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隱秘世界常見(jiàn)FAQ收錄 第一期
本篇收錄的是一些玩家在游戲過(guò)程中常見(jiàn)的一些規(guī)則問(wèn)題,希望能給各位在游戲結(jié)算遇到問(wèn)題的時(shí)候做出參考。
后文中原規(guī)則書(shū)中容易造成誤解讀的部分已經(jīng)詢(xún)問(wèn)過(guò)作者。
如果有其他希望能夠解釋的卡牌,也可以后續(xù)回復(fù),會(huì)盡力給出解答。

基礎(chǔ)篇

????Q:被橫置的角色在戰(zhàn)斗對(duì)抗中會(huì)被分配傷害嗎?
????A:會(huì),被橫置的角色不會(huì)受到戰(zhàn)斗傷害是個(gè)誤解。至于為什么會(huì)產(chǎn)生這個(gè)誤解因?yàn)橐?guī)則手冊(cè)原文有這么一句話(huà)。

這句話(huà)是誤解的源頭,很多人會(huì)以為沒(méi)有參與戰(zhàn)斗對(duì)抗,自然就不會(huì)受到戰(zhàn)斗對(duì)抗的傷害。這里再參考一下戰(zhàn)斗對(duì)抗的規(guī)則

可以看出,即使是沒(méi)有參加戰(zhàn)斗的角色也是可以被分配戰(zhàn)斗傷害的。
?

????Q:橫置的卡牌可以用效果嗎?
????A:可以,沒(méi)有任何一條規(guī)則說(shuō)橫置的卡牌不能使用效果,只要這個(gè)效果的花費(fèi)之一不是橫置這張卡就可以。
?

????Q:靈體是觸發(fā)能力還是持續(xù)能力?
????A:持續(xù)能力,第一版的電子規(guī)則書(shū)表述有誤。
????此外第一版電子書(shū)還有一些類(lèi)似的勘誤,撤回能力是持續(xù)能力被印成了觸發(fā)能力,這些錯(cuò)誤在最新版的規(guī)則中都有修正。使用的時(shí)候要注意,盡量使用最新版的規(guī)則書(shū)。
?

????Q:1地區(qū)有我方引路仙子,沒(méi)有對(duì)方角色,戰(zhàn)斗對(duì)抗會(huì)進(jìn)行嗎?引路仙子可以觸發(fā)效果抽牌嗎?
????A:會(huì)進(jìn)行戰(zhàn)斗對(duì)抗,可以抽牌。即使無(wú)法分配傷害,戰(zhàn)斗對(duì)抗還是成立的。
??

????Q:不在對(duì)抗階段可以通過(guò)格魯尼的走私客效果贏取地區(qū)嗎
????A:可以。
?

????Q:襲擊2可以襲擊兩個(gè)角色嗎?
????A:不行。類(lèi)似的詞條問(wèn)題參考規(guī)則書(shū)。
?

????Q:印刷是什么意思?
????A:規(guī)則書(shū)雖然提到了印刷費(fèi)用這個(gè)概念,但是除了印刷費(fèi)用以外游戲中還有很多地方出現(xiàn)印刷兩個(gè)字,比如神秘學(xué)顧問(wèn)的【未印刷有魔法領(lǐng)域圖標(biāo)的友方角色】,初擁的【印刷類(lèi)別為人類(lèi)】。意思是卡片原本在卡牌上記錄的信息。
????被神秘學(xué)顧問(wèn)添加了心靈領(lǐng)域的公路騎士,依然還是【未印刷有魔法領(lǐng)域圖標(biāo)的友方角色】。被初擁的人類(lèi)也依然還是【印刷類(lèi)別為人類(lèi)】。
?

????Q:重置步驟能把牌或效果加入堆疊嗎?準(zhǔn)備步驟呢?抓牌步驟呢?
????A:重置步驟不行,準(zhǔn)備和抓牌可以,參考階段流程圖。


????Q:角色的行動(dòng)效果可以一回合使用多次嗎?
????A:可以,點(diǎn)名表?yè)P(yáng)威達(dá)的汀巴巴迪。
?

????Q:一個(gè)效果會(huì)給一個(gè)目標(biāo)封印一張卡,如果這個(gè)目標(biāo)后來(lái)不合法了,這張被封印的卡會(huì)去哪里?這個(gè)效果被無(wú)效了,被封印的卡又會(huì)去哪里?
????A:以上兩種情況都是被封印的卡原來(lái)在哪,就放在原來(lái)的地方。最初版的規(guī)則書(shū)中,封印失敗要把被封印的牌丟去墓地,但是后來(lái)規(guī)則調(diào)整為封印失敗了,被封印的牌原來(lái)在哪就放在哪。
?

????Q:對(duì)方在1地區(qū)有一個(gè)暗藏者,我用審問(wèn)嫌疑人選擇1地區(qū),對(duì)方響應(yīng)打開(kāi)了1地區(qū)的暗藏者,對(duì)方還需要犧牲暗藏者嗎?
????A:不需要。效果結(jié)算到審問(wèn)嫌疑人的時(shí)候1地區(qū)已經(jīng)沒(méi)有暗藏者了。
?

????Q:我用堅(jiān)毅的刑警的現(xiàn)身觸發(fā)效果,選擇對(duì)方的一個(gè)暗藏者為目標(biāo),對(duì)方響應(yīng)翻開(kāi)了這個(gè)暗藏者,這個(gè)暗藏者還會(huì)被消滅嗎?
????A:不會(huì),對(duì)方響應(yīng)翻開(kāi)角色的時(shí)候這張卡已經(jīng)不是暗藏者了,堅(jiān)毅的刑警效果丟失目標(biāo)。
?

????Q:封魔瓶凱瑟琳封印了一個(gè)暗藏者,是以正面朝上的形式封印,還是背面朝上的形式封印?會(huì)獲得角色的能力圖標(biāo)嗎?
????A:正面朝上,會(huì)獲得能力圖標(biāo)。沒(méi)有像守秘人那樣特殊描述的所有封印都是正面朝上。
?

????Q:公開(kāi)角色可以用其他效果秘密派遣嗎?比如隱士秘社的效果。
????A:可以。
?

????Q:白骨仆從用墓地行動(dòng)離開(kāi)了墓地,然后在這個(gè)回合內(nèi)又進(jìn)入了墓地,白骨仆從的效果可以再次使用嗎?
????A:可以,卡片從墓地離開(kāi)一次再進(jìn)入墓地已經(jīng)是一個(gè)新的單位了,和原來(lái)的卡無(wú)關(guān)。類(lèi)似的結(jié)算還有天火的捷列娃,閃爍天火的捷列娃,打出第二張?zhí)旎鸬慕萘型薜?,都是可以再次觸發(fā)效果的。
????【該能力每回合只能觸發(fā)一次】這種效果目前代指的都是【本卡】,只要卡片的狀態(tài)刷新就可以繼續(xù)使用。
????白骨仆從這張卡里的只能使用一次,目前游戲中適用的狀況有,如果白骨仆從使用墓地行動(dòng),但是發(fā)動(dòng)失敗白骨仆從并沒(méi)有離開(kāi)墓地,那么白骨仆從是不能再次使用效果的。?


????Q:我方打出詩(shī)寇蒂進(jìn)入1地區(qū),觸發(fā)進(jìn)場(chǎng)觸發(fā)效果。對(duì)方打出狹路相逢把詩(shī)寇蒂移動(dòng)到2地區(qū),詩(shī)寇蒂炸哪個(gè)地區(qū)?
????A:答案是1地區(qū),這類(lèi)效果關(guān)于地區(qū)的效果都是,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角色在哪,處理時(shí)也在哪處理,和實(shí)際位置沒(méi)有關(guān)系。?


????Q:打出亞洛爾,亞洛爾可以通過(guò)展示自己降低費(fèi)用嗎?
????A:不能?


????Q:對(duì)方場(chǎng)上有三個(gè)暗藏者,其中有一個(gè)暗藏者身上有兩個(gè)鎖定標(biāo)記,沒(méi)有其他角色卡,我方發(fā)動(dòng)天眼的強(qiáng)制觸發(fā)效果,并且雙方都沒(méi)有響應(yīng),效果正常發(fā)動(dòng),能抽幾張卡?
????A:1張,這里是容易造成誤解的卡文,這個(gè)效果實(shí)際處理是【X等于場(chǎng)上有鎖定標(biāo)志的角色和有鎖定標(biāo)志的暗藏者數(shù)量之和?!?/span>?


進(jìn)階篇


進(jìn)階篇第一張先說(shuō)唐·格魯尼,一個(gè)看上去很簡(jiǎn)單但是處理起來(lái)有問(wèn)題的角色。
這里要結(jié)合贏取地區(qū)的規(guī)則來(lái)看:

????Q:對(duì)手贏取了1地區(qū),我可以在對(duì)手贏取地區(qū)時(shí)的第一步驟,翻開(kāi)唐·格魯尼贏下該地區(qū)嗎?
????A:有四個(gè)勢(shì)力標(biāo)記時(shí)贏取地區(qū)的玩家已經(jīng)確定,所以贏取地區(qū)的1步驟所做的事已經(jīng)不會(huì)影響后續(xù)地區(qū)的贏取規(guī)則了。
??

觸發(fā)規(guī)則
觸發(fā)規(guī)則在規(guī)則書(shū)里描述是這樣

但是隱秘世界后來(lái)出了一系列無(wú)法響應(yīng)的卡片,比如傳奇落幕。
觸發(fā)規(guī)則也就明確了一些裁定:觸發(fā)規(guī)則滿(mǎn)足條件的時(shí)候可以?xún)?yōu)先于其他行動(dòng)先觸發(fā)。
即,觸發(fā)效果會(huì)比其他效果額外多一個(gè)更早更快的時(shí)點(diǎn),保證觸發(fā)效果可以觸發(fā)。
????Q:現(xiàn)在是對(duì)方的回合,我翻面現(xiàn)身詩(shī)寇蒂,詩(shī)寇蒂進(jìn)場(chǎng)成功,對(duì)方手里有傳奇落幕,可以通過(guò)打出傳奇落幕,利用傳奇落幕的不可響應(yīng)特性,卡掉詩(shī)寇蒂的進(jìn)場(chǎng)觸發(fā)時(shí)點(diǎn)嗎?
????A:通過(guò)不可響應(yīng)的效果無(wú)視詩(shī)寇蒂的進(jìn)場(chǎng)觸發(fā)這個(gè)操作是做不到的,理由前面也有提到,你會(huì)在對(duì)手打出傳奇落幕之前觸發(fā)該能力。隱秘世界中觸發(fā)能力會(huì)在玩家獲得優(yōu)先權(quán)之前觸發(fā)。
?
此外準(zhǔn)備階段觸發(fā)這個(gè)效果,實(shí)際使用不能是【表示在回合開(kāi)始的準(zhǔn)備步驟可以發(fā)動(dòng)該觸發(fā)能力?!慷恰颈硎驹谶M(jìn)入準(zhǔn)備步驟時(shí)發(fā)動(dòng)該觸發(fā)能力?!?/span>
這里舉個(gè)江蓮的例子:

????Q:準(zhǔn)備步驟時(shí)候,江蓮封印一張卡,封印后我方打出閃爍,還能江蓮還能再封印一張卡嗎?
????A:不能。理由也就是上面說(shuō)的那樣,進(jìn)入準(zhǔn)備階段后再進(jìn)場(chǎng)的角色,已經(jīng)錯(cuò)過(guò)了進(jìn)入準(zhǔn)備步驟時(shí)觸發(fā)了。
?

再往后的部分,因?yàn)槟承﹥?nèi)容解釋起來(lái)比較費(fèi)勁,就不用QA形式了。有問(wèn)題的卡一張一張?zhí)帷?br>
?

可以看到執(zhí)行部特遣組有個(gè)觸發(fā)效果,贏得戰(zhàn)斗對(duì)抗可以改為消滅目標(biāo)暗藏者。但是查閱戰(zhàn)斗對(duì)抗的規(guī)則會(huì)發(fā)現(xiàn)一個(gè)問(wèn)題,這個(gè)觸發(fā)效果究竟是在什么時(shí)候觸發(fā)的呢?


不管是再3.1.2.4還是再3.2.2.4觸發(fā),都不能說(shuō)的上很合理。
這張卡實(shí)際的觸發(fā)方式是,在戰(zhàn)斗對(duì)抗中不分配傷害,之后在3.2.2.4的時(shí)機(jī)觸發(fā)這個(gè)效果。
姑且當(dāng)一個(gè)觸發(fā)效果中的特例處理吧。
?


綠色可以說(shuō)是刀子非常多的一個(gè)色組了,刀子多到規(guī)則書(shū)都給你殺了。
程安國(guó)的主要問(wèn)題是,在游戲中放入一個(gè)名為“將要”的時(shí)點(diǎn),對(duì)規(guī)則結(jié)算帶來(lái)的沖擊是非常大的,光是扯皮“將要”到底在什么時(shí)候觸發(fā)就能寫(xiě)兩本論文。原文為了卡面美觀省略了過(guò)多文字,導(dǎo)致閱讀卡牌非常費(fèi)勁。
實(shí)際結(jié)算參照以下卡文
????持續(xù):當(dāng)程安國(guó),“黃雀”在暗藏者狀態(tài)被敵方消滅時(shí),你可以將消滅改為,令其翻面現(xiàn)身而不需要支付費(fèi)用。
????觸發(fā):當(dāng)程安國(guó),“黃雀”在暗藏者狀態(tài)被敵方檢視,或當(dāng)一個(gè)印刷費(fèi)用大于或等于5的敵方角色進(jìn)入本地區(qū)時(shí),你可以令其翻面現(xiàn)身而不需要支付費(fèi)用。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