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LTV (用戶終生價值)計算公式
在APP推廣項目中手游價值變現(xiàn)最真接,核心是獲取更多的充值,其中LTV(Litetime-Value 生命周期價值)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biāo),可以理解為玩家在其生命周期內(nèi)對游戲的平均貢獻(xiàn)值,在游戲進(jìn)入市場推廣階段后,手游LTV可以有以下兩點用途:
1、計算投入產(chǎn)出
ROI=LTV/CP*,LTV作代表收入,廣告投入CP* (CPM、CPC、CPD、CPA等)代表成本。
2、優(yōu)化廣告投放配置
計算各個渠道導(dǎo)入用戶的LTV、CP*、 ROI, 篩選出優(yōu)質(zhì)渠道優(yōu)化投放,統(tǒng)計邊際效益數(shù)據(jù)。
LTV游戲用戶生命周期價值
如何計算手游LTV (用戶終生價值) ?
讓我們先了解這些手游運營數(shù)據(jù)指標(biāo):
DNU (Daily-New-Users) :每日游戲中的新增用戶數(shù)量
AU (Active-Users) :活躍用戶,在統(tǒng)計周期內(nèi)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shù),統(tǒng)計周期包括DAU(日活躍用戶)、WAU(周活躍用戶)、MAU(月活躍用戶)
PU ( Paying-User) :付費用戶
APA (Active- Payment Account) :活躍付費用戶數(shù)
PUR (Pay-User-Rate) :付費比率,計算公式: APA/AU
ARPU (Average-Revenue-Per-User) : 平均每用戶收入,計算公式:總收入/AU
ARPPU (Average- Revenue- Per-Paying-User) :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計算公式:總收入/APA
LTV (Litetime-Value) :生命周期價值,即平均一-個用戶在首次登錄游戲到最后一次登錄游戲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
用戶留存率(Retention) :用戶在某段時間內(nèi)開始使用游戲,經(jīng)過一段時間后,仍然繼續(xù)使用游戲的被認(rèn)作是留存用戶,這部分用戶占當(dāng)日新增用戶的比例即是用戶留存率,統(tǒng)計周期包括日留存(1Day Retention)、周留存(7Day Retention)、月留存(30Day Retention)
在理解上述手游運營數(shù)據(jù)指標(biāo)后,讓我們了解不同階段手游LTV的計算公式:
一、LTV計算公式: LTV = LT* ARPU
如果用戶LT (平均生命周期)是3個月,ARPU (平均用戶收入)是10元/月,那么LTV=3* 10 = 30元
手游在剛開始研發(fā)時,沒有數(shù)據(jù),是無法去評估用戶的生命周期? 而且ARPU也不是一個固定數(shù)值。
二、LTV計算公式: LTV = N天流水/N天新增(N>30)
定義的長一些天數(shù),30天、 60天、90天,這個可以通過觀察用戶留存率來看,
正常60日留存是1%以內(nèi),差不多用戶生命周期。這個一般需要真實數(shù)據(jù)了,可以通過友盟或talkingdata把近幾個月的用戶留存率拉一下,你看到第幾周用戶留存在1%左右了,就按照這個天數(shù)來吧。
三、LTV計算公式:通過計算留存率模型、收益函數(shù)模型來評估
根據(jù)Talkingdata的數(shù)據(jù)分析,用戶的留存率在推廣渠道、產(chǎn)品版本既定的情況下應(yīng)當(dāng)呈現(xiàn)一定的發(fā)展趨勢。
前N天極速衰減,終端出現(xiàn)穩(wěn)定的衰減收斂序列,這樣可以推薦分段計算。假設(shè)留存函數(shù)是y=a*x^b的冪函數(shù),其中x為使用天數(shù),a和b是模型的系數(shù)。首先預(yù)估的是180天內(nèi)的留存率。它使用了第2天、7天、14天、30天和1 80天的加權(quán)系數(shù),加權(quán)值為: 2.5、 7、12、57.5、100 (順序?qū)?yīng)) 。基于LTV公式的加權(quán)系數(shù)比在冪函數(shù)求積分更簡單,對于精確度的影響也沒有那么大。當(dāng)用戶生命周期計算好后,用ARPDAU乘以生命周期即可計算出LτV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