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王】「技能抽取」「電腦堺狐-仙仙」相關(guān)問(wèn)題說(shuō)明
問(wèn)題:場(chǎng)上有「技能抽取」和「電腦堺狐-仙仙」同時(shí)表側(cè)表示存在的情況下,墓地的「黃金卿 黃金國(guó)巫妖」發(fā)動(dòng)『②』效果之際,可以把「技能抽取」作為cost送去墓地嗎?
回答:提問(wèn)的情況下,作為「黃金卿 黃金國(guó)巫妖」『②』效果的cost,不能選「技能抽取」。如果「黃金卿 黃金國(guó)巫妖」的控制者場(chǎng)上沒(méi)有其他的魔法·陷阱卡存在的話,那么不能發(fā)動(dòng)「黃金卿 黃金國(guó)巫妖」的『②』效果。




注解:『場(chǎng)上的卡送去墓地』是一個(gè)連續(xù)的過(guò)程。場(chǎng)上的卡被送去墓地的場(chǎng)合,那張卡:①先從場(chǎng)上離開(kāi)→②移動(dòng)到未知場(chǎng)所→③移動(dòng)到墓地。
在這個(gè)過(guò)程中,第①步卡片從場(chǎng)上離開(kāi)的瞬間,那張卡在場(chǎng)上適用的永續(xù)類(lèi)效果就不再適用;如果這個(gè)瞬間有「大宇宙」這樣的不入連鎖效果插入適用的話,那么最終那張卡片的第③步會(huì)被「大宇宙」的效果變成“移動(dòng)到除外”。
例如:我方場(chǎng)上有「大宇宙」,對(duì)方場(chǎng)上有「王宮的鐵壁」或者「王宮的通告」的情況下,我方以「王宮的鐵壁」或者「王宮的通告」為對(duì)象發(fā)動(dòng)「幻變騷靈·尋道梅露辛」『②』效果的場(chǎng)合,「王宮的鐵壁」「王宮的通告」從場(chǎng)上離開(kāi)的瞬間效果就不再適用,因此「大宇宙」的效果在這個(gè)時(shí)點(diǎn)恢復(fù)適用,結(jié)果「王宮的鐵壁」「王宮的通告」會(huì)被「大宇宙」的效果除外。




上述例子舉的是“效果處理把卡送去墓地”的情況。如果換成“效果發(fā)動(dòng)的cost”或者“召喚手續(xù)”呢?眾所周知,“效果發(fā)動(dòng)的cost”和“召喚手續(xù)”都需要嚴(yán)格執(zhí)行,如果無(wú)法完全準(zhǔn)確地履行“cost”“召喚手續(xù)”所記載的行為的話,那這個(gè)“cost”“召喚手續(xù)”從一開(kāi)始就不能進(jìn)行。
因此,在「王宮的通告」把「大宇宙」無(wú)效化的情況下,或者「王宮的鐵壁」讓「大宇宙」的效果無(wú)法適用的情況下,如果選「王宮的通告」「王宮的鐵壁」作為“cost”“召喚手續(xù)”送去墓地的話,在執(zhí)行第①步的瞬間,離開(kāi)場(chǎng)上的「王宮的通告」「王宮的鐵壁」的效果不再適用,「大宇宙」的效果恢復(fù)適用,結(jié)果會(huì)導(dǎo)致作為“cost”“召喚手續(xù)”的卡無(wú)法完成送去墓地的行為,因此這個(gè)“cost”“召喚手續(xù)”從一開(kāi)始就不能進(jìn)行。也就是說(shuō),「大宇宙」+「王宮的通告」、或者「大宇宙」+「王宮的鐵壁」的情況下,不能選那張「王宮的通告」或者「王宮的鐵壁」作為『送去墓地』的“cost”以及“召喚手續(xù)”。
把「大宇宙」換成「閃光之追放者」「電腦堺狐-仙仙」、把「王宮的通告」換成「技能抽取」當(dāng)然也是同樣的道理。
例如:
Q:「大宇宙」和「王宮的鐵壁」的效果同時(shí)適用中的場(chǎng)合,送去墓地的卡片并不會(huì)被除外,這個(gè)情況下可以把「王宮的鐵壁」送去墓地來(lái)特殊召喚「陷阱吞噬者」嗎?
A:「大宇宙」和「王宮的鐵壁」的效果適用中的場(chǎng)合,如果把「王宮的鐵壁」送去墓地的話,會(huì)由于「大宇宙」的效果適用而無(wú)法送去墓地。因此,這個(gè)情況下不能把「王宮的鐵壁」送去墓地來(lái)特殊召喚「陷阱吞噬者」。
另外,「大宇宙」和「王宮的鐵壁」適用中,可以把「大宇宙」送去墓地來(lái)特殊召喚「陷阱吞噬者」。

Q:「大宇宙」或「閃光之追放者」的效果導(dǎo)致送去墓地的卡會(huì)被除外的情況下,可以從額外卡組把「嵌合要塞龍」特殊召喚嗎?
另外,「大宇宙」的效果被「人造人-念力震懾者」無(wú)效化的情況下,可以把「人造人-念力震懾者」作為「嵌合要塞龍」的召喚手續(xù)送去墓地嗎?
A:「大宇宙」等效果適用中,送去墓地的卡會(huì)被除外,因此無(wú)法送去墓地。因此,「大宇宙」等效果適用中的場(chǎng)合,不能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嵌合要塞龍」。
另外,「大宇宙」的效果被「人造人-念力震懾者」無(wú)效化的情況下,如果把「人造人-念力震懾者」送去墓地的話,結(jié)果會(huì)被「大宇宙」的效果除外。因此,「大宇宙」和「人造人-念力震懾者」同時(shí)在場(chǎng)上表側(cè)表示存在的情況下,不能把「人造人-念力震懾者」作為「嵌合要塞龍」的召喚手續(xù)送去墓地。

Q:我方場(chǎng)上有「閃光之追放者」和3張「技能抽取」表側(cè)表示存在。
「閃光之追放者」處于被「技能抽取」無(wú)效化的狀態(tài)下,我方可以把3張「技能抽取」送去墓地來(lái)特殊召喚「神炎皇?烏利亞」嗎?
如果可以特殊召喚的話,「技能抽取」是送去墓地還是被除外?
A:提問(wèn)的場(chǎng)合,不能把3張「技能抽取」送去墓地來(lái)特殊召喚「神炎皇?烏利亞」。

Q:「大宇宙」和「王宮的鐵壁」同時(shí)適用中,把「禁忌的一滴」發(fā)動(dòng)之際,可以把「王宮的鐵壁」送去墓地作為cost嗎?
A:提問(wèn)的場(chǎng)合,可以把「大宇宙」和「王宮的鐵壁」同時(shí)送去墓地作為cost,也可以只把「大宇宙」送去墓地作為cost,不能只把「王宮的鐵壁」送去墓地作為cost。






此外,yugioh-wiki上還記載了這樣一條裁定:
Q:「人造人-念力震懾者」和「牲祭封印之假面」同時(shí)表側(cè)表示存在的情況下,可以解放「人造人-念力震懾者」來(lái)進(jìn)行上級(jí)召喚嗎?
A:可以。
部分玩家看到這個(gè)裁定時(shí),可能會(huì)覺(jué)得事務(wù)局自相矛盾。事實(shí)上,『解放』與『送去墓地』是不同的?!?span id="s0sssss00s" class="color-blue-02">解放』是一個(gè)瞬間的行為,并不存在卡片移動(dòng)的過(guò)程。被解放的卡片會(huì)離開(kāi)場(chǎng)上送去墓地,只是『解放』這個(gè)行為所產(chǎn)生的結(jié)果,并不屬于解放本身?!溉嗽烊?念力震懾者」與「牲祭封印之假面」同時(shí)表側(cè)表示存在的情況下,由于「牲祭封印之假面」的效果被無(wú)效化,因此這個(gè)場(chǎng)合可以進(jìn)行『解放』的行為。而「人造人-念力震懾者」作為召喚手續(xù)被解放,「牲祭封印之假面」的效果恢復(fù)適用的時(shí)點(diǎn),『解放』這個(gè)行動(dòng)本身已經(jīng)完成了,「牲祭封印之假面」的效果自然不會(huì)對(duì)已經(jīng)完成的行為產(chǎn)生影響。因此,這個(gè)情況下作為召喚手續(xù)或者cost把「人造人-念力震懾者」解放是允許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