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情侣中文字幕电影,在线麻豆精品传媒,在线网站高清黄,久久黄色视频

歡迎光臨散文網 會員登陸 & 注冊

【2023華語辯壇老友賽第四場】“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pikapik

2023-06-23 17:25 作者:一枚長安的荔枝  | 我要投稿

【2023華語辯壇老友賽第四場】“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


00:00

好的,經過一個短暫的休息,讓我們回到了比賽的現場,歡迎大家來到第六屆華語辯談老賽的比賽現場的觀眾朋友們,線上的觀眾朋友們,大家晚上好,在這里特別感謝嗶哩嗶哩為我們比賽提供的大力支持,能夠讓我們的賽事正常的落地,能夠給大家?guī)砭实谋荣悺R蔡貏e感謝超級辯手為我們帶來的技術支持,能讓我們的紀實順順利利的。


00:32

那么這場比賽,今天晚上最后的這場比賽題目是什么呢?請讓我允許我先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今天晚上的辯題叫做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我覺得這是一個對很多人來說都戳中內心問題的一個很有趣的話題。趙麗還是有一道題解,我在這里讀給大家聽一下。婚姻在過去是家族聯合的契約之后,演變成了對自由愛情的見證,但現如今除了明確的法律規(guī)范之外,婚姻到底還對我們意味著什么呢?可能已經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在還不久的過去,社會普遍還認為美滿的婚姻就是幸福生活的必要保證,但好像時過境遷,現在情況又有所不同,那我們現在還要不要再對婚姻抱有期待?這是一個非常跟大家生活貼近相關的題目,那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本場比賽的評委,讓我們掌聲有請來自花語少年隊的羅淼學長和來自 ToB not ToB 的崔磊學長有請。


01:52

我。據我所知,羅表學長是結婚了,那您作為一個已婚人士,對我們的這個還沒有結婚的人有沒有什么想要溝通的,想要討論的?你覺得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


02:09

保持慎重,各位保持慎重。


02:17

這樣嫂子有看直播嗎?哈哈哈,真那真的是啊,肺腑之言了算是。那這類學長對于覺得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呢?你對這道題有什么看法?


02:30

其實我覺得比起另一位羅淼學長評委,我其實不太配站在這里評論這個話題的。而且我覺得威中學長請我和本來之前來評這場比賽的另一位學長來當這場辯題的評委,實屬有點整活,因為我確實好像沒有認真的去思考過這個問題。而且我想了想,關于愛情和婚姻的辯題,我應該只打過,和在座的很多朋友一樣,就是這個某某婚姻不應該合法化,所以我自己今天也非常的期待就是,嗯,大家會給我描摹一個怎樣的關于婚姻的定義和所謂的婚后的生活。


03:08

OK 啊,那看來是一個不太期待的狀態(tài)啊,那這個,這怎么場上,那我就只能投這邊了,對吧?那我們就保持一個平衡,覺得對婚姻還是要抱有期待的,不過無所謂,我們有沒有期待根本不重要,主要的是這場比賽的雙方辯手將給我們帶來怎樣的討論。下面讓我們掌聲,有請雙方辯手,來自正方的皮卡邱隊和來自反方的真誠辯論隊,有請雙方,拜拜拜。


03:53

好,那么隨著雙方辯手落座,我們照舊還是要請雙方的辯手為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紹,無論大家認識還是不認識他們,首先有請正方的辯手。


04:05

既然主席誠心誠意地發(fā)問了,哈哈哈,我就大發(fā)慈悲地告訴大家,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


04:14

為了守護世界的和平,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04:21

我們是穿梭在銀河的火箭隊,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待,我們。


04:27

就是這樣的喵哈哈哈。


04:33

正方醫(yī)辯柴子凡。


04:36

正方二辯張琪琪。


04:38

正方三辯,郭杭初。


04:39

正方四辯楊亞晨寫正方 Pika 秋隊問候在座各位晚上好。


04:49

什么情況?我以為你們是主角隊呢,原來你們是火箭隊,你們是來抓人的是吧?好的,讓我們有請反方同學做一下自我介紹,有請反方。


05:00

場前他們跟我們說他們要整活,果然沒有臍帶就沒有傷害,哈哈哈,反方一辯真誠的沒有期待丁冠宇問上各位好。


05:13

大家好,反方二辯反方一辯的女朋友問候在場各位好。


05:25

我叫趙帥,不好意思,哈哈哈。


05:33

咱們賽前不是商量的有自我介紹的設計嗎?反方三辯,華媛姐問候在場各位。


05:42

反方思辯,請嘉豪謹代表真誠面對問候在場各位晚上好。


05:51

我們就喜歡這種拖家?guī)Э趤泶蜣q論的,就有問題可以問,對吧?比如反方,我想問一下冠宇,你對婚姻還抱有期待嗎?


06:07

我比賽告訴大家,哈哈哈。


06:11

好的,那我們進入到正式的比賽的流程規(guī)則,我簡單介紹一下。起承、轉、合四個環(huán)節(jié),從利潤逐漸深入,一直到最后的總結,那么立論的環(huán)節(jié)將由兩輪的陳詞跟一輪的質詢來組成,首先有請正方的辯手,任意辯手進行立論環(huán)節(jié)計時 3 分鐘,有請正方。


06:31

謝謝。主席。什么樣的事情是值得期待的?比如今天這場比賽,我穿上了畢業(yè)退役以后再也沒穿過的法式襯衫,戴上了 4 年沒有戴過的袖扣和領帶。來到了這場比賽,我充滿了期待,可是這個期待意味著我必然會贏下今天的比賽嗎?顯然不是。意味著我必然記驚四座嗎?顯然也不是。所以期待并不意味著同化般的結局,也并不意味著我們對這件事情有十足的把握。但是縱使如此,老友賽的賽場本身也就值得我們輾轉反側的期待。


07:02

好聊回婚姻,其實我們從五四運動開始,婚戀自由婚戀就已經成為了我們國家的主流風氣,那么到了現在,婚姻更多的被理解為是一種愛情可以發(fā)展到的延伸和階段。可是到了現代我們也知道很多人對婚姻是抱有悲觀的,現在 2022 年的離婚率已經達到了 3. 1,那離婚和結婚人數比也達到了驚人的43%。可是即便如此,我方今天還是要告訴大家,要對婚姻抱有期待。


07:32

首一先婚姻值得期待?;橐鍪鞘裁??它意味著很多很多事情,它意味著首先可能是一種制度上的保證,意味著共同財產,意味著忠實義務,意味著當伴侶出現意外,在搶救室里不省人事的時候,我可以簽字允許醫(yī)生采取一些有風險的治療措施挽救他的生命。于是制度就上升到了守護。婚姻還意味著一種社會共識和社會觀念,意味著在所有人的眼中,在所有人的見證之下,我們已經結成了家庭這個小小的共同體,而在共同體中,我們將會一起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確定性。所有的這些外在的制度,還有外在的文化,外在的共識凝結到一起,我們認識到了以后,它可以內化成什么?內化成承諾,這是世界上最莊重的承諾,它意味著即便有雷雨風浪,即便我們可能會有爭吵和矛盾,但我仍然矢志不渝,因為在我跨過一切的沉淪,向著永恒開戰(zhàn)的時候,你就是我的軍旗。


08:30

在我看來,這種承諾唯一能跟他媲美的,也許就只有我們對于崇高理想的視野,或者是保家衛(wèi)國的信念,那對于那個你找到的一生所愛,他又有哪里不值得這種承諾呢?再者,婚姻實際上也是需要期待的,婚姻還有親密關系都需要我們雙方雙向奔赴,都需要互相奉獻,恰恰是期待可以帶來這種奉獻的內驅力。


08:56

著名的心理學實驗羅森達爾實驗中,一些老師他們被告知學生是具有天賦的,他們于是對學生產生了期待,而這種期待傳達到了學生那里,學生自然而然也會更加勤勉,成就了一段傳奇。這就是期待的魔力。如果婚姻沒有期待的話,這樣的魔力也無從實現,那擇偶是可以不隨意的,那最后我們經營也是不需要用力的,那婚姻就真的成愛情的墳墓。


09:18

當然,我剛剛上述講的這一些我也能理解,有些人可能是不信的,畢竟有可能是因為原生家庭的苦難,可能是因為情感經歷的挫折,也可能是更多。我一遍稿沒有辦法描述那些創(chuàng)傷,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是否還愿意去長久的愛,是否還相信自己能夠被愛,我方還是希望大家抱有期待,謝謝。


09:44

身旁的利潤,這屬于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喚愛了。那反方就要怎么開篇陳詞,讓我們把時間交給反方,同樣計時 3 分鐘,有請反方。


09:58

好,謝謝主席。各位晚上好,我們在討論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我想先聊三個關鍵詞,第一個是我們,什么是我們?我和我們有什么區(qū)別?一個學生對大學的期待,可能是一段浪漫的愛情,可能是脫離父母掌控后的自由??墒俏覀儗τ诖髮W的期待是什么?應該是為這個社會培養(yǎng)優(yōu)秀的人才,應該是為往勝及絕學,為萬事開太平。再來一個職場人對于端午的期待是什么?可能是工作之后的閑暇,可能是緊繃之后的放松??墒俏覀儗τ诙宋绲钠诖鞘裁??應該是緬懷先賢,傳承中華的文化吧。


10:32

我要結婚是一種自由意志的彰顯,但我們要結婚則是社會對個人的要求。所以在千年之前的斯巴達今天,一個這個丈夫可以罔顧夫妻的忠誠,把通奸之下的聲譽作為社會的常態(tài)。在百年前的中國,我們可以罔顧夫妻雙方的意愿,把家庭的這個責任放在兩個人的婚姻之上,所以我們會發(fā)現彈集體是這個變體的第一個前提,第二個關鍵詞叫做還要。什么時候我們會發(fā)問,我們還要不要做某件事情?一個在北京長大的,土生土長的,有房有車有房產的這樣一個富二代,他不會去思考我還要不要留在北京。但是今天一個快遞員,他經過三年的工作,他看著自己手中的存卡,在看著北京高不可起的房價,他會去思考我還要不要留在北京,今天我們去思考還要不要。


11:21

從來不是白馬王子和公主之間浪漫的愛情,從來不是他們要不要步入婚禮,而是被生活背叛的你還要不要對生活抱有熱情,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 35 歲的你沒有結婚,你去同學會,同學問你,你為什么還沒有結婚?這個時候你只能找各種理由去搪塞,因為你也知道,似乎不結婚你的人生就不及格,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而我要告訴各位的是,今天我們就恰要告訴各位,不結婚也是我們人生重要的一個責任。


11:52

第三件事情,說到底為什么叫做期待?三從四德,相夫教子,是中國古代社會對于女子的期待。但是當我們去收回這樣的期待,我們會發(fā)現,原來女子可以不再按照我們的期待活著,他們可以自由而獨立地去生活。今天離開學校,回家種地,是農村對于子女的期待,可是當我們收回這樣的期待,我們會發(fā)現,他們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12:17

所謂的期待是當時的社會為了解決當時的問題,對個體提出的要求,而當我們收回了期待,我們真正把自由歸到了當時的個體的人身上。所以期待的反面從來不是虛無和頹廢,而是社會真正把自由歸還到了你我的手中。到這里,我方似乎沒有跟各位去定義什么叫婚姻幸福方,覺得婚姻的定義權從來不來自于我方,也不來自于對方,婚姻的定義權從來在各位的手中。今天在你的婚姻中不應該有你和我的期待,不應該有我們的期待,你的婚姻應該由你自己來掌控。謝謝貴。


13:03

好,那接下來進入到首輪的質詢環(huán)節(jié),能夠幫助我們更清楚的弄明白雙方到底想要討論的話題是什么。首先有請正方質詢,反方質詢的規(guī)則是可以打斷的,由質詢方選擇打斷這個被質詢方的發(fā)言,以及只記質詢方提問的時間。好,計時 2 分鐘有請。鄭方。


13:24

好,對方朋友好,你好,那請問在寧方的討論下,我們還要不要期待愛情。


13:30

呢?我們對愛情很有可能的期待是危險的。


13:33

所以您方認為我們也不要期待愛情,對吧?


13:36

但對婚姻的期待似乎更危險,我們有一些理由。


13:38

你想聽嗎?你可以先說。


13:40

是這樣子的,婚姻作為一個愛情,不同點在于它是一個制度,在斯巴達赫斯的時代,它作為一項制度本身賦予了更多公權力的話語權。嗯,愛情似乎更少受到制度的束縛,所以我們會覺得當我們付諸我們還要對婚姻抱有期待的時候,其實在強化這部分權力,把我們的聲音轉化為一種對少數。


13:58

群體的壓迫,這一部分我們待會再聊。那我想問您在您方的框架之下,我們還要期待什么呢?


14:05

比如說這種像動物保護法這種需要我們有一個共識來做的事情是我們要的,因為它需要我們有同一個認知。但婚姻不需要,婚姻只需要你自己結就行了,跟別人有什么關系?


14:15

所以您方認為在您方的框架之下,只有屬于我義務或者說我們的責任才需要被期待,是嗎?不是。


14:22

這個意思,重點在于它到底是屬于社會需要形成一個合力來做的事情,還是并不是一件社會需要一件合力來做的事情?


14:29

OK,那我來討論一個話語,換一個轉換的語境好了,當然比如說我們今天來討論我們還要不要期待老友賽的時候,是指社會要不要要求我們去期待老友賽嗎?


14:40

是這樣子的,我覺得打了很多比喻,我們不妨來看一下現實當中我們對于婚姻有什么期待?很多在座各位可能期待好聚好散,可我們會期待你永恒是年,一生白首不能相離。兩種期待沖都沖突的時候,你會發(fā)現有那種最美紅娘,她會用我們的期待凌駕于你的期待,你離婚的時候,她告訴你打印機壞了,不讓你離,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會發(fā)現在突然的世界上。打斷一下。


15:03

我想問的是,當我們說我們還要不要期待老友賽的時候,這個發(fā)起者是不是我們每一個個體,而不是社會。


15:11

當它的發(fā)起者或許是每一個個體的時候,一定意味著老友在還不怎么重要,它并不是一件這個政府需要拿來直接統(tǒng)治社會的工具。婚姻不是婚姻承擔的,需要解決生育率,在斯巴達時代承擔著給斯巴達提供更多的兵源的這樣子的社會功能,所以在這個時候它是跟老友在不一樣的地方。


15:28

這點我方跟你有不一樣的理解,正因為老友賽非常重要,所以期待的發(fā)起者應該是我們的每個個體,而不是社會的要求。所以在討論的語境上你剛才我要解釋。再來,您剛剛告訴我的是,我們對于婚姻的期待是要求他必須去結婚,那到底這個是期待的內容需要被調整,還是壓根就不要有這個期待。


15:47

是壓根不要有這個期待的原因是在于之所以他會有這樣子的內容,不是你把想象的只是大家壞對不對?上面的人有問題,或者是老人們,他們總是希望干涉我們的人生,不是因為社會的期待總是自然而然地往這個方向去流動的時候,個體的聲音往往就會被灰忽視,這是自然而然的。權力本身在變遷的過程當中會出現的一個現狀是一種割裂。


16:07

那如果假如說我們對于婚姻的期待,是希望我們能找到一個足夠愛的人,與他相伴一生,這樣的期待為什么不要呢?


16:15

這樣子的期待很難成為我們的期待,是因為當任何期待形成一個具體聲音的時候,一定是在某種力量的推動之下的這種樸素的善意當然存在于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可是我們很難想象它會成為我們共同的期待。因為婚姻本質上來說跟愛情不同,它確實是一件受民法所保護的這樣子的一個政府,它給你提供的一項政府服務,對。


16:35

吧?OK,那你接下來要論證的是,這為什么不是我們的期待?比如在我方的數據當中顯示,根據 soul 的調查, 90% 的 00 后和 90 后,他們認為對于婚姻最主要的期待是要三觀契合。那尼方為什么認為對于婚姻的期待不是這些年輕人想要的東西呢?


16:51

是這樣子的,我當然知道對方可以舉出很多,用好的期待打敗壞的期待,可是我方覺得這樣子的方式不好,我們不應該請一個新神去做一個舊神,而是要懷疑宗教或是神性本身是否值得我們的期待,是因為婚姻這件事情,你當然可以說大家都期待三觀契合。可放在現實之下,你的父母會期待你男主外女主內,可能你的親友會期待你應該大擺宴席,那個最美紅娘,她期待你永遠不要離婚。而這個時候你的這種非常簡單的期待,在現在的社會結構之下,會為我們的聲音所言。那。


17:21

我想問你的問題是,如果社會的結構對于婚姻的期待,或者我們的父母的那一輩對于婚姻的期待是有問題的,那我們的每個個體都放棄了對婚姻的期待的時候,怎么去修正這些問題?


17:33

很好,這個問題其實剛好就是我方想要講到的,我們認為當你停止對于婚姻抱有期待的時候,你會不代表你對于生活停止的期待。相反,你會意識到婚姻只是手段,而生活才是最終目的。你會探索更多非婚姻的手段來解決你生活中的問題。我可以舉幾個非常簡單的例子,上世紀 90 年代,比如說當時的人們當時的探索怎么提供了?像法國人,他們搞了一個 packs 這樣子的制度,嗯,相當于民事結合的方案,他們讓兩個人可以更精致的定制你們之間彼此的權利、義務的對等關系。比如說他們可能只想要共同財產,卻不想要共同債務,他們可以自己設計自己的人生。我們發(fā)現當人們停止期待于婚姻解決問題的時候,你們的想象中會被激發(fā)出來,你會更好的設計你自己的人生。而這件。


18:11

事情強調一下,我們期待婚姻跟我們需要婚姻解決所有的問題,這似乎是兩碼事。我想問你的一個具體的情境是,在五四運動的時候,那些人去號召我們的婚姻要追求戀愛的自由,婚姻是以愛情為保障的時候,他們到底是在期待婚姻還是不期待。


18:27

婚姻?你許的是一個還是一個用心神來打敗舊神的?可是我們人這件事情在現在的今天已經帶來了更多的問題,這是我們在現在的今天應該停止對他的期待的。您方是比卡丘,您能不能站在比卡丘的立場上考慮一下?那個狹小的精靈球已經不足以承載我們現在這么多元的需求。


18:44

了,所以你接下來要解釋的是,當我們這個社會對婚姻有一個合力的更好的期待的時候,為什么容不下每個個體的期待?這兩件事情為什么是盲矛盾的?這些您幫我解釋了,謝謝。


19:00

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我覺得他們講的都挺有道理的,但我其實就想聽聽他們想不想結婚。哈哈哈,所以你們想嗎?這我就聽懂了,投票是吧,這個立場要堅定一點。那想結婚就要告訴我想結婚,不想結婚就告訴我不想結婚。我覺得這個是我們討論這個辯題最開始應該進入的話題。那么為什么反方不想結婚?我覺得我們來聽一下反方對正方的質詢,下面同樣時間交給反方有請。


19:40

對方沒有。您好像我,我覺得單身很幸福,很充實,我有自己所付諸的事業(yè),這個時候我不想結婚。你拿婚姻的什么期待能說服讓我對婚姻有期待?


19:50

如果你遇到那個對的人,我會勸你臨門一腳。


19:54

你講的是社會層面上,我們應對婚姻應該有哪些期待?你覺得。


19:58

社會層面上,那我建議你要對你遇到的那個對的人負責。


20:04

所以在你的視角下,今天我一個人只談戀愛不結婚就是不負責任,對不對?


20:09

不是我什么我方什么時候這么說過?你不是說。


20:12

結婚要負責嗎?


20:13

不是說結婚等于負責,是你在戀愛關系中你要對那個人負責,負責到最后我個人建議你要臨門一腳去結婚,因為這是象征著你對他最高的承諾,最高的守護,還有你們可以有最好的美好給大家見證。所以。


20:26

我確認一下,今天我戀愛不結婚為什么等于不負責任?


20:30

我方從來沒有這么說過我,你剛剛問我社會對你有什么期待?我告訴你,社會我們的對你的期待都是你要負起責任。如果你進入了一段戀愛關系,但如果你現在沒有找到對的人,那我不會勸你無中生有。


20:44

我沒有聽到結婚有什么好處,讓我一定要結婚,你可以再解釋一次嗎?


20:48

你想問結婚的好處對,你想問出什么樣的好處?


20:53

你想說什么好處?


20:54

我,那我只能告訴你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們從辯論功利的角度來看,結婚沒有什么好處。


21:01

非常好,所以沒有什么。


21:02

東西能接得住質詢。


21:04

所以一個本來就不想結婚的人,在聽完你的回答之后,更不想結婚了。往下來問,你講有三個好處,制度保障、共識和承諾。我想問你,一個真的在迷茫要不要結婚的人,他不知道有三個好處。


21:16

他可能不夠切身的理解,并且你一直討論的可能是一個單身沒找到對的人,對吧?我不會勸你無中生有,隨便找個人結婚的。


21:25

所以我并沒有聽出來你這個 3 個好處的打動人心的地方在哪里。往下。


21:29

我就沒錯,我說過所有好處都接不住質詢,那聽起來都沒有那么好,但是我告訴你的是,最終它就是一個承諾,承諾是那些美好的東西。


21:37

好,那我問這樣一個場景好了,比如說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在戀愛中很幸福,結果他七大姑八姨跟你說,你為什么還不結婚,不去承擔起你作為男人的責任?我想問你,這種壓力對于照理來說對他來說是一種好的幫助,還是在可能拆散他們,給他們提供更多的壓力?


21:52

我利潤搞定位那么重嗎?會問那些不結婚的人,你為什么還不結婚嗎?


21:57

所以話講得很清楚,今天如果你講的好處是制度保障、共識和承諾的話,恰恰是這些七大姑八大姨用這樣的理由,才會使得他們在婚姻中倍感緊張。往下我確認一下,今天你覺得你結婚回,今天你過年回去的時候,其他姑問你,你還為什么還不結婚?你覺得這種場景對于他們來說是對婚姻有期待還是沒期待?


22:17

對誰來說?對七大姑八大姨。


22:18

這些七大姑八大姨她們對婚姻是有期待還是沒期待的狀態(tài)。


22:23

我認為期待并不是期待一個跟自己完全沒有關系的人讓他去結婚,不是亂磕CP,我是想我說我們要抱有期待,是說的是我們當談戀愛的時候,當戀愛遇到對的人的時候,我方建議你有那臨門一腳。要對婚姻,我只是。


22:37

想確認期待的定義,在你方看來,這些七大姑八姨他們對婚姻有沒有期待?


22:42

他們對你那只是單純的用他們的傳統(tǒng)觀念想要的磕你的CP。


22:47

他們傳統(tǒng)觀念的對于婚姻的期待,有沒有可能在我過年回家的時候,恰恰導致我恐婚的情緒?


22:54

我建議你如果真的關心你七大姑八大姨怎么想,你可以先問問他們對自己的婚姻有什么期待,比如說他們自己的七大姑爺,七大這個姨父,他們的情況怎么樣?所以。


23:05

我方講得很清楚,如果你覺得七大姑爸姨本身是有期待的,這種所謂的期待在生活中給青年造成的是麻煩,而不是幫助。往下我想問你的第二個論點告訴我說,我們應該有需要期待才能雙向奔赴。那我想問你,我期待到伴侶必須成為某個樣子我才開心,不然我就不開心。這是雙向奔赴還是雙向拆散?


23:26

要有一點要求,不能一點要求都沒有。OK,也。


23:29

可能是拆散。謝謝。時間。


23:30

到,接下來是雙方的小結環(huán)節(jié),同樣的,正方的陳詞計時 2 分鐘,交給正方。


23:42

好,對方今天其實只講了一件事情,叫做我們要反對,我們要三個字,如果我們把這句話換成我們要勇敢,我們要認真,我們要踏踏實實對待今天這場比賽,他方都覺得不同意,因為這好像因為我們要就代表著我們四個如果對今天這場比賽的內容抱有期待的話,我們就必須挨個先請問這個社會上所有的人議題,你們覺得我們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然后叔叔他可不是這個樣子的,他說我們結婚就要去參考我們七大姑八大姨的意見,我是跟我七大姑八大姨結婚嗎?我不是的,我只需要兩個人對這件事情有共同的認知就可以了,只要是你我心心相印,彼此相知就可以了。


24:26

第二點,對方跟我說,跟我們說,指責我們,我們是在讓所有人必須要結婚,不是這樣的期待是什么?是一種怦然心動。你們有沒有試著過想過什么樣的人是我的理想型?我們可能都幻想過,他可能高大帥氣,可能非常的英勇無畏,他可能會保護我做一切情一切的事情。可是總有那么一刻,當那個人出現了,你才知道標準是那個唯一的,是那一刻的怦然心動讓我意識到,我期待和你有一場邂逅,所以我即使勸你也沒用的,我們也不想要去勸這樣的選擇,因為但凡我們去勸了這樣的怦然心動也就沒有那么心動了。


25:06

所以我們只是希望大家接受,這個世界上其實是有一些美好的愛情值得我們去分享,有一些美好的婚姻值得我們去期待的。第三點,對方質疑,為什么我們覺得如果有期待的話,我們就會做得更好?很簡單,如果我們今天是在場的8位辯友都對到這里跟大家一同分享我們的觀點,沒有期待的話,我們會不會反復的爭奪與思考我們講出去的每一句話?正是因為我們對于這件事情有期待,我們才在內心當中會有一種本發(fā)的動力去經營他,去對待他,才能夠構成我們今天歡聚他一堂,分享我們所有的觀點,謝謝。


25:49

好,下面有請反方陳詞, 2 分鐘計時,開始。


25:53

聊干巴了哈,這題聊成這樣,是不是主辦方也沒有想到哈,我來聊點稀的哈。這個提到現在為止,我相信觀眾都有一個疑問,叫做我們到底會怎么活著?對面有很多的期待,對吧?那個一米 8 的白馬王子,那個人出現的時候就成為標準,考究我們的不期待,沒有任何的生活樣態(tài)。我跟大家聊一聊,一個無論好期待還是壞期待,我都不要的愛情,這個人是怎么談戀愛的?這就回到這個題里面,所謂的這個不期待婚姻或者不期待愛情到底意味著什么?意味著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叫做放棄經驗,對方剛才所說的所有的標準,什么一米八,什么身材,甚至我說的更虛一點,善解人意,體貼他,能理解我的情緒。


26:39

這些共同的所有來自你經驗的想象縱后匯成了什么?一個愛人的剪影,然后有期待是怎么活的,你跟他戀愛的全過程當中不斷的去對照,唉,這個滿足了,這個好像還不夠,我跟你說比賽可不可以有期待?可以有,它可以是一場考卷,它可以是我的攻防打得好不好,我的利潤高不高,我的標準,我的價值升得好不好?但是愛情不是考卷,我不希望我身邊的那個人終其一生再回答一份他是不是合格的愛人的口訣。


27:10

所以放棄經驗的人是怎么活的?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有一次我跟他從我們老板的家里出來,帶著貓去的,然后就貓呢在路上,回我們家的路上的時候在貓包里面拉屎了,那天不知道為什么好死不死,它拉稀了,回來的時候他就拎著那個貓包,拎著那個貓就進到了洗手間脫了衣服開始洗貓出來的時候是一個拎著的濕漉漉的貓和一個全身被那個就很鮮紅的撓出。


27:32

血那個稻子,我那時候就問他,我說,可是你不會想要制止他一下子嗎?就是正常人養(yǎng)寵物的時候都會想多少應該制止他一下。他跟我歪了一下頭,就跟平常打辯論的時候你看他歪頭的時候一樣,他歪了下頭告訴我說,告訴我說,誒,別占我時間,就是告訴我說??墒撬赡軙ε履且豢滩皇且驗槲移诖粋€會愛我寵物的男人出現在了我的面前,而是他出現了放棄經驗我才能擁抱一個可愛的伴侶。


28:06

好的時間到了,你知道嗎?就不著急,我這 cue 到了,你再站起來。我以為你要再發(fā)表一下什么觀點,我覺得我還蠻喜歡這個故事的,我覺得這就是愛情生活當中的一些閃光的特點的,或者說是讓你一下子可能會期待婚姻,也可能會期待這個這樣的生活就一直持續(xù)下去的瞬間,也希望雙方的面說多聊點自己的感情生活。我們最近瓜也沒怎么吃到對不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但是首先利潤的環(huán)節(jié)結束,我還是照舊的問一下兩位評委對目前比賽的看法,你們覺得對婚姻抱有期待?聊到這里,我們接下來雙方辯手應該往哪里聊,我們才能聊出更有意思的話題。羅馬學長。


28:56

這個環(huán)節(jié)不用轉盤子是吧?啊,可以,好,太好了,因為我的感覺是大家啥了啥都聊了,但是就沒聊婚姻,那個什么什么什么老友賽社會的歸訓,那個自由嘎嘎的。但是但但就是雙方辯手要不先結個婚再來打這場比賽,大不了打完再離,對吧?哈哈,就是這樣的,我覺得目前我聽到的內容,反方的意思是大部分的時間聽到的意思是我們要不要對別人的婚姻抱有過多的期待,所以他們反復講七大姑八大姨了解這婚姻應該有一個固定的范式等等,而這種方式想要去證明的東西是我們對自己的婚姻,對婚姻這個形式應不應該抱有期待。


29:49

大概是這個意思,我總結出來的,在那些我努力去揣摩的含義里面,我這里有一個小小的問題,我會覺得雙方辯手在后面都可以講一講,就婚姻這件事情,它到底是目的還是手段?反方舉的那個七大姑八大姨的例子之所以讓人厭惡,是因為他們把婚姻當成了一種徹底的目的,就到最后你無論如何都得結個婚,結婚就是結果,婚姻就是你取得的一個成就。


30:22

而我自己會覺得婚姻更重要的是一種手段,他進去了之后還有更多的需要你去認真體會體驗的內容,而不是說你一擁有了這個,你就得到了一切。那如果一定要打個比喻的話,這就好比說我們要不要對讀大學抱有期待,在那么多讀的人讀大學讀毀了之后,然后如果你把讀大學當成一個目標,那真沒什么好期待的,因為它只是手段之一。


30:52

你回過頭三四十歲回頭看,大學只是你眾多選項中的一個而已,那最后具體變成什么樣子?所以我解釋一下我開始為什么給各位說保持慎重這個意思,不是說我對現在的婚姻不滿,也不是因為我的媳婦剛剛給我發(fā)了微信,哈哈哈,而是因為這是一個有大量可能性、自由度非常高的游戲,以往的任何經驗和建議都沒有辦法直接幫助你玩好這個游戲。一個風險如此之大,又有責任桎梏和法律枷鎖的游戲,要不要玩?是雙方都要去回答的問題,我會很期待最后兩句話,我會很期待。


31:39

正方告訴我們是,如果要期待,那我應該期待些什么?這個是,而不是婚姻本身會期待一些什么?反方,如果要告訴我不期待的話,你必須告訴我的是,如果我對婚姻什么都不期待的話,那為什么婚姻在你看起來好像一點都沒得好?或者你至少告訴我那些好處是不是在其他地方都完全可以得到?如果這個說的話,我估計會是聽上去就是更詩的一些的內容,對吧?謝謝。


32:12

那崔磊。


32:14

我現在會有一點點稍稍傾向反方,因為我覺得剛剛反方趙帥學姐的這一輪陳詞是有在破陣方的。在個人微觀層面的怦然心動,就剛才帥姐說的這個故事,讓我感覺,唉,確實,如果不抱有期待的話,其實你也能夠收獲這樣一個怦然心動的感覺,且好像能夠獲得更加純粹的這樣一種愛情。但是我會有一個疑問,就是如果這個人在出現了之后,你會不會對他萌生出一些期待呢?因為我看過一本小說叫勝者為王,而這本書的封面上寫了一句叫做而我括號,以為括號他再也不會出現了。他說的是一個所謂的剩女對愛情絕望,而他以為他喜歡的人不會出現,而他那個人出現之后他才知道原來我只是以為他不會出現了。那有沒有可能從一個不期待的狀況,反而因為那個人的出現變成了有期待?這是第一個我覺得在微觀層面上可以繼續(xù)討論的。


33:16

第二個就是我會覺得在因為一開始反方提了很多宏觀方面,就是關于這個婚姻作為一個制度,作為一個社會的限制的這樣一個例子。但同樣這一點我會對于反方有一些疑問,但我會覺得這是正反雙方共同可以去探討的,因為在我看來,現在反方第一個想要說的叫做,但凡沒有共識,我們就不要期待。可是我會覺得任何一個制度本身也是存在一種社會的博弈,如果沒有達到完全的共識,我們就不要期待的話,那這個世界上好像沒有任何普世的東西是我們值得期待的。


33:51

第二個是反方想說,但凡有所限制,我們就不要期待??墒俏液芡鈩偛帕_淼學長說的,如果今天我們都把所有的限制都不期待的話,我們拒絕一切的限制,那是不是同樣也可能在拒絕一切的保障?比如說我們會覺得醫(yī)保、社會福利,這當然是一種限制,可是如果我們心甘情愿地接受這種限制,同樣接受它的保障的話,我們?yōu)槭裁床荒芷诖孔詈笪矣X得有一個小例子是我站在正方的立場上想到的,就是前些年可能包括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裸婚,我不準備房產,我不準備嫁妝,我不想那么多反方剛剛所說的這些有的沒的限制、制度、承諾等等所謂的一系列對于社會的歸循,我只花 9 塊錢領一本結婚證,這叫裸婚,可是它也是一種婚姻,那是不是說明婚姻本身這件事情就可能在打破反方所謂的婚姻對人的條條框框的限制?那如果婚姻本身也在打破限制的話,那憑什么我們認為婚姻它必然是一種限制?我們不要期待,我覺得這個例子可能是反方需要回應的,謝謝。


35:06

其實這個題我覺得蠻好玩的一個點就是婚姻如果特別美好,現在大家不會這么恐婚,也不會問出這個問題。一個美好東西肯定會值得期待,所以他肯定有很多就他存在,但是大家又不能離開他,但是又好像又期待他,他又沒有那么好,然后站在中間應該怎么選?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是要交給雙方來給我們一個回答。好,那下面的環(huán)節(jié)有請正方質詢,反方規(guī)則是跟之前一樣的,有請雙方面授。


35:35

學姐好,我可以問一下你為什么覺得愛情不應該值得期待嗎?


35:40

不,不用,因為我不需要一個愛人的剪影。正常來說一個人理想的愛人的剪影應該不至于這么胖。就是還好,還我。對,就是。


35:50

所以。嗯嗯,你的意思是我們不要用條條框框束縛住這個我們的目標,這等于我們應該什么期待都沒有嗎?我跟。


35:58

你說啊,只有在沒有那個剪影的時候,你那個課的感受才不會是因為合格而滿意,而是因為體驗本身而感動。這個是兩者的差別,這。


36:09

都是可以有的。學姐你有生過病嗎?


36:11

我看起來應該有過。


36:13

哈哈哈,蠻健康的。那你生病的時候會不會曾希望過學長在你身邊?


36:20

我希望有藥。我不是我沒有,我吃不動怎么辦?我吃不動我感覺他也救不了我,就是我的意思。那我得有人喂嗎?不是這說的,感覺都快不能播了。我不占用你的時間,我稍微解釋一下,你有沒有發(fā)現新冠就是那段時間陽,確實是我先陽它后陽,可是你知道它,它是那個五花肉,它是一層一層分著切的人就五花肉正常,你是縱著切的,把它一下拿出來,它是一層一層切的人。如果我期待那個人能夠給我很好的照顧,他一定不合格,但是他在那個時候做的所有的事情本身都可以是感動的。這個是我們說有愛人的剪影,有期待以后之間的差別。


37:05

但這個時候抱有一個我,在生病的時候,哪怕他笨拙,可他愿意為我付出,愿意為我做羹湯,這樣的期待有什么問題?


37:14

他不做,他也可以是一個愛人的時候,我覺得我所以感受他。


37:19

而所以我在新冠陽了臥床發(fā)燒的時候,如果我期待我的男朋友此刻能在我身邊照顧我,我有錯?


37:27

呵,我覺得比較像是他這時候做了,和他沒做他都不妨礙是一個合格的愛人,這是我們抱持的。對于愛情和婚姻的,我問的。


37:36

是,作為我們很多很多有伴侶的人,我期待希望我的伴侶在我需要他的時刻出現在我身邊。為什么你要勸他別這么想?


37:47

你有沒有發(fā)現這個題言里面叫做我們還要有沒有這樣的期待的意思,就是他之前的期待很有可能落空了。我看著這個人的時候,我又問出了自己那個問題,我還要不要期待在他生在我生病的時候,他在我身邊,在我職業(yè)選擇的分叉路口里面,他要支持我。你知道當一個人問出還要的那一刻,是在經歷遺憾以后,他要不要繼續(xù)重蹈覆轍,這不是我要。


38:10

不要我們遇到了一個不那么值得我們期待的人,這不代表著我們對于愛情不值得期待,因為恰恰是那個辜負了我們的人,他沒有對我們兩個人之間的關系抱有期待。這樣我問你,我和我相戀多年的男朋友,我非常希望我們能有一個非常美滿的婚姻,告訴我們大家身邊的所有人,我們在一起了,舉辦婚禮。你覺得你為什么要勸我不要這么想?你有沒有。


38:33

發(fā)現在那個例子里,那個人不會問出我們還要不要結婚?我們要不要在一起,那是告白,我們還要不要在一起,那是挽留。這是這道題目里面的那個問出問題的人真正在困擾的。所以你想結婚,你愛這個人,你們兩個之間的相處毫無問題,這不是你的困擾,我們嘗試是在雙方解決這個人的困擾,是這個人面對著你說可以結婚了,我說我還沒那么想的時候,我問自己我還要不要對婚姻有期待?我,我沒有在摳字眼,但我覺得這是這個題目里面真正希望我們討論的會。


39:10

困擾。因為這個社會上不相信愛情的人太多了,我們總在聽他們說,我們沒有聽自己說,沒有聽我們愛的人說,所以遇到了一個真的遇到真愛的人,你要勸他不要期待任何事嗎?


39:24

他可以期待生活,就像我們剛才接觸的時候說,為什么。


39:27

我們不能期待我的生活由你,由我共同打造呢?


39:32

你有沒有發(fā)現這就回到剛才那個問題了,如果你的生活真的一切順利,你真的為今天坐在場下的,如果真的向對方所說的一切順利,一會你的投票也不是為自己投,是為那個困擾的人投,是因為那個我問出了我還要不要期待婚姻,我還要不要跟這個人在一起。


39:52

因為是這一個人的愛情都會遇到很多的阻礙,但只有我們雙方都對我們的愛抱有期待,相信我們終將走到終點,攜手共度一生的時候,這些問題才有了答案。所以我再來問你,如果你覺得婚姻制度它本身是有問題的,為什么它會成為一些群體終生為之奮斗的。


40:12

目標?我不太確定是哪些群體,但是上一個問題有一點點的差別,來自于你有沒有聽過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有期待的翻譯,叫做我期待婚姻來解決我現在戀愛狀態(tài)當中的一些問題,他現在不成熟,結了婚當了爸爸就好了,這才是那個時候我期待用婚姻的形式來解決問題的。有,然后剛才的你第二個問題叫做他會為之奮斗一生。我的好奇來自于他為之奮斗一生是為了婚姻這個目的。帥杰還是說的。


40:42

生活,你說的這叫做不要對婚姻抱有妄想,不要指望他能解決婚生活當中所有的事情??蛇@個邏輯套在任何事情上都是一樣的,我不要對每一個人抱有妄想和我應該給予我的伴侶和朋友信任,按照你的邏輯,我連對他們連的信任都不應該有了。回答我的問題,為什么某些群體你懂得他們會努力的奮斗,希望能夠得到這個制度的合法化。


41:04

我覺得這就是你錯誤地理解了這些群體的期待。他們不是想要婚姻本身,他們想要的是平權,他們想要的是所有人格的平等。當你覺得他們只是在爭取婚姻的時候,你就會忽略他們背后真正的需求。


41:18

他們爭取的這么的努力,恰恰是因為這個權利非常的重要。我這樣問你,你有沒有見過?應該沒有見過,有沒有可能我們的伴侶他要見。進到手術室的那一刻,如果他的身邊沒有他的家人在,我卻沒有能力和權力替他簽署守住同一書那一刻,我心中的痛苦與后悔是什么?


41:42

你知道剛才我們三辯代接制的時候提了一嘴的packs,它寫的是什么嗎?就是如果我的伴侶沒有醫(yī)學上面的知識,它是可以把那個當下做決定的權利交給專業(yè)的醫(yī)師的。讓愛情歸愛情,讓醫(yī)療歸醫(yī)療,這為什么不能是一種我們的選擇?


42:00

因為醫(yī)生沒有權利替我決定我要否承擔這樣的風險。我只有授權給我最信任最愛的人。醫(yī)生不是這樣的人,我們可以授權給他們去做這樣的決定。所以按照你的意思是,我們這些權利下放到所有陌生人那里,你覺得是最安全最放心的嗎?


42:19

不是。如果你真的很愛他,你會知道他在當下除了慌亂沒有任何其他的選項。


42:27

他會有一個選項,就是我用窮盡一切的力量去救你??墒俏疫z憾的是,萬一我沒有那個身份。


42:39

好,接下來有請反方質詢,正方計時同樣為 3 分鐘,有請。


42:49

好主席。好,同樣同學你好。先聊我覺得好像你方很關注的問題。我聊一個比較簡單的概念,前陣子微博都在討論女性要爭取所謂的慣性權,你覺得對于那些媽媽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孩子信什么嗎?不是,謝謝。同樣的問題,再問一次,勞工申請勞動仲裁,你覺得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留在原本的公司。


43:13

嗎?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于這個。我覺得你想解的應該是同性戀婚姻的那個問題。但我想說的是兩者不同,因為我方二辯剛剛已通過那個情境告訴大家,我們除了在意平等這件事情,我們也很在意那一刻我有沒有這個身份。比如說當你葬禮的時候,我能不能夠名正言順的進去,還是被人攔之門外,這兩者之間是有不同的,兩者都在意為什么不可以?為什么你只看到一邊不看到另一邊?


43:38

因為葬禮攔住你的那是他的父母,而父母不是。因為你們有沒有那種契約就決定了你能不能走進去。對,所以我方說了,我們期待的是法律的公平,期待的是社會的正義。我愿意反過來這么我問你,你知道這個社會一旦我們把它的臍帶矮化成他所爭取的具體事項,會發(fā)生什么事嗎?從來。


43:59

沒有矮化,這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因為所有制度都有其制度背后保障的生活。對方同學,你知不知道正是因為有法律的保障,所以他的父母在攔我的時候就不能那么理直氣壯?當,當然,你可以說在現代社會當中,法律不能解決一切私領域的問題,可是即便它不能夠把我們所有的風雨都遮擋,但至少它是一顆比較鋼,堅實。


44:19

的鋼印。亞晨,你去葬禮的時候,人家的爸媽是拿著法條告訴你,你不準走進去的。但你,如果你是這樣參加葬禮的同學,那我覺得我把我矮化的點聊完好。有很多人認為女性在爭取高管的位子就是因為他們愛錢,你覺得為什么?


44:37

我覺得原因是他們出了問題,而不應該線索。女性的期待,剛剛那個問題其實根本沒有聊完。你知不知道在很多時候,婚姻不只是法律的一紙鋼印。在從前他是媒妁之言,是我們要拜見天地,因為中國人講究祖先崇拜,在西方他是要見到基督的承認,換句話說,他是這個社會上最快速的公寓約束的普遍式的認同。如果我今天能獲得這份權利,那么我們就往那一個更普遍的認同邁進了一步。憑什么你告訴我只矮化成了所謂的法條?


45:06

我覺得你已經把我方的壓迫講得很清楚了。我這么說啞巴簡單一點,嗯,你覺得他們阻止他是因為他們對什么有期待?


45:13

他們對婚姻沒有期待。你方無非想講七大姑八大姨的例子,我告訴你,七大姑八大姨恰恰對婚姻沒有期待。知不知道有很多的那個家長,他們要收高額的彩禮賣女兒,他們期待的是彩禮還是期待的女兒的婚姻?


45:28

我重復一次你剛剛前面講的共同財產,一輩子的承諾,永恒的穩(wěn)定。你覺得他念出彩禮兩個字的時候,他腦袋中想到的是不是你方一辯講的那三個點?可是。


45:40

問題是這份彩禮不是給女兒的穩(wěn)定,他給的是自己,甚至拿去給自己的兒子去娶老婆。所以我告訴你七大姑八大姨的,你也很。


45:49

清楚。我知道我聊的不是這個例子,扭曲我的情境沒有意義。我。


45:53

在講的是生活。


45:55

你在講的是生活。所以對父母之所以阻止兒子、女兒跟不適合的人結婚,是因為父母們對婚禮、對婚姻沒有期待。


46:03

是的,我可以解釋這個案例,比如說當父母阻止你的生活,阻止你的婚姻的時候,是因為他們覺得這個人是合適的。愛情這件事情并不是婚姻中必須的。將就著過吧,還能離了咋的?


46:15

同學,你如果記得你方講的所有的例子,那是因為在你父母面前你沒有遇上對的人。


46:22

那按照您方的說法,這個世界上我們對美食也不應該有期待,因為總有人覺得榴蓮不好吃,有人覺得榴蓮是珍饈。按這種說法,是不是只要我們對任何事情有期待,就一定會有某種壓迫?我很。


46:34

感謝雅雅存愿意退讓。我沒有已經承認,當我們認為對的人成為一種壓迫的時候,他開始告訴我,那壓迫在其他面相會不會很危險?那我們就聊第二點是這個意思,壓迫在其他面相的問題。好,請問,所以像你方剛剛所講的一樣,一個這些所謂的所謂社會文化上面也好,制度上也好,如果我們的那些期待或者是這種要求好了,是真的讓社會變得更好。那我們應該可以雙方欣然同意這個期待的存在嗎?像我剛剛講的動物保護法,我們講的司法的公正,甚至我們期待,比如民族的團結,我們期待,比如說經濟的自由,這個應該都沒問題,對不對?


47:13

張同學,我告訴你,我最簡單的一個回應就是如果你真的認為期待是某種歸訓,那么不要期待也會成為某種歸訓。我,我就。


47:21

困惑了,我就問說我們有這些期待,我也。


47:24

很困惑。合理。


47:26

好,謝謝。所以我們都抱有這些期待。之后我只是多問一件事情,婚姻跟他們一樣嗎?


47:32

婚姻跟他們有不同之處。


47:36

對,所以那些可以期待,這個不可以期待,婚姻。


47:38

也要怎么呀?婚姻也要期待呀。


47:41

謝謝。好,對,我問的太復雜的問題就收回來,我們討論你這具體的問題了。剛剛李芳剛跟我講方我方二辯說她生病了,期待我的照顧跟期待吃藥,對不對?好,請問一個單身的人她生了什么?。?/p>


47:54

一個單身的人生了什么?。磕阆雴柕氖撬〉乃?。


47:58

為什么需要擁有你方所給的期待?他病在哪?我方。


48:02

想說他的這一個期待是值得我們認同的,是值得我們認可的。


48:07

他沒有期待。是你方跟他講說我們要對婚姻有期待,說,我在好奇沒有期待的他有什么問題?他生了什么???他為什么需要女方給的藥?他為什么想要一個想象的人給他。


【2023華語辯壇老友賽第四場】“我們還要不要對婚姻抱有期待”——pikapik的評論 (共 條)

分享到微博請遵守國家法律
吉木乃县| 阿克陶县| 邢台市| 金昌市| 潼南县| 陇南市| 台中市| 米泉市| 邵东县| 盘山县| 大方县| 葫芦岛市| 馆陶县| 永安市| 历史| 大竹县| 永德县| 子洲县| 三原县| 澎湖县| 巴马| 阿克苏市| 叶城县| 宜兰县| 张家口市| 儋州市| 龙门县| 当阳市| 安化县| 洪湖市| 颍上县| 土默特左旗| 新化县| 定远县| 濮阳县| 桦川县| 泽普县| 西吉县| 冷水江市| 兰溪市| 海晏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