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王】2021/12/03數(shù)據(jù)庫裁定更新
????????本文中【郵件收錄】指我或者我認(rèn)識(shí)的人曾經(jīng)收到的郵件裁定被收錄到了官方數(shù)據(jù)庫中;【wiki裁定收錄】指yugioh-wiki網(wǎng)站所記錄的裁定被收錄到了官方數(shù)據(jù)庫中;【日期更新】指官方數(shù)據(jù)庫中以前就有的裁定,裁定的日期被更新到了當(dāng)天(裁定本身的內(nèi)容無變化);【調(diào)整中確認(rèn)】指曾經(jīng)處于調(diào)整中的裁定問題有了明確的結(jié)果。

1.Q:「地中族邪界獸·愛奧熒冰精」從墓地表側(cè)表示特殊召喚后,因自身的『②』效果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
????????這個(gè)狀況,「溟界神-奧格多阿比斯」的『②:只在這張卡在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才能發(fā)動(dòng)1次。除從墓地特殊召喚的表側(cè)表示怪獸以外的自己·對方場上的怪獸全部送去墓地』效果發(fā)動(dòng)的場合,那只「地中族邪界獸·愛奧熒冰精」是否會(huì)被送去墓地?
????????A:提問的情況下,那只「地中族邪界獸·愛奧熒冰精」會(huì)被送去墓地。
????????從墓地特殊召喚的怪獸從表側(cè)表示的狀態(tài)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的場合,那只怪獸會(huì)繼續(xù)視為“特殊召喚的怪獸”,但不再視為“從墓地特殊召喚的怪獸”。即使那之后再變成表側(cè)表示的場合也一樣。
????????【注解:“從表側(cè)表示變成里側(cè)表示”這個(gè)行為會(huì)讓怪獸失去“從何處特殊召喚”的情報(bào),但“特殊召喚”這個(gè)情報(bào)本身不會(huì)丟失。這也是『對方場上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表側(cè)怪獸變成里側(cè)后,我方發(fā)動(dòng)「影依融合」不能從卡組選素材,但「神影依·拿非利」仍然可以發(fā)動(dòng)②效果破壞那只怪獸』的原因(曾經(jīng)有玩家向我提問過這個(gè)問題)?!?/p>
①:自己場上的表側(cè)表示怪獸變成里側(cè)表示時(shí),自己場上沒有表側(cè)表示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這張卡從手卡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②:自己主要階段才能發(fā)動(dòng)。這張卡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1回合只有1次)。
③:這張卡反轉(zhuǎn)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從卡組選1張卡送去墓地。
①:這張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把自己場上3只怪獸解放才能發(fā)動(dòng)。這張卡特殊召喚。
②:只在這張卡在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才能發(fā)動(dòng)1次。除從墓地特殊召喚的表側(cè)表示怪獸以外的自己·對方場上的怪獸全部送去墓地。這個(gè)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fā)動(dòng)。
2.Q:「命運(yùn)之里寶牌」的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能否連鎖發(fā)動(dòng)「灰流麗」的效果?
????????A:「命運(yùn)之里寶牌」進(jìn)行卡的發(fā)動(dòng)時(shí),不能連鎖發(fā)動(dòng)手卡的「灰流麗」的效果。
????????另外,「命運(yùn)之里寶牌」的『●』效果是,作為對象的怪獸戰(zhàn)斗破壞對方怪獸的傷害步驟結(jié)束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的效果。因此,也不能對應(yīng)這個(gè)『●』效果的發(fā)動(dòng)來發(fā)動(dòng)「灰流麗」的效果。
????????【注解:傷害步驟不能發(fā)動(dòng)「灰流麗」的效果?!?/p>
●那只怪獸戰(zhàn)斗破壞對方怪獸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自己卡組最下面的卡給雙方確認(rèn),回到卡組最上面或者最下面。確認(rèn)的卡是龍族·恐龍族·海龍族·幻龍族怪獸的場合,那個(gè)攻擊力每有1000,自己從卡組抽1張。那之后,自己回復(fù)抽出數(shù)量×1000基本分。
3.【郵件收錄】Q:我方場上有等級8的惡魔族融合怪獸「死獄鄉(xiāng)演員·圣墓訪問者」和「烙印的使徒」存在,對方場上有「死獄鄉(xiāng)演員·圣墓訪問者」的效果把攻擊力變成0的「鐵獸戰(zhàn)線 弗拉克杜爾」存在。
????????那只攻擊力0的「鐵獸戰(zhàn)線 弗拉克杜爾」把『②』效果發(fā)動(dòng),效果處理時(shí)「鐵獸戰(zhàn)線 弗拉克杜爾」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的場合,我方能否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對方發(fā)動(dòng)的怪獸的效果處理時(shí),自己場上有8星以上的惡魔族融合怪獸存在,那只對方怪獸的攻擊力或者守備力是0的場合,可以把那個(gè)發(fā)動(dòng)的效果無效』效果,把那只「鐵獸戰(zhàn)線 弗拉克杜爾」發(fā)動(dòng)的『②』效果無效化?
????????A:提問的情況下,「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不能適用。(不能把「鐵獸戰(zhàn)線 弗拉克杜爾」發(fā)動(dòng)的效果無效化。)
????????怪獸效果的處理時(shí),如果那只發(fā)動(dòng)效果的怪獸不再表側(cè)表示存在于怪獸區(qū)域的話,則需要根據(jù)發(fā)動(dòng)效果的怪獸的原本攻擊力·守備力來決定能否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歌F獸戰(zhàn)線 弗拉克杜爾」的原本攻擊力是1900,原本守備力是1600,所以不能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①:對方發(fā)動(dòng)的怪獸的效果處理時(shí),自己場上有8星以上的惡魔族融合怪獸存在,那只對方怪獸的攻擊力或者守備力是0的場合,可以把那個(gè)發(fā)動(dòng)的效果無效。
②:攻擊力0的怪獸之間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傷害步驟結(jié)束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那只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對方怪獸破壞。

①:把手卡·場上的這張卡送去墓地才能發(fā)動(dòng)。從卡組把1只3星以下的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怪獸送去墓地。
②:從自己墓地把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怪獸任意數(shù)量除外才能發(fā)動(dòng)。把持有和除外數(shù)量相同數(shù)量的連接標(biāo)記的1只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連接怪獸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這個(gè)回合,自己不是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怪獸不能作為連接素材。

4.【郵件收錄】Q:我方場上有等級8的惡魔族融合怪獸「死獄鄉(xiāng)演員·圣墓訪問者」和「烙印的使徒」存在,對方場上有「鐵獸的邂逅」的效果把攻擊力變成700的「鐵獸戰(zhàn)線 納貝爾」存在。
????????那只攻擊力700的「鐵獸戰(zhàn)線 納貝爾」把『①』效果發(fā)動(dòng),效果處理時(shí)「鐵獸戰(zhàn)線 納貝爾」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的場合,我方能否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對方發(fā)動(dòng)的怪獸的效果處理時(shí),自己場上有8星以上的惡魔族融合怪獸存在,那只對方怪獸的攻擊力或者守備力是0的場合,可以把那個(gè)發(fā)動(dòng)的效果無效』效果,把那只「鐵獸戰(zhàn)線 納貝爾」發(fā)動(dòng)的『①』效果無效化?
????????A:提問的情況下,「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可以適用。(可以把「鐵獸戰(zhàn)線 納貝爾」發(fā)動(dòng)的效果無效化。)
????????怪獸效果的處理時(shí),如果那只發(fā)動(dòng)效果的怪獸不再表側(cè)表示存在于怪獸區(qū)域的話,則需要根據(jù)發(fā)動(dòng)效果的怪獸的原本攻擊力·守備力來決定能否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歌F獸戰(zhàn)線 納貝爾」的原本攻擊力是0,因此可以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第3~4條注解:我郵件問了2個(gè)月之久,才把「烙印的使徒」①效果的處理方式問明白。結(jié)果回復(fù)郵件的時(shí)候不見這么積極,收錄得倒是挺快的。
????????「烙印的使徒」需要參照怪獸的攻擊力和守備力來決定能否適用①效果。對于場上發(fā)動(dòng)效果后仍然在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的怪獸來說,效果處理時(shí)參照那只怪獸的當(dāng)前的攻擊力·守備力數(shù)值;對于發(fā)動(dòng)效果后離開了發(fā)動(dòng)場所或者變成了非公開狀態(tài)的怪獸來說,效果處理時(shí)參照那只怪獸的卡面記述的攻擊力和守備力數(shù)值,只要有一項(xiàng)是0就可以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此外,對于連接怪獸來說,由于不存在守備力,因此不能參照守備力的數(shù)值,只根據(jù)攻擊力的數(shù)值來判斷能否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對于卡面記載的攻擊力·守備力為『?』的「特拉戈迪亞」「太陽神之翼神龍-球體形」等怪獸來說,如果效果處理時(shí)仍然在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并且沒有任何效果來變化攻擊力·守備力的數(shù)值的話(例如「特拉戈迪亞」的效果被無效化的場合),那『?』的攻擊力·守備力就按0計(jì)算,可以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如果效果處理時(shí)不在場上存在或者變成了里側(cè)守備表示,那攻擊力·守備力的數(shù)值不確定,不能適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span>

①:從自己墓地把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怪獸任意數(shù)量除外才能發(fā)動(dòng)。把持有和除外數(shù)量相同數(shù)量的連接標(biāo)記的1只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連接怪獸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這個(gè)回合,自己不是獸族·獸戰(zhàn)士族·鳥獸族怪獸不能作為連接素材。
②:這張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從卡組把「鐵獸戰(zhàn)線 納貝爾」以外的1只「鐵獸」怪獸加入手卡。

5.【wiki裁定收錄】【調(diào)整中確認(rèn)】Q:對方根據(jù)「搖號機(jī)GO!GO!」的效果從卡組選了3張「青眼白龍」給我方觀看,并從中隨機(jī)選1張加入手卡的場合,我方能否發(fā)動(dòng)手卡的「人偶王后」的『①:對方用抽卡以外的方法從卡組把怪獸加入手卡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效果?
????????A:不能發(fā)動(dòng)。
????????【注解:本條裁定是今年6月yugioh-wiki網(wǎng)站上記載的一個(gè)調(diào)整中的問題,可以說是非常刁鉆(數(shù)據(jù)庫收錄的這條只是那個(gè)問題的一部分),也是yugioh-wiki上少數(shù)能讓我感到比較驚訝的問題。我之前并沒有思考過這類“從卡組選一部分卡(記為A)再從A中選一部分加入手卡”的效果是否滿足『從卡組把怪獸加入手卡』條件的問題,所以當(dāng)時(shí)看到時(shí)吃了一驚。
????????目前從這個(gè)裁定來看,即使選的那一部分卡已經(jīng)確定了全部都是怪獸,再從中非公開地選一張加入手卡的場合,雖然可以“推斷”出加入手卡的那張卡一定是怪獸,但由于是以非公開的形式加入手卡(加入手卡的卡不需要給對方確認(rèn)),因此不能誘發(fā)「人偶國王」「人偶王后」的『從卡組把怪獸加入手卡』的效果。(游戲王是不會(huì)根據(jù)“推斷”出的情報(bào)來決定是否滿足條件的,非公開的卡那就是視為不知道,因此這個(gè)裁定也合乎游戲王一貫的處理方式。)】

①:從卡組選以下的卡合計(jì)3張給對方觀看,對方從那之中隨機(jī)選1張。那1張卡加入自己手卡,剩下的卡回到卡組。
●「青眼」怪獸
●「搖號機(jī)GO!GO!」以外的有「青眼白龍」或者「青眼究極龍」的卡名記述的魔法·陷阱卡

①:對方用抽卡以外的方法從卡組把怪獸加入手卡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這張卡從手卡特殊召喚。
②:這張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從自己的手卡·墓地選1只戰(zhàn)士族·地屬性·7星怪獸特殊召喚。這個(gè)效果把「人偶國王」特殊召喚的場合,自己場上的全部戰(zhàn)士族·地屬性怪獸的攻擊力直到下個(gè)回合的結(jié)束時(shí)上升1000。

6.【郵件收錄】Q:「群雄割據(jù)」的效果適用中,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的狀況,我方以對方場上的「黃金卿 黃金國巫妖」(不死族)為對象把「電子化天使-那沙帝彌-」(天使族)的效果發(fā)動(dòng)的場合,如何處理?
????????A:提問的情況下,正常從墓地把「電子化天使-那沙帝彌-」特殊召喚,并得到「黃金卿 黃金國巫妖」的控制權(quán)。但是,由于我方場上的怪獸的種族變成了2種類,因此立刻把「黃金卿 黃金國巫妖」送去墓地。
????????【注解:之前有人向事務(wù)局詢問這個(gè)問題時(shí)收到了臨時(shí)工回復(fù),裁定為可以任選1只怪獸送去墓地。這顯然是不合理的。因此后來我重問了這個(gè)問題,收到了正?;貜?fù),即數(shù)據(jù)庫收錄的這條。
????????本裁定中,「電子化天使-那沙帝彌-」的③效果的『這張卡從墓地特殊召喚』與『得到作為對象的怪獸的控制權(quán)』這兩段處理雖然是同時(shí)進(jìn)行的處理,但和我以前反復(fù)強(qiáng)調(diào)的一樣,“同時(shí)處理”也是按照效果文本敘述的順序依次進(jìn)行。因此,先將「電子化天使-那沙帝彌-」從墓地特殊召喚,再得到對方場上的「黃金卿 黃金國巫妖」的控制權(quán)。結(jié)果這時(shí)由于不滿足「群雄割據(jù)」的限制,我方需要把后出現(xiàn)在我方場上的不滿足條件的怪獸送去墓地,也就是必須把「黃金卿 黃金國巫妖」送去墓地,不能選「電子化天使-那沙帝彌-」送去墓地?!?/p>
①:1回合1次,以自己場上1只表側(cè)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fā)動(dòng)。自己基本分回復(fù)那只怪獸的攻擊力一半的數(shù)值。
②:自己的儀式怪獸被選擇作為攻擊對象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那次攻擊無效。
③:這張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從自己墓地把這張卡以外的1只「電子化天使」怪獸除外,以對方場上1只怪獸為對象才能發(fā)動(dòng)。這張卡從墓地特殊召喚,得到作為對象的怪獸的控制權(quán)。
7.Q:對方場上有用「抒情歌鴝-綠柱石金絲雀」為素材超量召喚、得到了『●這張卡的攻擊力上升200,不能把控制權(quán)變更』效果的「抒情歌鴝-吟誦椋鳥」存在。
????????這個(gè)狀況,對方把「抒情歌鴝-吟誦椋鳥」的『②』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能否連鎖發(fā)動(dòng)「未來No.0 未來龍皇 霍普」的『②:1回合1次,對方把怪獸的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把這張卡1個(gè)超量素材取除才能發(fā)動(dòng)。那個(gè)發(fā)動(dòng)無效。這個(gè)效果把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的發(fā)動(dòng)無效的場合,再得到那個(gè)控制權(quán)』效果?可以發(fā)動(dòng)的場合,如何處理?
????????A:提問的情況下,可以連鎖發(fā)動(dòng)「未來No.0 未來龍皇 霍普」的『②』效果。
????????那個(gè)場合,「抒情歌鴝-吟誦椋鳥」的『②』效果的發(fā)動(dòng)被無效,但不能轉(zhuǎn)移控制權(quán)。(「抒情歌鴝-吟誦椋鳥」留在對方場上。)
????????【注解:「未來No.0 未來龍皇 霍普」的這個(gè)問題可以參考我之前的這個(gè)專欄第1~3條:【游戲王】2021/06/29~2021/07/05事務(wù)局郵件回復(fù)】

規(guī)則上,這張卡的階級當(dāng)作1階使用,這個(gè)卡名也當(dāng)作「未來皇 霍普」卡使用。這張卡也能在自己場上的「未來No.0 未來皇 霍普」上面重疊來超量召喚。
①:這張卡不會(huì)被戰(zhàn)斗·效果破壞。
②:1回合1次,對方把怪獸的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把這張卡1個(gè)超量素材取除才能發(fā)動(dòng)。那個(gè)發(fā)動(dòng)無效。這個(gè)效果把場上的怪獸的效果的發(fā)動(dòng)無效的場合,再得到那個(gè)控制權(quán)。

8.Q:對方把墓地的「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的『②』『這張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2星·攻1200/守0)在怪獸區(qū)域特殊召喚(不當(dāng)作陷阱卡使用)』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我方能否連鎖發(fā)動(dòng)「閉鎖世界的冥神」的『③:1回合1次,包含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由對方發(fā)動(dòng)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那個(gè)發(fā)動(dòng)無效』效果?
????????A:不能發(fā)動(dòng)。(「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的『②』效果并不視為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
????????【注解:老問題叒見面了。與之前說過的「魔術(shù)禮帽」的問題一樣,這些“從A場所把魔法·陷阱卡當(dāng)作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不視為“從A場所把怪獸特殊召喚”,那些特殊召喚成功的當(dāng)作怪獸的魔法·陷阱卡視為沒有來源的特殊召喚的怪獸。
????????對于「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來說,墓地的「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的②效果是“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但不是“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特殊召喚到場上的「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在場上存在時(shí)雖然視為“怪獸”,但特殊召喚之前在墓地存在時(shí)的狀態(tài)是“陷阱卡”,因此不屬于“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
????????因此,墓地的「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的②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可以連鎖「王宮的彈壓」的『包含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無效』效果,不能連鎖「屋敷童」「閉鎖世界的冥神」的『包含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fā)動(dòng)時(shí)』效果。(「神之警告」的『包含把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怪獸的效果·魔法·陷阱卡發(fā)動(dòng)時(shí)』效果只能對應(yīng)魔法·陷阱卡的“卡的發(fā)動(dòng)”,不能對應(yīng)「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②效果這樣的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的發(fā)動(dòng)”。昨晚不太清醒,寫錯(cuò)了,經(jīng)評論區(qū)@刃靈魔術(shù)士寒冰的提醒已修改。)
????????同類裁定可以參考我的這篇專欄【游戲王】2021/11/06數(shù)據(jù)庫裁定更新第14條;【游戲王】2021/11/13數(shù)據(jù)庫裁定更新 第7條?!?/p>
②:陷阱卡發(fā)動(dòng)時(shí),連鎖那個(gè)發(fā)動(dòng)才能把這個(gè)效果在墓地發(fā)動(dòng)。這張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2星·攻1200/守0)在怪獸區(qū)域特殊召喚(不當(dāng)作陷阱卡使用)。這個(gè)效果特殊召喚的這張卡不受怪獸的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這張卡連接召喚的場合,對方場上的怪獸也能有最多1只作為連接素材。
①:這張卡連接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對方場上的全部表側(cè)表示怪獸的效果無效化。
②:連接召喚的這張卡不受除以這張卡為對象的效果以外的對方的所發(fā)動(dòng)的效果影響。
③:1回合1次,包含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由對方發(fā)動(dòng)時(shí)才能發(fā)動(dòng)。那個(gè)發(fā)動(dòng)無效。
9.Q:「No.68 魔天牢 桑達(dá)爾豐」的『②』『直到對方回合結(jié)束時(shí),這張卡不會(huì)被效果破壞,雙方不能把墓地的怪獸特殊召喚』效果適用中的回合,墓地的「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的『②』『這張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2星·攻1200/守0)在怪獸區(qū)域特殊召喚(不當(dāng)作陷阱卡使用)』效果能否發(fā)動(dòng)?
????????A:可以發(fā)動(dòng)。(“當(dāng)作通常怪獸特殊召喚”的處理也正常進(jìn)行。)
????????【注解:與上面第8條的注解所說的一樣,「伯吉斯異獸·高足杯蟲」的②效果不視為“從墓地把怪獸特殊召喚”,因此「No.68 魔天牢 桑達(dá)爾豐」的效果適用中也可以正常發(fā)動(dòng)和處理。(但在「虛無空間」效果適用中不能發(fā)動(dòng)和處理。)】

①:這張卡的攻擊力·守備力上升雙方墓地的怪獸數(shù)量×100。
②:1回合1次,把這張卡1個(gè)超量素材取除才能發(fā)動(dòng)。直到對方回合結(jié)束時(shí),這張卡不會(huì)被效果破壞,雙方不能把墓地的怪獸特殊召喚。

10.【郵件收錄】【調(diào)整中確認(rèn)】Q:雙方墓地沒有卡存在的情況下,解放「隨風(fēng)旅鳥×白頭鷹」和「隨風(fēng)旅鳥×知更鳥」上級召喚「烈風(fēng)帝 萊扎」。
????????這個(gè)場合,「烈風(fēng)帝 萊扎」的必發(fā)效果發(fā)動(dòng)之際,應(yīng)該怎樣選擇對象?能否只選擇1張卡作為『●可以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回到持有者手卡』效果的對象?
????????A:可以。那個(gè)場合,只以場上的1張卡為對象發(fā)動(dòng)「烈風(fēng)帝 萊扎」的效果。
????????【注解:本條裁定是我今年6月份的一個(gè)郵件提問,當(dāng)時(shí)的回復(fù)是調(diào)整中。半年后被收錄進(jìn)了數(shù)據(jù)庫中,也終于有了明確的結(jié)果。
????????「烈風(fēng)帝 萊扎」的效果是強(qiáng)制發(fā)動(dòng)的“必發(fā)效果”。對于取對象的必發(fā)效果來說,即使在效果沒有對象可以取的場合,也會(huì)不取對象而強(qiáng)制發(fā)動(dòng)。對于取復(fù)數(shù)對象的必發(fā)效果來說,在效果沒有足夠數(shù)量的一組對象可以取的場合,則會(huì)不取任何對象而強(qiáng)制發(fā)動(dòng),不能取比那個(gè)數(shù)量少的對象。即:要么取全部的正確對象,要么一個(gè)對象都不取,反正有沒有對象都會(huì)發(fā)動(dòng)。
????????但是,「烈風(fēng)帝 萊扎」的效果是一個(gè)非常特殊的必發(fā)效果,它的效果原本是只取場上·墓地各1張卡為對象的效果,如果解放風(fēng)屬性怪獸來上級召喚的話,可以追加一個(gè)任意進(jìn)行的處理,如果決定要進(jìn)行這個(gè)處理的話需要再取一個(gè)對象。也就是說,把風(fēng)屬性怪獸解放來上級召喚的「烈風(fēng)帝 萊扎」的效果,是一個(gè)強(qiáng)制發(fā)動(dòng)的,可以取2張卡也可以取3張卡為對象發(fā)動(dòng)的效果。
????????結(jié)果,數(shù)據(jù)庫收錄的這個(gè)裁定也非常特殊,在「烈風(fēng)帝 萊扎」的效果無法選擇墓地的卡為對象的場合,『場上1張卡和自己或者對方的墓地1張卡』這一部分效果一個(gè)對象都不會(huì)取。但是,『●可以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回到持有者手卡』這一部分處理仍然可以選擇對象,結(jié)果變成只以場上的1張卡為對象發(fā)動(dòng)「烈風(fēng)帝 萊扎」的效果,效果處理只讓那張卡回到持有者手卡。】

①:這張卡上級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張卡和自己或者對方的墓地1張卡為對象發(fā)動(dòng)。那些卡用喜歡的順序回到持有者卡組最上面。這張卡把風(fēng)屬性怪獸解放作上級召喚成功的場合,那個(gè)時(shí)候的效果加上以下效果。
●可以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回到持有者手卡。

11.Q:對方場上有「海龍神-利維坦」和「?!勾嬖诘臓顩r,我方能否用暗屬性的「栗子球」作為素材把暗屬性的「連接栗子球」或者炎屬性的「轉(zhuǎn)生炎獸 獨(dú)角兔」連接召喚?
????????A:在已經(jīng)有暗屬性的「栗子球」存在的情況下,不能把水屬性以外的怪獸特殊召喚。(將那只「栗子球」作為融合·同調(diào)·超量·連接素材的場合也一樣。)

①:只要場上有「?!勾嬖?,水屬性以外的表側(cè)表示怪獸在雙方場上各自只能有1只存在(雙方玩家在自身場上有水屬性以外的表側(cè)表示怪獸2只以上存在的場合,直到變成1只為止必須送去墓地)。
②:自己主要階段才能發(fā)動(dòng)。從卡組把以下的卡之內(nèi)任意1張加入手卡。
●「?!?br>●「海龍神」魔法·陷阱卡
●「潛?!鼓Хāは葳蹇?/figcaption>

12.Q:從墓地特殊召喚后,進(jìn)行了再度召喚的「真化護(hù)法 騎士」把『●』效果發(fā)動(dòng)之際,能否選擇持有『①:這張卡不會(huì)成為從墓地以外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效果的對象』效果的「真血公 吸血鬼」為對象?
????????A:可以發(fā)動(dòng)。那只「真化護(hù)法 騎士」再度召喚之后,也仍然視為“從墓地特殊召喚的怪獸”。

②:可以把場上的當(dāng)作通常怪獸使用的這張卡作為通常召喚作再1次召喚。那個(gè)場合這張卡變成當(dāng)作效果怪獸使用并得到以下效果。
●把自己場上1張表側(cè)表示的裝備卡送去墓地,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fā)動(dòng)。那張對方的卡破壞。

13.Q:作為通常召喚的怪獸的效果或者從手卡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效果的對象,能否選擇持有『①:這張卡不會(huì)成為從墓地以外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效果的對象』效果的「真血公 吸血鬼」?
????????A:可以以「真血公 吸血鬼」為對象發(fā)動(dòng)通常召喚的怪獸的效果。
????????不能以「真血公 吸血鬼」為對象發(fā)動(dòng)從手卡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效果。
????????(通過特殊召喚以外的方法出現(xiàn)在場上的怪獸的效果可以選擇「真血公 吸血鬼」為對象。另外,通過特殊召喚而出現(xiàn)在場上的怪獸之中,只有從墓地特殊召喚到場上的怪獸,才能選擇「真血公 吸血鬼」作為怪獸效果的對象。)

把原本持有者是對方的怪獸作為這張卡的超量召喚的素材的場合,那些等級當(dāng)作8星使用。這個(gè)卡名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這張卡不會(huì)成為從墓地以外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效果的對象。
②:把這張卡1個(gè)超量素材取除才能發(fā)動(dòng)。從雙方卡組上面把4張卡送去墓地。這個(gè)效果讓怪獸被送去自己·對方的墓地的場合,再讓自己可以選送去墓地的那1只怪獸在自己場上特殊召喚。

14.【日期更新】Q:我方的怪獸區(qū)域有裝備了「龍騎兵團(tuán)-方陣龍」的「龍騎兵團(tuán)武器-災(zāi)魔劍」表側(cè)表示存在,我方的魔法與陷阱區(qū)域有「巨神龍的遺跡」表側(cè)表示存在。
????????這個(gè)狀況,「龍騎兵團(tuán)-方陣龍」發(fā)動(dòng)『①:1回合1次,這張卡當(dāng)作裝備卡使用而裝備中的場合才能發(fā)動(dòng)。裝備的這張卡特殊召喚』效果,自身從魔法與陷阱區(qū)域特殊召喚的場合,「巨神龍的遺跡」的『①:自己場上有7·8星的龍族怪獸存在,從墓地以外有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發(fā)動(dòng)。那些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shí)無效化』效果是否發(fā)動(dòng)?
????????A:提問的情況下,也視為是“從墓地以外有怪獸特殊召喚”,「巨神龍的遺跡」的效果會(huì)發(fā)動(dòng)。(「龍騎兵團(tuán)-方陣龍」在怪獸區(qū)域表側(cè)表示存在期間,效果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shí)被無效化。)(2021/11/27)
????????【注解:這條裁定以前就已經(jīng)存在于數(shù)據(jù)庫中,在11月27日更新了一下日期,并且內(nèi)容有微小的變化。以下是更新前的裁定:
【舊裁定】A:提問的情況下,也視為是“從墓地以外有怪獸特殊召喚”,「巨神龍的遺跡」的效果會(huì)發(fā)動(dòng)。(由于「龍騎兵團(tuán)-方陣龍」是不持有怪獸效果的效果怪獸,結(jié)果那個(gè)效果不會(huì)被「巨神龍的遺跡」無效化。)(2017/03/24)
????????「龍騎兵團(tuán)-方陣龍」持有的效果是在裝備卡狀態(tài)下發(fā)動(dòng)的魔法效果,不屬于怪獸效果。因此當(dāng)時(shí)的事務(wù)局認(rèn)為“既然沒有怪獸效果,那肯定不會(huì)無效嘛”,結(jié)果就作出了這樣的說明。
????????然而,怪獸存不存在可以被無效化的怪獸效果,與這只怪獸是否會(huì)進(jìn)入“效果無效化的狀態(tài)”,這是兩碼事。只要是效果怪獸,那就可以進(jìn)入“效果無效化的狀態(tài)”,不管這只效果怪獸是否持有效果?,F(xiàn)在已經(jīng)有了可以判斷“效果無效化的狀態(tài)”的卡——「妖眼之相劍師」,即使是「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亞」「拷問巨人」這種沒有任何效果的效果怪獸,也會(huì)因「技能抽取」等效果而進(jìn)入“效果無效化的狀態(tài)”,這些情況下「妖眼之相劍師」的①效果都是可以發(fā)動(dòng)的。大概也是因?yàn)槿绱?,事?wù)局發(fā)現(xiàn)了說法有問題,因此改掉了這一說明。】


②:1回合1次,把這張卡以外的自己場上1張表側(cè)表示的卡送去墓地才能發(fā)動(dòng)。在自己場上把1只「巨龍衍生物」(龍族·光·1星·攻/守0)特殊召喚。
③:這張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把自己的手卡·場上1只7·8星的龍族怪獸送去墓地才能發(fā)動(dòng)。這張卡加入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