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王】2021/12/29數(shù)據(jù)庫裁定更新

1.Q:場上有光屬性的「心眼之女神」和暗屬性的「阿不思的落胤」存在?!咐佑∪诤稀沟男Ч梢杂眠@2只為素材,把指定了『暗屬性怪獸+「阿不思的落胤」』為融合素材的「神炎龍 赫界龍」融合召喚嗎?
????????A:不能。
????????通過「烙印融合」的效果進(jìn)行融合召喚的場合,融合怪獸指定的融合素材中『「阿不思的落胤」』的部分必須使用卡名是「阿不思的落胤」的怪獸。
????????也就是說,作為融合素材的『「阿不思的落胤」』的部分,可以使用「阿不思的落胤」本身,或者卡名當(dāng)作「阿不思的落胤」的「黑衣龍 白界龍」,但是不能使用「心眼之女神」。(「心眼之女神」的效果是代替融合素材怪獸的效果,并不是改變卡名的效果。)
????????【注解:同類問題其實(shí)我在專欄里說過很多遍了。對于「烙印融合」「究極融合」「奇跡同調(diào)融合」「真紅眼融合」「破壞劍融合」這樣的把『以A為融合素材的那1只融合怪獸』融合召喚的效果,它們存在以下的限制:
????????(1)只能把融合素材文本中指定了『A』的融合怪獸融合召喚;
????????(2)在融合召喚之際,那只融合怪獸的融合素材文本中指定的『A』的部分必須實(shí)際使用A為素材,不能使用不符合A的其他怪獸(如果融合素材代替怪獸不符合A的條件的話,也不能使用)。
????????(3)如果那只融合怪獸的融合素材文本中指定了多個(gè)『A』,那么只要其中一個(gè)『A』的部分實(shí)際使用A即可,其他的『A』部分可以使用不符合A的怪獸等。
????????以往的同類裁定見我的以下專欄:
????????【游戲王】2021/06/22~2021/06/28事務(wù)局郵件回復(fù)?第2條;
????????【游戲王】2021/10/23數(shù)據(jù)庫裁定更新?第7條、第26條。】





2.Q:對方場上有我方融合召喚之后控制權(quán)轉(zhuǎn)移的「冰劍龍 幻冰龍」存在。
????????這只「冰劍龍 幻冰龍」被我方或者對方的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冰劍龍 幻冰龍」的『③:融合召喚的這張卡因?qū)Ψ綇膱錾想x開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效果可以發(fā)動(dòng)嗎?
????????A:不能發(fā)動(dòng)。
????????像「冰劍龍 幻冰龍」的『③』這樣的『這張卡因?qū)Ψ綇膱錾想x開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效果,是必須處于原本持有者控制的狀態(tài)下因?qū)Ψ酵婕覐膱錾想x開才能發(fā)動(dòng)的效果。在控制權(quán)轉(zhuǎn)移給對方的情況下從場上離開的場合,無論是因?yàn)槟膫€(gè)玩家從場上離開這個(gè)效果都不能發(fā)動(dòng)。
????????【注解:相關(guān)規(guī)則的詳細(xì)介紹見我的這篇專欄:關(guān)于「冰劍龍 幻冰龍」的專題規(guī)則介紹?第11條?!?/p>
3.Q:「冰劍龍 幻冰龍」的『③:融合召喚的這張卡因?qū)Ψ綇膱錾想x開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這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把對方場上的怪獸全部破壞』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可以連鎖發(fā)動(dòng)「星塵龍」的『①』效果或者「我身作盾」嗎?
????????A:無論哪個(gè)都不能連鎖發(fā)動(dòng)。
????????【注解:在發(fā)動(dòng)時(shí)的效果處理不會(huì)立刻把卡破壞的效果,不能連鎖發(fā)動(dòng)「星塵龍」「我身作盾」等效果。
????????例如:(1)「限制解除」的效果是在結(jié)束階段把怪獸破壞?!赶拗平獬拱l(fā)動(dòng)時(shí),不能連鎖發(fā)動(dòng)「星塵龍」「我身作盾」「反大革命」等卡的效果。
????????(2)「娛樂法師 秋千魔術(shù)家」的『②』效果是在戰(zhàn)斗階段結(jié)束時(shí)把怪獸破壞?!笂蕵贩◣?秋千魔術(shù)家」的『②』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不能連鎖發(fā)動(dòng)「星塵龍」「我身作盾」「反大革命」等卡的效果。
????????(3)「刻印之調(diào)停者」的『②』效果是在下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把作為對象的卡破壞。「刻印之調(diào)停者」的『②』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不能連鎖發(fā)動(dòng)「星塵龍」「我身作盾」等卡的效果?!?/p>
4.Q:額外怪獸區(qū)域有對方的「炎斬機(jī) 終末西格馬」存在,其『不受「斬機(jī)」卡以外的卡的效果影響』效果正在適用中。另外,我方場上有「黑衣龍 白界龍」存在。怪獸區(qū)域不存在其他怪獸。
????????這個(gè)狀況我方可以發(fā)動(dòng)「超融合」或者召喚成功的「阿不思的落胤」的『①』效果來把「灰燼龍 落胤龍」融合召喚嗎?
????????A:如果沒有一組可以作為融合素材的怪獸存在的話,進(jìn)行融合召喚的效果就不能發(fā)動(dòng)。
????????因此,提問的情況下不能發(fā)動(dòng)「超融合」。另外,即使把「阿不思的落胤」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那個(gè)『①』效果也不能發(fā)動(dòng)。
????????【注解:不受影響的怪獸雖然允許絕大部分的效果對其空發(fā),但進(jìn)行融合召喚的效果是例外。不受影響的怪獸不能被選作為融合素材,除了“不受影響的怪獸”以外的怪獸無法湊齊1組正確融合素材的話,融合召喚的效果就不能發(fā)動(dòng)。
????????我之前發(fā)過一篇?jiǎng)討B(tài)說明過這個(gè)問題,見:https://t.bilibili.com/602950414077389669?tab=2】




5.Q:「編號系覺醒」的『從額外卡組選4只「No.」超量怪獸(相同階級最多1只)』處理進(jìn)行之際,可以選「獸裝合體 獅子霍普雷」嗎?
????????A:可以。(因?yàn)榭谝?guī)則上當(dāng)作「混沌No.39 希望皇 霍普雷」,因此那個(gè)「No.」數(shù)值就是39。)



6.Q:我方發(fā)動(dòng)「同調(diào)素材」,選擇了對方場上存在的「龍子」作為對象。
????????那個(gè)效果適用后,同一回合中我方把那只「龍子」作為同調(diào)素材的場合,「龍子」的『同調(diào)召喚的這張卡為素材作同調(diào)召喚的場合,手卡1只怪獸也能作為同調(diào)素材』文本可以讓我方把手卡的怪獸作為同調(diào)素材使用嗎?
????????A:可以。



7.Q:「千查萬別」或者「海龍神-利維坦」的效果正在適用中,我方場上1只怪獸也不存在的狀況,可以發(fā)動(dòng)「魔術(shù)師的導(dǎo)門陣」嗎?可以發(fā)動(dòng)的場合,怎么處理?
????????A:在「千查萬別」的效果適用中的情況下,如果我方場上1只魔法師族怪獸也不存在的話,我方就可以發(fā)動(dòng)「魔術(shù)師的導(dǎo)門陣」。那個(gè)場合,由于從手卡把「黑魔術(shù)師」特殊召喚的處理導(dǎo)致場上出現(xiàn)了魔法師族怪獸,因此不進(jìn)行『那之后,從卡組把1只7星以下的魔法師族·暗屬性怪獸特殊召喚』的處理,處理完畢。
????????在「海龍神-利維坦」的效果適用中的情況下,如果我方場上1只水屬性以外的怪獸也不存在的話,我方就可以發(fā)動(dòng)「魔術(shù)師的導(dǎo)門陣」。那個(gè)場合,由于從手卡把「黑魔術(shù)師」特殊召喚的處理導(dǎo)致場上出現(xiàn)了水屬性以外的怪獸,因此不進(jìn)行『那之后,從卡組把1只7星以下的魔法師族·暗屬性怪獸特殊召喚』的處理,處理完畢。



8.Q:我方的怪獸區(qū)域存在著持有水屬性在內(nèi)的復(fù)數(shù)屬性的「元素英雄 永生俠」和「精靈術(shù)師 樹精」。對方的「海龍神-利維坦」的『①:只要場上有「海」存在,水屬性以外的表側(cè)表示怪獸在雙方場上各自只能有1只存在』效果適用的場合,怎么處理?
????????A:持有水屬性在內(nèi)的復(fù)數(shù)屬性的怪獸既視為“水屬性怪獸”,也視為“水屬性以外的怪獸”。因此,提問中的情況,我方必須選「元素英雄 永生俠」和「精靈術(shù)師 樹精」其中任意1只送去墓地。



9.Q:【郵件收錄】靈擺區(qū)域存在的「兇餓蠱龍」「兇餓蠱死滅龍」的效果被無效化的場合,它們的靈擺效果已經(jīng)放置的蠱指示物會(huì)被取除嗎?
????????A:卡片的效果被無效化不會(huì)導(dǎo)致蠱指示物被取除。
????????【注解:指示物可以分為2類。(1)魔力指示物、武士道指示物、槍管指示物、壞獸指示物等等是『需要卡片自身效果來維持的指示物』,持有這類指示物的卡片進(jìn)入效果無效化狀態(tài)的場合,這類指示物全部取除。這類指示物的特征是只能給特定的卡片放置,放置這類指示物的效果要么是給自身放置,要么是給『可以放置~~~指示物的卡』放置,除此之外的卡片都不能放置(「暴風(fēng)魔術(shù)師」是舊文本,它的效果實(shí)際上也只能給『可以放置魔力指示物的卡』放置魔力指示物)。而『可以放置~~~指示物的卡』,指的就是持有『給這張卡放置(X)個(gè)~~~指示物』效果(或效果外文本)的卡?!?span id="s0sssss00s" class="color-blue-02">給這張卡放置(X)個(gè)~~~指示物』文本實(shí)際上可以看作給自身增加了一個(gè)『這張卡可以放置~~指示物』的隱藏效果,一旦這張卡的效果被無效,就會(huì)變成無法放置此類指示物的狀態(tài)(已經(jīng)放置的此類指示物全部取除)。例如:不能以效果無效化的「恩底彌翁的仆從」為對象發(fā)動(dòng)「魔導(dǎo)加速」。
????????(2)捕食指示物、方界指示物、霧指示物、A指示物等等是『不需要自身效果維持的指示物』,放置這類指示物的效果對放置的卡片沒有『可以放置~~~指示物』這樣的要求,通??梢越o任意卡片放置。這類指示物不需要卡片自身的效果來維持,持有這類指示物的卡片進(jìn)入效果無效化狀態(tài)的場合,這類指示物也不會(huì)取除。
????????對于蠱指示物來說,「兇餓蠱龍」的靈擺效果和「兇餓蠱死滅龍」的『①』怪獸效果都是給自身放置蠱指示物的效果,從這兩個(gè)效果來看蠱指示物似乎屬于第一類。然而,「兇餓蠱死滅龍」持有一個(gè)可以給對方場上全部怪獸放置蠱指示物的靈擺效果,就因?yàn)檫@個(gè)靈擺效果的存在,蠱指示物屬于第二類『不需要自身效果維持的指示物』,無論是不是給自己放置,被無效化的場合都不會(huì)取除。】



10.Q:我方怪獸區(qū)域的「元素英雄」怪獸因「鳳翼的爆風(fēng)」的效果回到了卡組。這時(shí),我方可以發(fā)動(dòng)「D-時(shí)間」嗎?
????????A:如果是我方怪獸區(qū)域表側(cè)表示的「元素英雄」怪獸回到卡組的話,我方可以發(fā)動(dòng)「D-時(shí)間」。


11.Q:「命運(yùn)英雄 鉆石人」的效果送去墓地的「削命的寶札」的效果發(fā)動(dòng)的場合,應(yīng)該怎樣進(jìn)行處理?
????????A:提問的情況下,『自己直到手卡變成3張為止從卡組抽卡』處理和『這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自己手卡全部送去墓地』處理正常進(jìn)行。但是,由于「削命的寶札」并沒有進(jìn)行“卡的發(fā)動(dòng)”,『這張卡的發(fā)動(dòng)后,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shí)對方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0』處理不適用。
????????另外,「削命的寶札」的文本記載的『這個(gè)卡名的卡在1回合只能發(fā)動(dòng)1張,這張卡發(fā)動(dòng)的回合,自己不能把怪獸特殊召喚』是「削命的寶札」“卡的發(fā)動(dòng)”的條件。像上述情況那樣只進(jìn)行“效果的發(fā)動(dòng)”的場合,不需要考慮這個(gè)條件。
????????也就是說,「削命的寶札」卡的發(fā)動(dòng)和墓地的「削命的寶札」的效果的發(fā)動(dòng)可以在同一回合中都進(jìn)行。另外,墓地的「削命的寶札」進(jìn)行過效果的發(fā)動(dòng)的回合,也可以進(jìn)行怪獸的特殊召喚。
????????【注解:只進(jìn)行“效果的發(fā)動(dòng)”不會(huì)適用“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才能適用的文本。這也是「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復(fù)制「真紅眼融合」「烙印融合」效果的場合不會(huì)適用『這張卡發(fā)動(dòng)的回合』文本的原因。具體可以看円環(huán)のことわり的這篇?jiǎng)討B(tài):https://t.bilibili.com/598118223683670254?tab=2】



12.Q:【調(diào)整中確認(rèn)】【郵件收錄】怪獸區(qū)域有自身的效果特殊召喚的原本持有者是對方的「亡龍之戰(zhàn)栗-死欲龍」存在,『從場上離開的場合回到持有者卡組最下面』效果正在適用中。
????????這個(gè)狀況,我方把上級召喚的「烈風(fēng)帝 萊扎」的『①』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作為『回到持有者卡組最上面』效果的對象,選擇了那只「亡龍之戰(zhàn)栗-死欲龍」和對方墓地的1張卡。
????????這個(gè)場合,處理時(shí)2張卡會(huì)回到卡組的哪個(gè)位置?
????????A:作為對象的「亡龍之戰(zhàn)栗-死欲龍」回到對方卡組的最下面,作為對象的墓地的卡回到對方卡組的最上面。另外,像上述情況那樣,同時(shí)返回卡組的卡全部回到卡組的上和下的場合,不會(huì)進(jìn)行卡組的洗切。



13.Q:「魔術(shù)師的導(dǎo)門陣」的發(fā)動(dòng)時(shí),連鎖發(fā)動(dòng)「與神之假身的接觸」把「神影依·米德拉什」融合召喚。
????????結(jié)果,「神影依·米德拉什」的『②』『那個(gè)期間雙方1回合只能有1次把怪獸特殊召喚』效果適用的場合,「魔術(shù)師的導(dǎo)門陣」的效果處理怎樣進(jìn)行?
????????A:那個(gè)場合,從手卡把「黑魔術(shù)師」特殊召喚,處理完畢。
????????另外,「神影依·米德拉什」的效果已經(jīng)適用中的情況下,不能發(fā)動(dòng)「魔術(shù)師的導(dǎo)門陣」。



14.Q:我方墓地或除外中的卡有1組融合素材怪獸存在,額外卡組有可以用那些素材進(jìn)行融合召喚的融合怪獸存在。
????????這時(shí),可以把墓地或除外的融合怪獸作為融合素材返回額外卡組,不把預(yù)先就在額外卡組存在的融合怪獸而是把現(xiàn)在回到額外卡組的融合怪獸融合召喚嗎?
????????A:從額外卡組融合召喚的怪獸和作為融合素材回到額外卡組的怪獸不能是同一只。
????????因此,不能將作為融合素材返回額外卡組的怪獸直接選作從額外卡組融合召喚的怪獸。
????????(預(yù)先就在額外卡組中的可以融合召喚的怪獸與1組融合素材不存在的場合,本身不能把融合召喚的效果發(fā)動(dòng)。)
????????【注解:融合召喚正確的處理步驟:
????????從額外卡組選出需要融合召喚的融合怪獸并向?qū)Ψ秸故荆ㄏ驅(qū)Ψ矫鞔_傳達(dá)是要融合召喚這只怪獸),將那只融合怪獸決定的一組正確的融合素材從對應(yīng)的場所選出,根據(jù)進(jìn)行融合召喚的效果中記述的方式進(jìn)行場所移動(dòng)(從非公開狀態(tài)移動(dòng)到非公開狀態(tài)的場合,進(jìn)行移動(dòng)前需要把那只融合素材怪獸給對方確認(rèn)),那之后把決定的那只融合怪獸融合召喚。
????????因此,所融合召喚的怪獸實(shí)際上在第一步就要決定好,不能先把素材移動(dòng)后再根據(jù)那些素材來選融合怪獸融合召喚?!?/p>
15.Q:我方發(fā)動(dòng)「金滿而謙虛之壺」,在適用了『這張卡的發(fā)動(dòng)后,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shí)對方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一半』的情況下,我方用攻擊力2800的「假面英雄 暗鬼」直接攻擊的場合,「金滿而謙虛之壺」和「假面英雄 暗鬼」的『傷害變成一半』效果會(huì)重復(fù)適用嗎?
????????A:「金滿而謙虛之壺」的『對方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一半』效果和「假面英雄 暗鬼」的『那次直接攻擊給與對方的戰(zhàn)斗傷害變成一半』效果不會(huì)重復(fù)適用。(傷害不會(huì)變成一半的一半。)
????????由于這個(gè)原因,無論對方場上有沒有怪獸存在,用攻擊力2800的「假面英雄 暗鬼」直接攻擊的場合,給與對方的戰(zhàn)斗傷害都是1400。



16.Q:我方「增殖的G」的效果正在適用中的回合,對方通過「魔術(shù)禮帽」的效果把魔法·陷阱卡當(dāng)作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我方會(huì)抽卡嗎?
????????A:即使這個(gè)場合,我方也會(huì)因「增殖的G」的效果而從卡組抽1張卡。



17.【郵件收錄】Q:「洗腦解除」的效果正在適用的對方回合中,以對方場上存在的沒有超量素材的「暗叛逆超量龍」為對象發(fā)動(dòng)了「升階魔法-革命之力」。
????????這個(gè)場合,『得到那只超量怪獸的控制權(quán)。那之后,階級高1階的1只「急襲猛禽」怪獸在作為對象的怪獸上面重疊當(dāng)作超量召喚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處理應(yīng)當(dāng)怎樣進(jìn)行?
????????A:提問的場合,我方得到「暗叛逆超量龍」的控制權(quán),把1只階級5的「急襲猛禽」怪獸在那上面重疊當(dāng)作超量召喚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升階魔法-革命之力」的處理正常進(jìn)行。)



18.Q:「真紅蓮超新星龍」的『③』『這張卡以及對方場上的卡全部除外』效果處理時(shí),那只「真紅蓮超新星龍」不在怪獸區(qū)域存在的場合,對方場上的卡會(huì)被除外嗎?
????????A:即使是提問的場合,處理時(shí)對方場上存在的卡也會(huì)全部除外。
????????【注解:已經(jīng)發(fā)動(dòng)的效果對『A以及B』執(zhí)行某項(xiàng)處理時(shí),A和B中的任意一方不能執(zhí)行處理的場合,也會(huì)對剩下的一方正常執(zhí)行處理。如「真紅蓮超新星龍」『③』效果、「恩底彌翁的皇后」的『①』怪獸效果等。
????????已經(jīng)發(fā)動(dòng)的效果對『A和B』執(zhí)行某項(xiàng)處理時(shí),只要A和B其中任意一方無法執(zhí)行處理的場合(離開正確的場所等),這個(gè)處理就完全不能適用。如:「星風(fēng)狼 沃爾夫拉葉狼」『③』效果、「地中族導(dǎo)師」『②』效果等?!?/p>
19.Q:魔法與陷阱區(qū)域有「虛無空間」存在,不能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情況下,可以發(fā)動(dòng)「魔術(shù)禮帽」嗎?
????????A:不能發(fā)動(dòng)。


20.Q:「DDD獵頭」的效果得到了對方怪獸的控制權(quán)。
????????下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那只怪獸的控制權(quán)歸還給對方后,適用的『這個(gè)效果得到控制權(quán)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不能攻擊宣言』『這個(gè)效果得到控制權(quán)的怪獸是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怪獸的場合,那只怪獸也當(dāng)作「DDD」怪獸使用』效果還會(huì)繼續(xù)適用嗎?
????????A:下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在『控制權(quán)直到下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得到』效果結(jié)束適用的時(shí)機(jī),『這個(gè)效果得到控制權(quán)的怪獸的效果無效化,不能攻擊宣言』『這個(gè)效果得到控制權(quán)的怪獸是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怪獸的場合,那只怪獸也當(dāng)作「DDD」怪獸使用』效果的適用也會(huì)結(jié)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