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的審判」——一件離奇的裁定事件
????????4月9日官方數(shù)據(jù)庫在「法老的審判」詞條下方更新了一條神奇的備注:
我方選擇了「法老的審判」的『●自己墓地有「友情 YU-JYO」存在的場合,對方玩家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變成不能作怪獸的蓋放·召喚·反轉(zhuǎn)召喚·特殊召喚·效果怪獸的效果發(fā)動』效果來發(fā)動的場合,會使對方場上存在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
????????見這篇專欄:【游戲王】2022/04/02~2022/04/09數(shù)據(jù)庫裁定更新?第18條。

????????「法老的審判」的效果文本中只記載了“對方不能發(fā)動怪獸的效果”,突然冒出一條“可以讓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的裁定,不得不讓人感到非常奇怪。因此當(dāng)時我在下方寫了一句玩梗的注解:“雖然卡上沒有寫,但是這張卡可以讓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不過,「法老的審判」是2002年《遊☆戯☆王》漫畫31卷的附贈卡,并且OCG從未復(fù)刻過,因此文本是非常陳舊的,而這卡的兩個『●』效果明顯是成隊形的,第2個『●』效果讓對方場上的魔法·陷阱卡無效化,第1個『●』效果會讓對方怪獸的效果無效化也是合理的。因此我猜測這卡有可能就是早期印卡時漏印了這一句,而又一直沒有復(fù)刻機會來改正這個文本錯誤。
????????后來,評論區(qū)有玩家@IChaosI?指出,官方游戲《Master Duel》中「法老的審判」英文版的文本是有『and their monster's effects are negated』的描述的。起初我以為只是MD又先行修改了文本罷了,這種事情已經(jīng)發(fā)生過多次,并不會讓我感到奇怪,而且在官方數(shù)據(jù)庫此卡的TCG版文本中并沒有『and their monster's effects are negated』這一句。接著那位玩家@IChaosI?再次指出,官方數(shù)據(jù)庫的「法老的審判」TCG文本甚至卡名都與TCG實卡不一致。官方數(shù)據(jù)庫的TCG卡名是「Judgment of Pharaoh」,卡片文本沒有『and their monster's effects are negated』這一句;TCG實卡的卡名是「Judgment of the Pharaoh」,卡片文本有『and their monster's effects are negated』這一句。這就讓我十分吃驚了,官方數(shù)據(jù)庫記載的文本居然與實卡不一致,但是經(jīng)過群友“アフター?グロー”等人提供的TCG實卡圖片確認(rèn),的確證實了這一點。

? ? ????也就是說,OCG實卡與OCG數(shù)據(jù)庫的「法老的審判」文本都沒有寫“讓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TCG實卡的「法老的審判」文本明確寫明了“讓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但TCG數(shù)據(jù)庫的「法老的審判」文本沒有寫“讓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并且卡名比TCG實卡少了一個“the”。
????????目前我的猜測是:最初此卡的設(shè)計意圖應(yīng)當(dāng)就是可以把怪獸效果無效化,但是2002年OCG印卡時漏印了這一段文本。后來2006年TCG收錄此卡時加上了這一句“讓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2012年konami建立了游戲王官方卡片數(shù)據(jù)庫,收錄所有已發(fā)售卡片的資料。不過在收錄TCG版的此卡時,沒有按照TCG實卡的文本來(或許是TCG特典卡比較難找,也可能是員工偷懶),而是根據(jù)OCG卡片寫了TCG文本。因此造就了官方數(shù)據(jù)庫與實卡信息不一致的情況。
????????當(dāng)然,以上只是我的猜測,當(dāng)年的實際情況如何已經(jīng)無從可考,如果有入坑較久的老玩家了解實際情況,還請不吝賜教。
????????此外,官方游戲《Master Duel》中「法老的審判」已經(jīng)提前更新了正確OCG文本如下:

ライフポイントを半分払い、以下の効果を選択して発動できる。
●自分の墓地に「友情 YU-JYO」が存在する場合、ターン終了時まで、相手フィールド上のモンスター効果は無効化され、相手はモンスターを召喚?反転召喚?特殊召喚?セットできず、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の発動もできず、無効化される。
●自分の墓地に「結(jié)束 UNITY」が存在する場合、ターン終了時まで、相手フィールド上の魔法?罠カードの効果は無効化され、相手は魔法?罠カードを発動?セットできず、魔法?罠カードの効果の発動もできず、無効化される。
【翻譯】
支付一半基本分,選擇以下效果才能發(fā)動。
●我方墓地有「友情 YU-JYO」存在的場合,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對方場上的怪獸效果無效化,對方不能把怪獸召喚·反轉(zhuǎn)召喚·特殊召喚·蓋放,怪獸效果的發(fā)動也不能進行且無效化。
●我方墓地有「團結(jié) UNITY」存在的場合,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對方場上的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無效化,對方不能把魔法·陷阱卡發(fā)動·蓋放,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的發(fā)動也不能進行且無效化。
????????可以看到,MD的新文本中明確記載了『相手フィールド上のモンスター効果は無効化され』,即『對方場上的怪獸效果無效化』。不過這個新文本還是很奇怪的,最后結(jié)尾的一句重復(fù)的『無効化される』有些意味不明,或許是指“已經(jīng)發(fā)動的效果”也無效化(即C1發(fā)動場上以外的怪獸效果C2發(fā)動「法老的審判」第1個『●』效果的場合,「法老的審判」會將C1無效化)。這個還需要郵件詢問事務(wù)局才能確認(rèn)。
4月17日更新
前幾天我已經(jīng)收到了事務(wù)局的郵件回復(fù)如下:
1.Q:我方的「銀河眼光子龍」的效果把對方的「人造人-念力震懾者」除外后,我方發(fā)動了「法老的審判」的第1個『●』效果。
戰(zhàn)斗階段結(jié)束時「人造人-念力震懾者」返回對方場上之際,那只「人造人-念力震懾者」的效果會被「法老的審判」無效化嗎?
A:會被無效化。(2022/04/13)
2.Q:我方把「法老的審判」第2個『●』效果發(fā)動后,對方召喚「雪天氣 天藍」,那個『①』效果把「雪之天氣模樣」在對方的魔法與陷阱區(qū)域表側(cè)表示放置。
這個場合,后出現(xiàn)在場上的「雪之天氣模樣」的效果也會被「法老的審判」無效化嗎?
A:會被無效化。(2022/04/13)
3.Q:對方把「增殖的G」的效果發(fā)動時,我方連鎖發(fā)動「法老的審判」的第1個『●』效果的場合,連鎖1的「增殖的G」的效果會被「法老的審判」無效化嗎?
A:會被無效化。(2022/04/13)
4.Q:C1對方發(fā)動了墓地的「召喚魔術(shù)」的『②』效果,C2對方把墓地的「烙印斷罪」除外發(fā)動了那個『②』效果,C3我方發(fā)動了「法老的審判」第2個『●』效果。
這個場合,C1發(fā)動的「召喚魔術(shù)」的『②』效果以及C2發(fā)動的「烙印斷罪」的『②』效果會被「法老的審判」無效化嗎?
A:提問的場合,連鎖3發(fā)動的「法老的審判」的效果會把「召喚魔術(shù)」的『②』效果以及「烙印斷罪」的『②』效果都無效化,哪個效果的處理都不會適用。(2022/04/15)
????????與我猜想的一樣,「法老的審判」的兩個『●』效果不僅能讓對方場上存在的怪獸(魔法·陷阱卡)進入效果無效化的狀態(tài),連鎖其他效果來發(fā)動的場合,還能讓對方已經(jīng)發(fā)動的怪獸(魔法·陷阱卡)效果在效果處理時無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