞋」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是“任意表側(cè)表示怪獸”,「天命之圣劍」的正確裝備對(duì)象是“戰(zhàn)士族怪獸”。這些調(diào)整中就只能是事務(wù)局發(fā)神經(jīng)了。】
宣言創(chuàng)造神族的「DNA改造手術(shù)」適用中,「魔圣騎士皇 蘭斯洛特」的②效果能否發(fā)動(dòng),調(diào)整中。(2021/05/24)
「圣騎士王 阿托利斯」XYZ召喚成功時(shí),以墓地的「天命之圣劍」「圣劍 加拉廷」「『焰圣劍-杜蘭達(dá)爾』」合計(jì)3張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了①效果。
對(duì)方連鎖發(fā)動(dòng)「DNA改造手術(shù)」,宣言創(chuàng)造神族的場(chǎng)合,「圣騎士王 阿托利斯」的①效果怎么處理,調(diào)整中。(2021/05/24)
【yugioh-wiki】以對(duì)方場(chǎng)上的「炎龍星-狻猊」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的「同調(diào)素材」效果適用的回合,我方把「龍星的極致」的②效果發(fā)動(dòng)的場(chǎng)合,可以使用對(duì)方場(chǎng)上的那只「炎龍星-狻猊」為素材進(jìn)行同調(diào)召喚。(2021/05/24)
「No.87 雪月花美神 月下美人」的『●以對(duì)方場(chǎng)上蓋放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duì)象才能發(fā)動(dòng)。只要這張卡在怪獸區(qū)域存在,那張卡不能發(fā)動(dòng)』效果是否是持續(xù)取對(duì)象的效果,調(diào)整中。(2021/05/26)
「No.87 雪月花美神 月下美人」的『●以對(duì)方場(chǎng)上蓋放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duì)象才能發(fā)動(dòng)。只要這張卡在怪獸區(qū)域存在,那張卡不能發(fā)動(dòng)』效果適用后,對(duì)方發(fā)動(dòng)「技能抽取」的場(chǎng)合,「No.87 雪月花美神 月下美人」的效果是否繼續(xù)適用,調(diào)整中。(2021/05/26)
【注解:最近所有和“持續(xù)取對(duì)象”相關(guān)的郵件都調(diào)整中。完全無(wú)法理解。】
「同調(diào)兩難」的『●以這張卡以外的自己場(chǎng)上1張卡為對(duì)象才能發(fā)動(dòng)。那張卡破壞,從自己的手卡·墓地選原本卡名和那張卡不同的1只「同調(diào)士」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可以取里側(cè)表示的卡為作為對(duì)象。(2021/05/26)
Q:對(duì)方的手卡為0,對(duì)方墓地存在的「同調(diào)士」怪獸只有「廢品同調(diào)士」的場(chǎng)合,對(duì)方以里側(cè)表示的怪獸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了『●以這張卡以外的自己場(chǎng)上1張卡為對(duì)象才能發(fā)動(dòng)。那張卡破壞,從自己的手卡·墓地選原本卡名和那張卡不同的1只「同調(diào)士」怪獸特殊召喚』效果。
結(jié)果那個(gè)效果處理時(shí)破壞的卡就是「廢品同調(diào)士」的場(chǎng)合,效果怎么處理?
A:那個(gè)場(chǎng)合,對(duì)方不能以里側(cè)表示的「廢品同調(diào)士」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同調(diào)兩難」。(2021/05/26)
【注解:「同調(diào)兩難」也是設(shè)計(jì)得非常差勁的卡。在一個(gè)月前「同調(diào)兩難」的新卡情報(bào)出來(lái)時(shí),我就總結(jié)了如下問(wèn)題:
「同調(diào)兩難」的第2個(gè)『●』效果屬于“前后關(guān)聯(lián)的效果”類型,在這個(gè)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所取的對(duì)象,必須讓『那張卡破壞,從自己的手卡·墓地選原本卡名和那張卡不同的1只「同調(diào)士」怪獸特殊召喚』全部的效果處理都能正常進(jìn)行。如果取「廢品同調(diào)士」為對(duì)象,手卡·墓地必須要有原本卡名不同的「同調(diào)士」,否則就會(huì)導(dǎo)致不能執(zhí)行第2步特殊召喚。當(dāng)你場(chǎng)上有「廢品同調(diào)士」和「速攻同調(diào)士」,而手卡·墓地只存在「廢品同調(diào)士」,那么此時(shí)你發(fā)動(dòng)「同調(diào)兩難」的第2個(gè)效果就只能以「速攻同調(diào)士」作為對(duì)象。也就是說(shuō),這個(gè)效果在取對(duì)象之際,就需要判斷對(duì)象的卡名。如果場(chǎng)上的「廢品同調(diào)士」「速攻同調(diào)士」等是蓋放的,則無(wú)法判斷卡名,按常理來(lái)講是不能以里側(cè)卡作為對(duì)象的(就像「爆竹彈抽卡」也不能取里側(cè)的「彈丸」怪獸作為對(duì)象)。但是如果這樣裁定,又和卡片文本本身有一種沖突感,所以我認(rèn)為這卡印得非常弱智。
今天事務(wù)局給出了裁定,「同調(diào)兩難」的第2個(gè)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可以取里側(cè)卡作為對(duì)象,但這個(gè)場(chǎng)合所取的里側(cè)對(duì)象也必須能讓效果正常處理。也就是說(shuō),取里側(cè)卡為對(duì)象時(shí)也要判斷那張卡的卡名(結(jié)果對(duì)方無(wú)從得知你取的是不是滿足條件的對(duì)象,如果對(duì)方質(zhì)疑,只能找裁判解決了)。某種意義上也屬于強(qiáng)行裁定,不過(guò)這裁定是在不合理的設(shè)計(jì)下最合理的處理方式,還算可以接受。
另外,卡池中有一個(gè)類似的特殊例子「DNA定期健診」,這張卡在取里側(cè)怪獸為對(duì)象時(shí)也需要判斷對(duì)象怪獸是否持有種族·屬性。因此,不能以「魔術(shù)禮帽」的效果特殊召喚的里側(cè)卡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DNA定期健診」?!?/p>
對(duì)方場(chǎng)上有里側(cè)表示的怪獸2只以及表側(cè)表示的「廢品同調(diào)士」1只存在,對(duì)方以其中1只里側(cè)表示怪獸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了「同調(diào)兩難」的『●以這張卡以外的自己場(chǎng)上1張卡為對(duì)象才能發(fā)動(dòng)。那張卡破壞,從自己的手卡·墓地選原本卡名和那張卡不同的1只「同調(diào)士」怪獸特殊召喚』效果。
這個(gè)場(chǎng)合,我方能否連鎖「暗遷士 黑蛇晶」的效果,把那個(gè)效果對(duì)象轉(zhuǎn)移給對(duì)方場(chǎng)上的另1只里側(cè)怪獸或者表側(cè)表示「廢品同調(diào)士」,調(diào)整中。(2021/05/26)
【注解:如上一條注解所述,對(duì)方在發(fā)動(dòng)「同調(diào)兩難」的第2個(gè)效果時(shí),需要判斷里側(cè)卡的卡名來(lái)取正確的對(duì)象,但我方是無(wú)法判斷這個(gè)正確對(duì)象的。因此遇上「暗遷士 黑蛇晶」的問(wèn)題就顯得很鴿。正常裁定應(yīng)該是不能轉(zhuǎn)移對(duì)象,就像「DNA定期健診」發(fā)動(dòng)時(shí)不能連鎖「暗遷士?黑蛇晶」的效果一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