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王卡片圖鑒】手札斷殺

Fair?play,fair?duel。大家好,這里是《游戲王卡片圖鑒》第7期,本期要介紹的卡片是「手札斷殺」。想看上期的朋友請(qǐng)點(diǎn)這里:


「手札斷殺」的OCG卡片信息如下:

中文名:手札斷殺(NW譯名)、手牌斷殺(CN譯名)
日文名:手札斷殺 (てふだだんさつ)
英文名:Hand Destruction?
卡片種類(lèi):速攻魔法
卡片密碼:74519184
首次收錄:2007年10月20日「決斗者包-約翰篇-(DP07)」
效果: ①:雙方玩家把2張手卡送去墓地。那之后,各自從卡組抽2張。

動(dòng)畫(huà)表現(xiàn):
動(dòng)畫(huà)效果如下:
效果:雙方玩家將4張手卡送入墓地(手卡在4張以下的場(chǎng)合全部送入墓地)。那之后,從卡組抽出等同送入墓地的卡的數(shù)量的卡。抽卡之后手卡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雙方玩家可以從自己的卡組抽1張卡。
《GX》149-150話,約翰(尤貝爾)VS阿蒙。約翰發(fā)動(dòng)了2次「手札斷殺」把阿蒙手中的「艾克佐迪亞」部件送入墓地,阻止阿蒙達(dá)成「艾克佐迪亞」的特殊勝利條件。由于手卡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可以追加抽卡的效果沒(méi)有臺(tái)詞說(shuō)明,所以約翰在空手時(shí)第2次發(fā)動(dòng)「手札斷殺」抽了1張卡的場(chǎng)景令不少觀眾一頭霧水或者大呼口胡。

?《VRAINS》27話,島直樹(shù)VS漢諾騎士(名場(chǎng)面:完美的手牌~)。在雙方都面臨卡手的情況下,漢諾騎士發(fā)動(dòng)「手札斷殺」(此時(shí)為實(shí)卡效果),成功解決卡手困境(然而島直樹(shù)還是一直卡手...),召喚出「侵入魔人·威角」,隨后發(fā)動(dòng)「鳳凰神的羽毛」將「手札斷殺」回收,但未再次使用就遭到「電子界男巫」攻擊而落敗。



實(shí)卡表現(xiàn):
卡名和效果與同樣是更換手牌的「手札抹殺」非常相似。在「天使的施舍」是禁卡的現(xiàn)在,可以更換手牌且沒(méi)有字段限制的卡片非常珍貴。

效果是3換2,還是有點(diǎn)小虧。而且雙方手牌不到2張以上就不能發(fā)動(dòng),有一定的限制。最大的問(wèn)題是對(duì)手也可以更換手牌,而且對(duì)對(duì)手來(lái)說(shuō)是2換2,完全不虧,自己還得背負(fù)幫對(duì)手上手關(guān)鍵卡和堆墓的風(fēng)險(xiǎn)。如果對(duì)手的卡組是堆墓的類(lèi)型,則更為致命,所以必須慎重使用。因此把「手札斷殺」投入堆墓后OTK的卡組是最合適的,比如在過(guò)去環(huán)境大為活躍的【廢品二重身】,或者投入依靠濾抽獲取特殊勝利的【艾克佐迪亞】。
?將手牌送去墓地不是COST而是卡片效果。因?yàn)槭峙剖恰杆腿ツ沟亍?,所以像「暗黑界」和「魔轟神」等屬于「被舍棄」才能發(fā)效的卡片是無(wú)法發(fā)效的。由于效果文本有「那之后」的表述,所以「送去墓地時(shí),可以...」的誘發(fā)效果會(huì)錯(cuò)過(guò)時(shí)點(diǎn)。
由于效果處理的最后是「抽卡」,所以「便乘」可以連鎖。

在中國(guó)OCG玩家圈子中,「手札抹殺」有著「手抹」「手殺」等簡(jiǎn)稱(chēng)?!甘衷龜鄽ⅰ沟膯?wèn)世使得「手殺」適用于兩張卡而逐漸不再被使用?!甘衷龜鄽ⅰ贡容^泛用的簡(jiǎn)稱(chēng)是「斷殺」,但因?yàn)檠匾u「手抹」的關(guān)系它也有著「手?jǐn)唷惯@個(gè)聽(tīng)起來(lái)甚是暴力的簡(jiǎn)稱(chēng)。

卡圖中畫(huà)著「一刀兩斷侍」揮刀劈殺4張卡,是動(dòng)畫(huà)效果的表現(xiàn)(「生還的寶札」也是同理)。但根據(jù)O化后的效果,理解為殺掉雙方玩家每人2張共4張手牌也是可以的。


調(diào)整信息:
[09/09/09]
◇有人手卡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不能發(fā)動(dòng)
◇有人卡組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不能發(fā)動(dòng)
◇效果處理時(shí)雙方玩家各自選擇自己2張手卡(不取對(duì)象)
◇效果處理時(shí)有人手卡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效果不發(fā)
◇雙方玩家都從卡組抽2張卡

FAQ:
Q:自己或者對(duì)手的手卡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可以發(fā)動(dòng)嗎?
A:不可以。(07/10/20)
Q:自己或者對(duì)手的卡組在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可以發(fā)動(dòng)嗎?
A:不可以。(09/01/12)
Q:自己或者對(duì)手的手卡在連鎖處理中1張以下的場(chǎng)合,怎么處理?
A:效果不發(fā),這張卡的效果不處理。(07/10/20)
Q:「大宇宙」等除外卡發(fā)動(dòng)的場(chǎng)合,「手札斷殺」也可以發(fā)動(dòng)嗎?
A:互相送兩張手卡去墓地是效果處理。因此,「大宇宙」的效果適用的場(chǎng)合也可以發(fā)動(dòng)。
另外,效果處理送去墓地的卡被除外代替的場(chǎng)合,也可以抽2張卡。(12/09/29)
Q:將手卡送去墓地的處理和抽卡的處理同時(shí)進(jìn)行嗎?
A:不同時(shí)進(jìn)行。(12/09/27)
Q:自己確認(rèn)對(duì)手送去墓地的卡后,可以決定自己送去墓地的卡嗎?
A:這種情況下,回合玩家先把卡送去墓地。(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