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取對(duì)象與不取對(duì)象效果
我們在實(shí)戰(zhàn)中可能經(jīng)常會(huì)遇到對(duì)方場上存在類似于【雙穹之騎士 阿斯特拉姆】的怪獸。 然后就會(huì)有人提出“為什么我的【無限泡影】無法發(fā)動(dòng),但是【禁忌的一滴】可以無效對(duì)方?。俊薄盀槭裁次业摹厩嘌蹃啺垺堪l(fā)動(dòng)不了效果???”等諸如此類的疑問。
究其根本,其實(shí)是不明白取對(duì)象和不取對(duì)象的意思。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兩者之間的差異。 一、取對(duì)象效果 取對(duì)象效果顧名思義就是需要在處理效果之前先選擇效果適用的對(duì)象。一般描述為“以xxx為對(duì)象才能發(fā)動(dòng)”。 例如上述的【無限泡影】、【青眼亞白龍】等都屬于取對(duì)象的效果。 二、不取對(duì)象效果 不取對(duì)象效果就是在處理效果前不需要選擇對(duì)象,而是在處理的時(shí)候再選擇適用對(duì)象。一般描述為“xxxx發(fā)動(dòng)。選xxxx”等。 例如上述的【禁忌的一滴】等都屬于不取對(duì)象的效果。 綜上,可以通過以下兩個(gè)關(guān)鍵詞來辨別兩者之間的差異: 1、看“發(fā)動(dòng)”:發(fā)動(dòng)前寫明“以xxx為對(duì)象”的一般屬于取對(duì)象效果;而“發(fā)動(dòng)”結(jié)束之后再寫明“選xxxx”的一般屬于不取對(duì)象效果。 2、看“選擇”:寫明“選擇xxx為對(duì)象”的一般屬于取對(duì)象效果;寫明“選xxxx”的一般屬于不取對(duì)象效果。 以上是卡片描述規(guī)范后的鑒別方法,部分老卡如不確定,還需要看具體裁定來做定奪。 無論取對(duì)象還是不取對(duì)象的效果,都是針對(duì)怪獸、魔法或陷阱卡的,那么如果某些怪獸不受其他卡效果影響,該怎么辦呢?這里就要說一下一個(gè)特殊分類:對(duì)玩家效果。(關(guān)于怪獸的抗性之后會(huì)提到) 對(duì)玩家效果既不屬于取對(duì)象效果,也不屬于不取對(duì)象效果,這類效果是適用于對(duì)方玩家的效果,因此在某些條件下能夠使高抗性的怪獸如泥牛入海般瓦解。這類效果一般描述為“對(duì)方必須xxxx”。 例如對(duì)方場上存在1只【炎斬機(jī) 終末西格馬】,我方基本分為500lp,此時(shí)我方發(fā)動(dòng)【鼬鼠大暴發(fā)】。由于【炎斬機(jī) 終末西格馬】的攻擊力為3000,因此盡管【炎斬機(jī) 終末西格馬】不受這張卡的效果影響,但對(duì)方玩家必須讓其回到額外卡組。
最后提三個(gè)問題供大家思考: Q1:【嚇灼之魔神】、【剛地帝 格蘭瑪格】與【地縛神 烏魯】的效果分別屬于哪一種效果呢?
Q2:【催眠妹妹】這一類描述為“可以攻擊的場合必須向這張卡作出攻擊”的效果屬于對(duì)玩家效果嗎?
Q3:【超量疊光延遲】屬于對(duì)玩家效果嗎?它是怎么處理擁有五個(gè)素材的【No.86 英豪冠軍 擊滅槍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