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一二:關(guān)于顧惜朝的聲音(上)

寫在前面:
作為一個兩耳不聞窗外事的玩家,我關(guān)注的部分,和能想到的地方都很單一,出于對顧晚的熱愛,從逆水寒劇到游戲《遇見逆水寒》,到端游逆水寒,再到手游逆水寒,這一路體驗下來,我覺得沒有變化,首先作為一名觀眾,自己心態(tài)上沒有太大變化,然后可能會有車轱轆話,來回琢磨,跨越多少年,突然一下想通了。我感到對逆水寒這部劇,可能真的要出坑了。
我還是很感謝這劇,人一生中真正喜歡的事物太少,遇到了就很難得。顧晚可以說陪伴了我整個青春歲月吧,一直是霧里看花,分析什么的其實不重要,看不看得懂,或者想法有沒有變化也不重要,因為它真的帶來了一段很美好的時光,讓我開始接觸剪輯愛好,結(jié)識了許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們,雖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可是那段時光是真實的、珍貴的,的確,它只是一部劇,但它也是我真真切切喜愛(過)的東西。
關(guān)于顧惜朝的聲音,在逆水寒端游之前,我從來沒有把cv的聲音抽離過這個人物,雖然我很清楚演員鐘漢良,配音金鋒,等等,我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個各方綜合出的演繹效果,但是我沒有刻意分開去感知,割裂一個影視劇人物。為什么呢,因為我那時候十九歲,年紀比較輕,我無法將它們分開來,難以避免地處在一個自我感覺良好,什么都懂的階段,實際上迷迷瞪瞪,我以為能區(qū)分,卻并不能,甚至潛意識里抗拒分開理解。
而現(xiàn)在是什么狀況呢,合不起來,有意思吧,顧惜朝在我眼里只是一個角色。當年眼中的世界,與現(xiàn)在的不能說風馬牛不相及,也是大相徑庭,這是好事,說明人在成長。它肯定不會一直如此,它還會變動,包括對顧晚,以前我們覺得人從A走到B,然后從B去回望、定義A,蓋棺定論,也許并不是這樣,不知道怎么形容,我想到一句白居易的詩,我忘了具體是什么,大意是說以為時光如梭像箭一樣,走直線,其實人生境況曲折又復雜,而我的意思是想說,不止人生路曲折,思維想法、觀點認知、感慨態(tài)度也會迂回多變。所以我不能去定義我從前的想法,到底是對的,還是幼稚的。無論怎樣都好,它是曾經(jīng),是會變的、在變的。
這說明我還年輕,應該是個好事。
逆水寒游戲,金鋒和趙路到底誰配得更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金鋒配得更好。但我覺得那都無所謂,任何人不可能一直配下去,顧惜朝也不是誰的專屬,這個故事終歸是要落幕的。落幕的意思,不是說劇場結(jié)束,而是在觀眾心里它也是會結(jié)束的,時間到了,它就會結(jié)束。每個以為不會結(jié)束的事物,一朝之間,就會結(jié)束的。如果問我自己,我想要的很簡單,一個好看的故事,最好是能讓我看不出那是故事的故事。
莫說逆水寒游戲,就是當年的逆水寒劇,放在今天,它也漸漸做不到了。很快,變化是積聚起來,是瞬息演變的。從角色分不開,到合不起來,即便落了水也能再浮起來。有的人問我落水是什么意思,我驚詫于這個詞還需要解釋,就好像被人踹了一腳,掉到水里去一樣。
在出坑的邊緣,這可能就是我寫的“最后”關(guān)于顧晚的內(nèi)容。我整理了一些自己曾經(jīng)寫的文字,關(guān)于顧惜朝的聲音,也關(guān)于顧晚的理解、觀后感,它基于我對顧晚的喜愛之情,是一個分話題。
曾幾何時,我認為顧惜朝這個人物,沒有人能比鐘漢良演得更好,換一張面孔,就不會喜歡了。事實上,不是我喜歡他,而是“定位”到了他。我們喜歡的事物,是與生俱來固定的,同時也是未知的,直到遇見了才恍然般心動,噢,對。顯然我不喜歡顧惜朝這個反派人物,我喜歡的是他的愛情,以及他身上具有的一些百折不撓的意志力。而金鋒的聲音演繹,如果當年不是他的聲音,有沒有讓人喜歡這個人物的可能呢?理論上不能排除這種可能。畢竟樣貌也好,聲音也好,這些都不是決定性關(guān)鍵的,關(guān)鍵是
我也不知道關(guān)鍵是什么,暫且留個白吧?;蛟S,我試著用這個詞形容:因緣際會。另外我們看劇的時候,對顧惜朝這個人物的感知幾近于完整,沒有出戲。
滄月明珠,寫于2023年8月19日。以上。

第一篇:
當初對顧惜朝的第一印象(節(jié)選)(By 滄月明珠 寫于2007年4月)
一直對鐘漢良的作品沒有什么特別的感覺,直到看了他在《逆水寒》中扮演的顧惜朝。
......(此處省略463字)
我認為一部好的影視作品應該能觸動人心中最軟弱的地方,能夠給人以深層的啟示?!赌嫠匪闶且徊亢玫碾娨曔B續(xù)劇。而鐘漢良對人物把握得十分到位,可以說在整部戲中沒有一處“廢”表情。除此以外,我覺得那位給顧惜朝國語配音的仁兄,對這個人物的塑造,也起到了至關(guān)重要的作用。在此,不忘對其表示感謝,“真是辛苦了”,呵呵...
至于作為廣大觀眾的我們,可不僅要進得去,還要能出得來。最近在網(wǎng)上發(fā)現(xiàn)了一個很好看的視頻,叫《鷹在飛》。這首歌很符合顧惜朝這個人物的心路歷程,不知是哪位大師,影視剪輯得相當之好,表現(xiàn)了顧惜朝內(nèi)心的彷徨、掙扎和抉擇,非常值得一看。
......(此處省略137字)

第十二篇:
顧惜朝和他的聲音。(By 滄月明珠 寫于2012年9月15日)
當你聽到一個聲音,腦中浮現(xiàn)的是一張面容,只聞其聲也可見其“人”,就已經(jīng)不能簡單地說,印象深刻的到底是這副容貌,還是這個聲音,甚至是否因為感染于那些白紙黑字的臺詞劇情。
注意到小顧是因為他的氣質(zhì),初進連云寨那段,那么多人騎著馬就看到他了,看來有舞蹈功底對演員還是有很大幫助的。對角色有感是因為他的聲音,神威鏢局里扛著金匾,蔑視地挑眉說的那聲:“我?”
最經(jīng)典的就是這一段。而喜歡小顧,卻是因為他未及思索便隨晚晴崖頂?shù)目v身一躍。
鐘漢良的其他影視劇,不是;金鋒大人的朗誦和給其他劇的配音,不是;打著括號用來描寫內(nèi)心活動的劇本,不是。他們的演技太好,配音技術(shù)太好,劇本寫得也好,正因為太好,所以才會有顧惜朝,正因為太好,一旦分開來細細品味,好像都不再是了。甚至是粵語版的顧惜朝,感覺也不對。
我想,印象深刻的,應該只是顧惜朝這個影視角色,一個奇跡般交匯,永恒的定格。
原來《秦王李世民》中魏征也是由金鋒配的音,可惜這劇劇本的后段編寫有點問題,要不然應該也會成為一個經(jīng)典。

2023年8月19日,后記:
對顧惜朝這個人物的配音,就是從神威鏢局他扛著牌匾,囂張地那聲“我?”開始注意到。我才意識到聲音也是一個獨立的存在。此前從未意識到,看過很多古裝劇,保劍鋒的也好,孫耀威的也罷,等等,這都是比較喜歡的演員,特別是《秦王李世民》,我小時候很喜歡那部劇,但我從沒想到。
沒有人告訴我顧惜朝是誰配音的,就是看到神威鏢局那一段時,突然一下意識到,這個背后有配音演員的存在??赡芤埠彤斈昱湟粜袠I(yè)漸漸開始為人所知,有關(guān)。但主要還是金鋒配得好,如果他配得很一般,我肯定不會意識到他的存在感。是什么意思呢,如果只看字幕,我完全不知道顧惜朝會以什么語氣說這個“我?”,出乎我的意料,這里給我特別精彩的印象。
所以真是天時地利人和,配音的發(fā)揮、時代的風尚、觀眾的年齡。缺一不可。

第十四篇:
貼吧備份(By 滄月明珠 寫于2015年7月18、19日)
......(此處省略2090字)
再后來對小顧好感度直線上升,除了顧晚或小顧,完全看不到其他人了,什么戚少商、小妖的段落全部跳過。劇情演到小顧去神威鏢局逼他們誘捕戚少商,那一段演的特贊。小顧威逼利誘,把鏢局牌匾拆了,狂得很,神威鏢局總鏢頭怒不可遏,指著小顧說“你...”,小顧一臉不屑地笑說:“我?”
就是這一句,我忽然覺得小顧的聲音特好聽,然后才發(fā)現(xiàn)一直以來,小顧的聲音都很出彩,相當契合這一人物。后來才知道是金鋒大的配音,他的聲音特有磁性,有貴族氣質(zhì),很有氣場,配得很細致,連呼吸聲,頓氣的聲音都配得很契合,以后他配音的劇我?guī)缀醵寄苈牭贸鰜硎切☆櫟穆曇簟?/p>
逆水寒粵語版我也在網(wǎng)上看到一點點,也配的挺好,只是金鋒大配的是最好的。小顧絕對不只是一個人的演繹成果,是很多人集體塑造,我當時很迷小顧,覺得他360度無死角,特別是那傷感動情的眼神,那絕望掙扎的目光,太戳人,連我媽也是這么認為的。
......(此處省略2938字)

2023年8月19日,后記:
并不是每一次都能聽出來金鋒的配音,一來我閱片量有限,二來當年對于配音行業(yè),只是有模糊概念,具體仍然不算關(guān)注,不甚了解。在這個時候,我將金鋒的聲音“等同于”顧惜朝的聲音了,我對他別的聲音不感興趣,那時聽到網(wǎng)上有他的朗誦,總想從中聽出小顧的聲音,甚至于在他配音的其他角色身上,比如白玉堂,那個戲真的很搞笑,特別是有人把真假白玉堂大笑的段落剪到一起,“蒼天饒過誰”什么的,笑得肚子疼。都是在顧惜朝之后,小伙伴們注意到了金鋒,這些角色被大家一一挖掘出來,聽一聽看。但我聽的不多,之后還有點抗拒,為什么呢,那時我發(fā)現(xiàn)同一位配音演員的聲音竟然不止一種,但我喜歡的只是其中的那一個(小顧的),所以其他的給有意地忽略掉。
而且,所謂貴族聲線,這些是別人定義的,我是想不到這個詞的,貴族,那時我理解類似于舞臺劇,莎士比亞那種情緒飽滿的西方劇目,拿腔拿調(diào)的(不是貶義),事實上心里有疑惑,cv與顧惜朝的人設(shè),好像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金鋒的配音,確實很有表現(xiàn)力和感染力。顧惜朝不是貴族,他(們)也不是不能演路人乞丐,但似乎并沒有把他演繹成一個貧苦的人,去突出這一面。
這個疑惑,多年之后,我自己找到了一種解答。

關(guān)于端游顧惜朝
(以下備份:By:滄月明珠,寫于2019年12月20日)
很多人不喜歡顧惜朝,我覺得是游戲的問題。如果看電視劇的話,情節(jié)會合理很多,顧惜朝是其中很出彩的一個人物。怎么說呢,這個游戲和電視劇,像又不像,哪怕同是金鋒大的配音,我就覺得有哪里不對,聲音還是熟悉的,一聽就是小顧的聲音,我當時在玩遇見逆水寒,但是不知道配音演員不一樣,剛玩的時候聽著聲音有些疑惑,有一段憶夢劇情,大概是端游中的初識顧惜朝,我一聽哎呀,這才是小顧!這是原來的聲音!當然手游配音也很好,后來適應了就好。也就是說,我看了一些視頻,感覺就是人設(shè)的問題。可以說,差之毫厘謬以千里,看似沒大改,其實可能出來已然面目全非。比如顧惜朝他不會很清高地把賣畫的銀子丟到河里,他是一個很現(xiàn)實的人。這些細微的改動,讓我覺得人設(shè)似是而非,甚至有偏離。因為顧惜朝本來就是一個反派(原著中壞到底),電視劇的劇本很精良,是小說的改編,把人物驚艷的一面最大程度激發(fā)出來(與小說很多不同),分寸控得很好,而游戲把電視劇的框架打散(如果看過電視劇的都明白,一言難盡),在此基礎(chǔ)上又將之納入到原著小說的人物關(guān)系中,感覺既想討好劇粉,又想拉攏書粉,同時還想吸引路人,想要很多,卻沒有做好。而不幸的,配音演員脫離了周全的劇本,以及演員的表演視覺,發(fā)揮起來有點飄,帶入新的劇本人設(shè),很多自我的理解、演繹和發(fā)揮,這個聲音沒錯,但我覺得只有80%是小顧,沒錯,我說的是金鋒大在游戲中的配音。他演的是脫離鐘漢良那版演繹的小顧,是屬于他自己的,而這版小顧竟然讓我有些害怕。我曾一直不明白,在電視劇《逆水寒》中,小顧的聲音和視覺表演我更喜歡哪一個,我一度以為是聲音,因為發(fā)揮得太好了,給人物增色不少,可現(xiàn)在我終于知道,估計更喜歡的還是小哇的演繹。當時看到游戲預告,我很激動,結(jié)果有些失望吧。我是堅定的顧晚cp粉,可算死忠吧,我真正喜歡的是顧晚兩夫妻,而不是小顧單人。游戲中對他們的相識相知有了一番改編,無數(shù)人吐槽,說顧惜朝怎么莫名喜歡晚晴,好渣。而我恰恰覺得這是游戲中最經(jīng)典最心水的地方,放孔明燈那段。我的心情真的是一個旁觀者,像游戲中的主角一樣撮合顧晚,然后滿心歡喜地遠遠看著他們,能夠參與和見證他們定情的這一幕,我覺得太幸福了。但是但是這種心情,對于沒接觸過電視劇的人來說,會覺得很心酸,完全理解,所以說是游戲的問題。如果配三妹,我很難接受。顧晚本來就是一對,是電視劇改編中的,不是小說里的,小說里顧惜朝沒有cp,純卑鄙無恥的反角。
寫不下了,接著寫。我只說我個人,游戲中的顧惜朝讓我覺得有些陌生,唯一感到熟悉的就是他和晚晴的感情,如果去掉了這一部分,也就沒有多少情懷了。什么情懷,當然是對逆水寒電視劇的情懷。連我都如此,更何況還有另一些人,當年逆水大潮的時候(估計在06年左右,甚至更早之前,這劇堪稱一股清流,在網(wǎng)絡(luò)中受年輕人追捧),就對顧惜朝這個人物不感冒,也不是沒有。所以我覺得如果游戲是想扯情懷來加持,它不算成功。而與此同時,還有一個事實不可忽視,就是我們那個年代已經(jīng)過去了,新生代有新的流行、經(jīng)典和審美態(tài)度,逆水寒的情懷,事實上已然支撐不了一個全新的網(wǎng)游,還將顧惜朝這段故事作為主線,它不再有預想中的號召力,呈現(xiàn)出來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反而在游戲中,那些原創(chuàng)的新角色,比如葉問舟,顯得十分出彩,看得出來游戲中有很多逆水寒劇的情懷在里面,但能如何,時間對流行的變化與影響都是無情的,懷舊也好,感慨也罷,都是曾經(jīng)了,時移世易,把那些自己心中的經(jīng)典就放在心里吧,我覺得游戲應該走自己的路了,大膽去走原創(chuàng)新人物的故事主線,也許更好。

2023年8月19日,后記: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自己沒有將顧惜朝的畫面與聲音分開來,前面看起來,已經(jīng)意識到了配音演員的存在,其實對配音并不了解,當把畫面抽掉,我一下就慌了,感到害怕。陌生感撲面而來,對那個游戲里的顧惜朝建模,我不熟悉。建模是假人,十分機械,對真實的感知,就只能依托于配音演員的聲音,但我怎么聽都覺得怪怪的,因為這個聲音,它像,又不像,我知道是金鋒的表演,聽得出來,如果是完全不同的聲音,我可能還不會那么困惑。
所以我想到的,只能是“原來我更喜歡的還是鐘漢良的表演”這種解釋,但實際上,恐怕不是。無論是鐘漢良,還是金鋒,他們不是少了誰不行,而是我一下沒適應,被嚇到了。我此前只知動漫配音,沒有玩過這樣的游戲,一下接受不了建模人+真人聲音的搭配。
為什么我覺得不是更喜歡鐘漢良的表演呢,因為在逆水寒劇后,我就關(guān)注到這位演員,看過他的采訪視頻,聽到了他的原聲,甚至于路透采訪里,他扮演顧惜朝時的現(xiàn)場收音,情緒是有的,但和金鋒的發(fā)揮比不了。我想過,如果劇中的顧惜朝是那樣的聲音,我不見得會喜歡,主要還是口音吧,他普通話吐字說不太清楚,有些違和,特別是在聽過了國語版配音之后。但是我也有一個想法,就是配音演員在演繹時,肯定也受到了演員的影響,所以真不能說他們能撇開彼此的演繹,單獨就塑造起顧惜朝這樣經(jīng)典的角色,目前它是一個綜合的最優(yōu)效果。
也就是從這時起,我真正意識到,他們是兩位演員,有著不同的表演風格,甚至能分開來看效果,說明對人物有不同的理解,哪怕是在演同一個人。以前我只看到鐘漢良的相關(guān)采訪,他在鏡頭前說怎樣看待顧惜朝這個人物的,怎么去演,我忽略了這個人物并不是屬于他一個人的。我為什么會怕,不是怕金鋒的聲音,而是我感到此顧惜朝,非彼顧惜朝,更多的是金鋒去演的顧惜朝,這就是一個新的反派人物了,不知道“他”的底線在哪里,就下意識往后退。我不由地想,這個畫面是不是只能配那個聲音,那個聲音又是不是一定要配這個畫面呢。顧惜朝該是什么樣子的,只有一種樣子嗎?
既然一時不好接受,硬件設(shè)備又有阻礙,于是我放下了端游,轉(zhuǎn)而開始玩手游《遇見逆水寒》,其中的顧惜朝不是金鋒配音,而是趙路配音的,還有一些其他乙游,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了解到配音到底是什么,聲音塑造的廣義理解,還包括朗誦、音樂劇等,這是我的理解,以前我連音樂劇是什么,都不知道。我以為音樂劇就是歌劇,對相關(guān)知識面了解幾乎為零。一兩年后吧,我再去玩的逆水寒端游,這回很快就接受、入戲了。
什么意思呢,逆水寒劇是改編自小說,顧惜朝與原著性格不同,這我早就知道。但顧惜朝還可以有更多的人設(shè),另一種全新的故事鋪排,這我沒想到,哪怕看似只有一線之隔,思維壁壘,根本沒往那樣的思路想。換言之,此前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并不完全get到,他們在做什么。事實上顧惜朝的人設(shè)可以不只有一種,他的演繹當然也是多元的,感到不像就對了,因為游戲中的顧惜朝,本就不是電視劇中的顧惜朝?!八敝皇且粋€角色,角色的意義就是讓人不斷演繹,以從中獲得某種提煉。
金鋒有金鋒的作品,鐘漢良有鐘漢良的作品,而顧惜朝是他們的一次通力合作,我是這么理解的。鐘叔演顧惜朝的時候,不一定知道誰來給他配音,也不見得會關(guān)注,但是之后他肯定知道了,比如后來的沐晟。金鋒也一樣,從顧惜朝這個角色起,不只配了一部鐘漢良的劇,因緣際會,所以我覺得“通力合作”這樣理解沒有什么問題。但是,很神奇的在于,他們即便能共同演繹好一個角色,還是能區(qū)分開的,配音有自己的存在感。不像很多角色,配音是沒有獨立生命的。
話說回來,在配音行業(yè)已逐漸為人所知的今天,有的影視劇角色仍然出戲即死,甚至不能讓人意識到配音的存在,是好事還是不好?

第十九篇:
關(guān)于顧惜朝的聲音。相關(guān)備份(By 滄月明珠)

(注:以下只備份我自己寫的一些內(nèi)容,完整的備份見視頻簡介)

是的,如果沒有聽過金鋒版,趙路版配的其實也可以的。但是金鋒配的真的比趙路好。
2022-12-03 19:24
遇逆里的顧惜朝談情說愛,不知道是金鋒看不上乙游,還是網(wǎng)易請不起他,或者是網(wǎng)易不愿找他呢?不過想象一下,如果遇逆里是金鋒,估計我心臟受不了。。(紅臉奔跑)
2022-12-03 19:40

手游(和端游一樣的情節(jié))是趙路版,不知道為什么和遇逆的一樣。大吃一驚,又給我一個不想玩的理由。
2022-12-03 19:21
要么讓他倆配不一樣的平行世界,或者一開始就找趙路配端游。而現(xiàn)在是讓他倆配完全重合一樣的內(nèi)容,一毛一樣再說一遍,就覺得心里不太舒服。本來手游很期待的,現(xiàn)在真的不太想玩了。
2022-12-03 19:31
只希望他們端游接下來的內(nèi)容別換人,那真的不能接受。
2022-12-03 19:32
我昨天看到有人錄屏的手游測試,顧的建模改了,臉更精致了也更怪了,端游剛看順眼?。扌Γ┮簿褪钦f,除了臺詞,人物和聲音都不一樣了,好陌生。
2022-12-03 19:44
我玩端游是為了心水的顧晚+錄屏,其他情節(jié)跳跳跳,江湖嘛,一向單機,游戲本就是消遣,自從早些年A了劍網(wǎng)三,再沒什么游戲像初時那樣令我驚嘆,當年因為沒見識,所以覺得好有意思。
2022-12-03 20:13

這一段正是劇里的,游戲里我不太記得有沒有,因為逆水端游它是把劇的臺詞畫面打散(徒有其形無其神),然后雜糅到原著的脈絡(luò)里,其實我不知道他們?yōu)槭裁匆@么做,所以遇逆也帶著一些相似相同的念白,這一句趙路是第一版遇逆里的,后來遇逆刪了這句沒有了,由于和劇里幾乎是一樣的,就把兩個放在一起,劇里小顧這段獨白印象太深刻了。是的,金鋒把感情都帶入了整個故事里去配音,當初之所以喜歡顧惜朝,他的聲音是功不可沒的,可以說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以前喜歡的好多男神都是金鋒配音的,但是那時沒注意,金鋒從逆水寒這部劇后,成為我心目中的配音演員No.1。
2022-12-04 19:14
捕捉野生老吧主一枚。前幾天整理吧中老物時,一直在看你的資源匯總帖,看到你還在,我心里就踏實了。怕你們都走光了,我也想跟著一起走,一起往回走。可惜,回不去了。當年我去逆水吧發(fā)過帖,要是再早一些,也許就能碰到你們了。時光飛逝。我又整理了幾個音頻,你聽聽看。
2022-12-04 18:58
是的,他的一呼一吸,都帶有強烈的感染情緒,當時逆水劇中,就是這么抓人。越聽越欲罷不能
2022-12-04 19:20

是啊,他的聲音真是玉石之聲。我感到奇怪的是,以前聽趙路配的游戲角色,感覺還行啊,怎么逆水寒中如此寡淡。
2022-12-06 04:43

我越對比聽越覺得,這到底是不是手游最終的配音版本,有些平鋪直敘得太過明顯,甚至完全無情緒起伏,好像不是趙路的真實水準?雖然金鋒肯定是配得更好,他的聲音,對顧惜朝這個人物的塑造是無可替代的,但兩人怎么會相差這么多?主要并不是差距的問題,而是感覺趙路配的時候沒代入多少感情,也就是態(tài)度問題,好似一種不在狀態(tài)似的感覺(我實在不想這么說),這是怎么回事?我也玩過他配的其他游戲,包括遇逆,抑揚頓挫和呼吸表達他也能有啊,哪怕沒有金鋒的感染力那么強,但他也有啊,怎么到顧惜朝這里就沒了呢,幾乎是沒有了。難道以前覺得趙路配得有感情,只不過是沒對比的錯覺?不懂,真搞不懂,等手游正式出來,我再看看有無變化。如果沒有變化,還是這個樣的,真的是令人遺憾。
2022-12-06 20:17
他們…不會把趙路的聲音做成AI了吧
2022-12-06 20:55
我看到你瘋狂地刷彈幕(捂嘴笑)是吧,你也有這樣的同感哈,不是非要這么說,真是實話實說,他這樣的配音發(fā)揮是不行的,是不能讓人感到滿意的。
2022-12-06 21:45
我是有點不忍心這么說,你也看出來了。畢竟他還是配過一些我喜歡的角色的。當然了,當初之所以喜歡趙路配的聲音,是因為,遇逆中的顧惜朝。哎。我一開始聽出遇逆的聲音不像金鋒,但沒有深究,遇逆中引入了一段端游的開場,我一聽那個聲音,對呀,這才是正宗小顧的聲音。就去搜了一下看是怎么回事,有意思,端游和遇逆,他們讓兩人來配。我以為他們只找了金鋒,從那時起,我才知道趙路是誰。
2023-02-10 18:56
我現(xiàn)在是回不去了,我覺得趙路配的游戲人物(還在玩的幾個游戲里),包括顧惜朝,包括遇逆的,聽起來不像以前那么好,都回不去了。(笑哭)
2023-02-10 19:03
是吧,你也感覺到了吧,我還以為是我的錯覺。說起這,有段采訪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做夢,還是記錯了,找不到了。就是當時遇逆剛改版二次開放的時候(也可能是遇逆游戲剛出來的時候),找了他們幾位配音來宣傳,其中趙路提到他知道(還是看過記不清了)劇版演繹的顧惜朝,他說都很優(yōu)秀,而他的演繹用了自己的理解,不同于以往他人的表達,兩三句話吧(也不可能說太多與宣傳無關(guān)的),大致就是這個意思。但是這一段采訪,后來再找不到了。當然了,這和他近來的狀態(tài)不太好,沒關(guān)系,不知道為啥。
2023-02-11 00:52
其實就顧惜朝這個人物而言,客觀來說,與金鋒配一模一樣的臺詞,趙路真的很難。不止趙路,這個境況,誰來我看都夠嗆。如果一定要這樣安排,我不是小看他,也不指望他超越,只希望他把狀態(tài)找回來,不要躺平捧讀。他還是可以掙扎的(我到底是在期待什么)。
2023-02-11 01:13
逆水寒顧惜朝的配音,我一共聽過三個版本,分別是金鋒版、粵語版和趙路版?;浾Z版是在十多年前的土豆網(wǎng)聽到過一分鐘不到的片段,據(jù)說是該劇2004年首播時的版本。我個人覺得,國語版和粵語版沒有必要剪在一起比較,在我玩游戲的時候,萌生了將金鋒版和趙路版放在一起聽的念頭。但起初,我并沒有發(fā)現(xiàn)兩版配音差距這么大,只是因為喜歡,覺得好玩。事實上,對端游中顧惜朝的聲音我有一個接受的過程,由于游戲人物建模脫離了影視劇畫面,此前我一直不確定自己到底更喜歡金鋒演繹的聲音,還是鐘漢良的表演。我感覺逆水端游好像一個大型乙游,它重情節(jié),所以撲面而來的建模人(和玩家互動)讓我很不適應,對金鋒配音的感受就放大了,因為此刻在我眼前,只有聲音是“真實”的(建模人是假的、機械的)。金鋒表達的人物感情強烈而富有力度(遠超建模畫面),就讓我不自覺地害怕。鐘漢良的臉,其實是個緩沖,他看起來純良,突然只有聲音看不到畫面的時候,金鋒這里配的顧惜朝,不是鐘漢良演的顧惜朝,而是他“自己的”那個顧惜朝,對我而言是陌生的,我不知道游戲中顧惜朝人設(shè)會黑化到怎樣的地步,就想往后退。我那時雖然喜歡金鋒的配音,但不了解配音圈(沒關(guān)注、沒概念),沒聽過廣播劇、朗誦等等,我對配音的所有印象僅是通過電視劇、動漫。所以在最初我沒有玩端游,而是玩的遇逆,另一個原因是設(shè)備不允許。幾年之后,遇逆停更,我知道端游中的顧晚,特別喜歡,作為一個顧晚黨來說,心里還是想玩的,正好看到逆水寒出了云端版,就入坑了??赡苁侨碎L大了一些,再加上這中間幾年通過乙游對配音圈有點了解,對建模畫面接受度更高了,就沒有開始時的突兀感,能夠慢慢走劇情、入戲,體會人物的命運。
2023-02-13 09:48
在逆水端游之前,我沒有想過還會再聽到金鋒對顧惜朝的演繹,從最開始的驚訝,到驚喜,到有點害怕,到困惑,到去聽(玩端游)。我還是要承認,我最喜歡他配的小顧(無論有無畫面)。趙路有幾句配音是遇見逆水寒里,旅妹突然想起的“前塵記憶”碎片,沒頭沒尾,也沒什么情境的鋪墊,所以我能包容,他這里沒有端游中配的好。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接著我才知道逆水的手游竟然不是金鋒配音,而是趙路配,我再一聽趙路這版的發(fā)揮。??赡苁翘矚g小顧了,所以把兩版相同相似的臺詞都剪了出來,但并沒有刻意排序(哪版在前哪版在后),而是偶然制作了一支后,其他的也都是這個順序。金鋒配得更好,具體有多好呢,我也是在對比聽的時候才意識到的。而趙路的能力,我是不想懷疑的,但確實越聽越有失望??杉幢闳绱耍乙膊幌搿安纫慌跻弧?,從來沒有那樣的打算,因為那不是我的初衷。
2023-02-13 09:48
其實我不知道,把他們兩人的配音這樣放一起對比好不好。我覺得金鋒版和趙路版是有差別的,一開始只是對這種“差別”有些感受,我邊剪邊聽,聽過幾段之后,我意識到“差距”,但這并不令我感到意外,我感到意外的是,趙路他應該還能配得更好,可是他沒有。我覺得金鋒版本與他最大的不同,是金鋒珍惜通過配音表達的機會,在很多年前我聽過網(wǎng)上一段,金鋒應劇粉要求配的顧惜朝“罵人我不行,打架你不行”那句,在這種場合氛圍,他不必做到百分百,但他真的切換到演繹時的狀態(tài),他不是給畫面配,他在回憶演這個人,哪怕他詞已經(jīng)記得不很清楚,那時好像是在配玫瑰江湖,我不知道是不是記錯了,那時候我年紀很輕,網(wǎng)上看到這些現(xiàn)在記得不是很清楚,當年聽人說于媽知道金鋒的聲音很受顧惜朝粉絲歡迎(鐘叔當時在拍于媽的玫瑰江湖),就請他配了幾句,我印象里是這,不知道事實是不是。其實我當時想,如果是我,我不見得會很認真去做這個事,配音演員以往一直都在幕后,大家意識不到(這個不是故意忽略的),金鋒的名字能讓人知道,真的是因為他這個角色配得太好了,沒有別的任何原因。我那時才知道,聲音作為一種演繹,它可以獨立存在,同樣是投入狀態(tài)在表演。我以前以為配音類似于唱雙簧,聲音亦步亦趨跟在演員鏡頭后面,好似“傀儡”,但是從顧惜朝這里,我意識到不是,配音是“角色靈魂”的創(chuàng)作部分,是有生命的,配音也是演員。金鋒配的不止一個人物,也復現(xiàn)過別的角色,他每念(表演)一段話,都不是玩玩而已,我甚至覺得他讀給自己聽都可以,自己在那琢磨、享受、提高。趙路據(jù)說是解說員,似乎他給自己的定位不是演員,可他確實配了很多音,動漫游戲廣播劇等,不管他是不是演員,他應該演繹好顧惜朝這個角色,他有什么理由演不好,他也算是配音資歷不低的,又有游戲配音經(jīng)驗,顧惜朝是個“人”,故事展開,他就是有生命的。
2023-03-27 10:23
舞臺搭好了,玩家紛紛進入到游戲世界觀里,這叫什么,情景式代入,他們宣傳得更夸張,“沉浸式”,什么意思,江湖要活過來。玩家不是和一堆數(shù)據(jù)在互動,要能感受到人物是活生生的。顧惜朝和傅晚晴兩人在那邊對話,玩家站在一旁,不需要參與,但是我們在看、在感,不能敷衍我們。我說的不止是配音,還包括劇情的設(shè)計。端游的情節(jié)是存在問題的,那手游又有沒有做得很好呢。我佩服金鋒的一點就是,要么不演,要么讓人物活過來,沒有演了又好像沒演,說了什么又好像沒說一樣。我不說投不投入,因為我不是他們,我不知道,也許金鋒他是隨口發(fā)揮,也許趙路他已經(jīng)很投入了,不是沒有可能。我是想不明白,他們不是一人,但是在演同一個人,差距不能讓人感到太大,因為如果過大,就讓我不由得,想到別的可能性。金鋒是配音界前輩,但又比趙路大得了幾歲,不過是多了些年歲和經(jīng)驗,就算把buff都疊加上去,至不至于這樣,是不是我誤解了什么。我一定是誤解了什么,因為我感到出乎意料,如果只稍許差距,我能想通,也就想通了?!坝窀研廾髟戮停幥俸伪刂煜医^”,我看不明白,真的不懂。就像元人詞為什么出現(xiàn)在宋朝一樣,顧惜朝使的也不是玉斧啊。
2023-03-27 10:23
我比你多個來回,我玩遇逆的時候,一開始不適應趙路的聲音,因為那不是劇版顧惜朝的“原聲”,但是我清楚一點,金鋒不配遇逆很正常。我不說前輩后輩,那都是虛的,在我看來,他們是一代人,只是參加配音工作早晚的區(qū)別,后來者也可以居上啊。讓我沒有想到的是,這種不適應感,很快就消失了,我覺得趙路配的遇逆九十分是有的,我雖然是顧晚黨,但我沒看逆水寒很久了,我有些忘了金鋒的聲音,我覺得趙路版的顧惜朝,也是顧惜朝,這要是在以前(看劇正上頭的那會)肯定不好接受,別扭。再然后我喜歡上趙路的聲音,他配什么,我都覺得好,就是有一層因遇逆而帶來的濾鏡,左然、齊司禮、凌霄、路辰、星河、陸林深,甚至是元翊(浮生里面我更喜歡戴超行的配音),那會喜歡的游戲cv還有幾個,祁清和、宣望鈞,給這些角色配音的聲音我都喜歡。金鋒的配音自然還是喜歡的,他排在第一位,但在我心中,這些“后來者”不是沒有超越他的可能,在我玩端游后又想起金鋒的聲音,有回在b站碰到一位喜歡金鋒配音(楚天佑)的up,交談間我說當前配音圈這么火,他是不是不配了,有些可惜沒趕上好時候,她說是的,退休了。英年早退,那個畫面就變成灰褐色了嘛,我覺得再想聽金鋒的配音就難了。不過好在有趙路的聲音,我的確沒想到這回他們把手游顧惜朝換人了,我是有失落,但也不是不能接受,就像大家說的,趙路的聲音柔了一些。直到,我把他們的聲音放在一起......?我感覺我把整件事情想簡單了。好多困惑,我不得不從頭再回想,錯過了什么,怎么就這樣了。然后我確實想到一些,零零碎碎也說到一些,不過只是從我的視角。作為一個玩家、一個聽眾,我希望往后金鋒多發(fā)揮余熱,趙路能再多提高,這希望不渺茫吧。
2023-03-27 12:19
其實我不喜歡叫他們老師,2013年開始流行起來的稱謂風氣,各行各業(yè)的,誰都是老師。尊敬的稱呼有很多,比如金老、趙老、夏老,這都可以,還可以稱呼先生,金先生、趙先生,還比如金鋒大,趙路大,這也行。不嫌棄的話,金師傅、趙師傅,如果水平已臻化境,稱一聲“大師”那也當?shù)谩,F(xiàn)如今,人人都是老師,管它牛鬼蛇神,圈子好的有多好,爛得有多爛,都是老師。金/玉其外,只要披著張人皮的就是老師。你一聲老師,我一聲老師,恭敬客套,還以為皆是一派清風正氣、德藝雙馨。虛與委蛇,皮笑肉不笑的假話,一些銅臭味的生意人成了老師,是對他們上高香磕了頭,還是給我們傳道授業(yè)解了惑?還有一些掉進錢眼里的,一味追名逐利的,說一套做一套的,這都成了老師。爾虞我詐還不夠,還要聽阿諛奉承。金鋒有個節(jié)目里,指導了幾位新人配音表演,對他們而言,他是老師說得通,趙路也做過這樣的事嗎?他是誰的老師。他的手游配成這樣的效果,別人樂意叫他老師,我不叫。我也不叫金鋒老師,他又不是我老師。我一個玩家,人微言輕的玩家,無足輕重的玩家,我叫不出口。
2023-03-28 00:57
我和你一樣,我以前覺得趙路遇逆中的顧惜朝配得很好,有九十分,可聽了這個手游之后,再回頭聽,回不去了,不止是遇逆回不去。分就不打了太主觀,我覺得我天真了。別人只是給我一個尚可的東西,我卻覺得那是很好的東西。我其實是個要求不高的玩家,劇情、態(tài)度,別無其他。有人說這不是態(tài)度問題,那是什么,我年紀大了不喜歡自欺。不知從何時起,什么都不敢說了,心里有種種顧慮,表達時再三斟酌。我喜歡什么,不喜歡什么,顛來倒去,這些話我自己看著都覺得糊涂。我知道,只有一個金鋒,他不可能永遠配下去,配什么更是可遇不可求,就像山口勝平,劉杰,喜歡的故事終是要結(jié)束的,一起看故事的人們也早已不在。金鋒再次給端游顧惜朝配音,想必有他的考量,但對于我來說,一個顧晚黨,這概率碰到了就像是意外之喜,有生之年。哪怕他們的劇情那么地販賣情懷。我知道游戲是一個商品,電視劇也是個商品,并沒有抱很大的寄望,有時也會想,人間還有幾分真情?進不得,退不得,像拿著個簸箕,在歲月的沙礫中細細篩選那些晶瑩可貴的美好瞬間。這就是我制作這個視頻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我喜歡。只不過讓我沒想到的是,我還是把一切想得太好了。如今這個社會,不能買到的東西很少了,“我愛你”這樣的話可以銷售,雖然我沒有錢,卻會對此感到廉價,雖然我懂得不多,但也認為那是錯的??傆腥苏f,事無對錯,不分好壞,湊合便可,從某種角度而言,不失為一種智慧,畢竟我也不是一個靈魂純粹高尚的人。我只是一時沒想明白,趙路這令我愈漸失望的配音,它錯在了哪一環(huán)?
2023-03-28 03:33
其實是這樣的,不想聽可以不聽,無論金鋒,或是趙路,沒有誰的配音是非聽不可的,為何而來,就會因何而去。我不會像粉絲一樣,找很多理由,他們需要理由呆在這個地方,留住自己的快樂和夢想,而我不是這樣。我非常喜愛顧晚,但我真正在意從來不是這些,不是電視劇,不是演員,不是mv作品,不是隨筆文章……卻沒有人懂。曾經(jīng)一起看劇,剪輯玩耍的朋友們不懂,她們認為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那些對她們而言很重要,就是偶像明星,個別人能夠為了這些,遇神殺神、翻臉無情、斷絕往來。不需要一再對人解釋,因為她們用似是而非的友誼告訴我,那些話,已然不值一提。其實我看著顧晚,更多時候想到的是那些曾經(jīng)一起花癡玩耍的朋友們。他們拆了(或試圖拆)顧晚,以為是很現(xiàn)實的描寫,并賦予它一些新時代的命題,可世上最不缺的就是現(xiàn)實,我當然知道端游中的顧晚并不夠相愛,但那又如何,他們的愛情真不真與我何關(guān)?我會哭是因為,那會讓我再看不到她們了。
2023-03-28 04:35
他們覺得手游黑化/不黑化,設(shè)置幾個分支的想法很好嗎?如果顧晚真心相愛,他們的故事是不是生離死別的結(jié)局,有什么關(guān)系。如果他們不相愛,一個為HE而HE的結(jié)局,又有什么意思。不要關(guān)注在結(jié)局上下功夫,過程都沒有能自圓其說還。趙路的配音,我感覺他很難撐起來這個人物,我聽著心里打顫。他配音還有工錢,我們玩游戲那是掏錢。這回還號稱多分支海量情節(jié),這不是給他增加難度嗎,太看得起我們玩家了。我不相信這個配音效果,他們在配好后自己沒發(fā)現(xiàn),就差把“愛玩不玩”四個懟臉上。這和金鋒的配音沒關(guān)系,各配各的,不存在比較,玩家自有感受,我希望趙路的能力,能夠短期內(nèi)突飛猛進,你覺得可能嗎。不可能那也沒辦法。遇到這個境況,他也的確是運氣不太好。還不嚴陣以待奮起直追,心大。追什么,追他自己以前的狀態(tài),不必追金鋒。評論中的留言,視頻中的簡介,開頭的五五平分,作為一個善良的人,我一直在引導避免有可能出現(xiàn)的“踩一捧一”,但我捂不了別人的耳朵,只希望他們好自為之。
2023-03-28 05:57
“73穿著柯哀的聯(lián)名T恤”,如今這都是什么跟什么。我曾以為他是被商業(yè)裹挾著,一直有人說他忘記了初心,不,如果他以前啥flag都沒立過,倒也不至于。從何時起,人家可以說,但我們不能信,這成了約定俗成。
2023-03-28 12:49

哈哈,是的,金鋒的聲音我最喜歡了。不過可惜,他不怎么配音了現(xiàn)在。
2022-12-10 14:07

完了,我現(xiàn)在聽趙路配其他游戲,都覺得有些索然無味了。(驚)
2023-01-03 00:08

是啊,金鋒的配音大愛。(笑)你是因為太激動,所以寫錯了兩個名字么,是金鋒和顧惜朝啦~
2023-01-16

原來白玉京是趙路配音的,我玩到白玉京重出江湖那章之前就退游了,只看到一個白發(fā)背影。不知是不是錯覺,我覺得趙版的發(fā)揮失了一些水準。我玩一個游戲,就前不久,里面有段讀書的,哎……我其實挺納悶,以前聽趙路配的角色并沒感到有任何問題?,F(xiàn)在回不去了。
2023-02-10 01:31

你知道嗎,葉清都配了乙游,殺傷力還是不小的,就是有點串劇。逆水手游和端游比,還是有點簡陋,如果是這樣的話,不配也好,畢竟臺詞沒必要重復錄。但是呢,兩版的對比過于…他們也真敢。為何這么安排,我也納悶啊,我聽到心都涼了,這里面可能各方面的因素都考慮到了,是個最優(yōu)解吧,就是沒有考慮到玩家的體驗。
2023-02-10 19:16

是的,遇逆小顧的人設(shè)不同于端游,原著、劇、端游和遇逆,包括這次的手游,顧惜朝的人設(shè)都有不同。其實遇逆中的人設(shè)是我最喜歡的,所以對配音的接受度很高。但是這回讓我吃驚的點在于,手游中的顧惜朝,和端游的差距太大了,甚至有些地方毫無情緒波動,按說人設(shè)改動不應該是配不好的理由。即便金鋒的配音版本是無法超越、無可替代的,但趙路的表現(xiàn)也不該是這樣的水準,不知道怎么回事。
2023-02-11 10:21
他們配得有差距,我是有心理準備的,我一開始就不明白為什么要找兩個人來配顧惜朝。他們找金鋒來配顧惜朝有多明智,換個人來配遇逆(包括手游)就有多尷尬。但是這回越對比越發(fā)現(xiàn),那不是一般的距離,而且好像不止如此,還有態(tài)度也是問題。心涼涼。本來之前很期待手游的,發(fā)現(xiàn)手游不是金鋒配音的時候,不是很想玩了,我也試著接受,但聽到趙路版配音的這個發(fā)揮又是一個打擊,他都不掙扎,直接躺平了。把我整糊涂了。
2023-02-11 10:38
我是為了顧晚,唉。雖然在端游中,所謂“顧晚”就是一噱頭。
2023-02-11 12:27
他們直接把劇的畫面打散,徒有形似,然后雜糅到原著小說的脈絡(luò)中,這種操作我是震驚的。所以顧惜朝,特別是傅晚晴對顧惜朝的愛,特別突兀,甚至多余。她不愛顧惜朝,她愛的是正義,顧惜朝也不愛她,他更愛權(quán)勢。你看,連顧惜朝為救她跟著從崖上墜下,她都無動于衷,雖然我每一個選項都選了站顧晚的,但我支持他們兩個分手,強行組cp是沒意思的。這不是我的顧晚。
2023-02-11 18:17
戚顧,雖然不是戚顧黨,但我想想都覺得心疼。粘書的那段互動就給少俠了,端游中顧惜朝從頭到尾對戚少商的只有利用,冇得真心。
2023-02-11 18:21
晚晴提出的半月之約那里,什么鬼,而且他們竟然還在有意無意制造晚晴和鐵手的曖昧??(這是給拆cp鋪后路嗎?)。然后玩到亞丁那章,我劇情還沒開,看到他人的屏錄,傅晚晴把紙鶴還給顧惜朝,轉(zhuǎn)身離去,紙鶴掉到水里,顧惜朝追跑,兩人分手那里,艾瑪。
……
……
別攔著我,我要罵人,我要掀了他們的桌!%《}&*%
我都哭了,你知道嗎。(大哭)
我就喜歡這么點美好的事物,還被他們拆了(大哭)眼睜睜看著自己喜歡了這么多年的cp啊啊啊,不,我不承認。我絕不接受!
2023-02-11 18:43
所以這游戲我現(xiàn)在是半退游的狀態(tài),端游已經(jīng)不登陸了。
2023-02-11 18:45
看到他們宣傳說,手游中顧惜朝的命運可以選擇不黑化,有可能和晚晴HE的,所以期待……萬萬沒想到他們把配音換了。我真的……覺得可能或許……是該告別這游戲了。
2023-02-11 18:50
說到這里,他們沒寫好,遇逆里根本不敢讓晚晴出場,更不敢讓顧晚二人有任何交集,其實沒有必要,因為人設(shè)都不同了,這兩版顧惜朝不是同一個。當時端游,還有一些沒看過劇的玩家,說晚晴搶了小顧,可以理解,但是作為顧晚黨,見證他倆的相識,為他們牽線,我真的太可了。也就是因為這個才玩的端游,佳期如夢是我最心水的一段。同時,遇逆平行世界的設(shè)定我也能接受,玩得也很開心啊,如果一定要比較的話,嗯,我還是更喜歡顧晚。
2023-02-11 19:04
是啊,“顧晚”間的感情看起來有一個完美的開場,但是實際上卻比劇的感情薄弱,經(jīng)不起考驗。晚晴這個角色是電視劇原創(chuàng)的,她的創(chuàng)設(shè)就是為了愛顧惜朝,才會進入到這個故事里的,如果要拆掉他們,那就毫無意義,不如刪了這個人物,直接走原著線。
2023-02-11 19:17
從圖的這個事情就可以看出來,他們無所謂,只是想賣情懷。前男友鐵手,哈,他們讓小顧成為前男友了,摔,他們是真不尷尬。
2023-02-11 19:24
很有可能,說不定還不如現(xiàn)在的,很有可能。(吃瓜)畢竟他們的劇本……不太行。
2023-02-11 19:28
他們真敢讓晚晴和鐵手走一起的話,我再也不碰他們出品的這款ip游戲。從此路人轉(zhuǎn)黑。
2023-02-11 19:32
亂拆我的顧晚,捶死他們。(哭)
2023-02-11 19:35
哈哈哈哈(提前磨刀……)(笑哭)
2023-02-11 19:42
我想起一個事,端游主線里晚晴不是很喜歡吃三鮮蓮花酥嗎,她和顧惜朝常相約在西湖畔。在鐵手的個人(支線)里,說鐵手曾經(jīng)喜歡的一個女子,愛吃三鮮蓮花酥,然后少俠就陪著他到處找這道點心正宗的做法,跑了好多任務(wù),問了好多人,還找到了御廚。鐵手說當年是他負了她,如今這女子已另有愛人,她與心上人常在西湖岸邊相見,鐵手滿懷傷情地遙望,我差點拔出我的四十米大刀(先削鐵手,再削文案)。那女子再晚一刻露面,大刀就收不回來了。(笑哭)(不是顧晚)
2023-02-11 20:25
哈哈哈哈,你這個解讀是從未想過的道路(笑哭)我果然不愛師兄是么
2023-02-11 20:28
因為我話沒說完(笑哭)
2023-02-11 20:30
對,我一開始也發(fā)現(xiàn)了,還有賣畫的那里,劇版的顧惜朝根本不會像端游中的那么清高,他是一個非常現(xiàn)實(識時務(wù))的人,他在房租交不起如此窘迫的處境下,不會把銀子丟到河里,之后再低聲懇求房東寬限時日。而且面對少俠的好意,他拒絕幫助的態(tài)度也不會那么固執(zhí)。
2023-02-11 20:35
他這人是得勢便張狂,但在隱忍的時候,天大的屈辱他都可以忍下來。
2023-02-11 20:38
劇版其實你看,他也是做了很多惡事,而且并沒有真的把戚少商當朋友,雖然他說和戚少商是朋友。在魚池子,他說一套做一套,對戚少商是能夠下狠手的,讓他拋尸街上喂狗都可以。所以我更傾向于,他不懂什么是朋友,也不配有朋友。他的開弓沒有回頭箭,他是覺得自己被利用了,成為被犧牲的棋子,而不是覺得自己對戚少商做得那些事是錯的,他到最后都不認為自己錯。
2023-02-11 20:51
劇版的顧惜朝,他的出將入相之志,從來不是為了天下蒼生、民生疾苦,而是為了自己的功名富貴與權(quán)勢。相比之下,端游的顧惜朝,他心更善一些,不得已也更多一些,他對戚少商那么狠,因為他從來沒有真在乎過這個人,起初只有幾分敬佩罷了。他對少俠有真感情,所以哪怕敵對,他都不忍對玩家下死手,放在電視劇中,顧惜朝可不管這么多,他連三亂都能殺。
2023-02-11 20:55
他是真覺得無奈,我相信。端游中顧惜朝是比劇版的無奈多一些。他心更軟一些。
2023-02-11 20:58
有一個旗亭酒肆的支線,講的就是戚顧二人的相識經(jīng)過。顧惜朝面對戚少商,從頭到尾,打造人設(shè),處心積慮,沒一句實話。戚少商其實之前(在主線里)結(jié)識了少俠,所以他猜到顧惜朝是誰,顧惜朝還在那演(幸好他沒把話說死,可以圓回來),后來戚少商說出他的名字,還說出少俠的名字,顧惜朝一驚,明顯一慌,態(tài)度立變,感覺當即就要翻臉,問少俠都說了自己什么?問戚少商怎么明知自己的身份卻不說。戚少商說,我覺得好玩,想看你的反應。(放風箏)
2023-02-11 21:03
他說不得已的時候,還沒有完全說服自己,換句話說,因為人設(shè)的原因(更心善),還沒有和自己內(nèi)心的歉疚感達成和解,他說服玩家和晚晴,也是在給自己找理由。到后面他十分確定了自己想要的是權(quán)勢后,就不再多解釋了。
2023-02-11 21:09
但是看到他給玩家留得那個衣服上的記號,又有點心暖,是怎么回事(笑哭)
2023-02-11 21:12
(笑哭)我關(guān)注的點是,顧惜朝給少俠的那個耳墜,到底是不是他娘的遺物,是不是要向晚晴提親的,怎么沒后文了呢。
2023-02-11 21:14
這點倒是和劇版的一致,都很瘋。(吃瓜)丁蟹的那種“感人”邏輯。
2023-02-11 21:15
鏡子碎了,哈哈哈哈(笑哭)無論在哪個平行世界中,都碎了。
2023-02-11 21:20
沒關(guān)系,遇逆中顧惜朝對旅妹有一句話:“什么鏡子?都什么時候了,你還在想著那個?!”(笑哭)所以,他立的flag比較多,遇逆不會BE的。放心……吧。
2023-02-11 21:27
那當然了,我是真情實感的玩家,開玩笑(吃糖)(繼續(xù)磨刀……)
2023-02-11 21:31
我和你的想法完全一樣,只有一點,我想看更多,就是他們結(jié)婚之后的互動,尺度大一點的。(呆)
2023-02-11 22:00
(笑哭)(笑哭)(耶)
2023-02-11 22:21

最近未定事件簿里的莫弈,AI的表現(xiàn)不錯,都忘了是AI。
2023-02-11 18:03

那要看你有多心心念念了,夏老師配的月牙兒也是不錯的,雖說自古青梅難敵天降。(捂嘴笑)莫忘了他對你說過:“那個林峰的戲,也不要再看?!?/p>
2023-03-13 00:27

我一開始以為是他,后來發(fā)現(xiàn)不是。一想,也是哈,哪有那么好的事呢。(滑稽)不要做夢了。
2023-03-08?22:12
我也是在玩了端游之后,才意識到他們對遇逆的定位只是插件。?
2023-03-08?22:18
遇逆中的這版顧惜朝人設(shè)是我最喜歡的,趙路的配音自然比不過金鋒,但我玩到二十章,并沒有出戲,走顧惜朝線還是比較堅定的。是什么時候意識到不對的呢,是在我把兩人的聲音放到一起(起初只是因為喜歡小顧,剪在一起,覺得好玩),對比聽的時候,才發(fā)現(xiàn)了。我注意到趙路的配音(不止遇逆),起始開口“喟嘆”一聲,類似于輕聲短促地“哎”,然后再開始說念白,表達感情的時候尤為如此,我就覺得恐怕…這……咋可能每個都一樣
2023-03-08?23:07
趙路的配音,以前浮生為卿歌里的皇帝,后來戀與里的凌霄,還有繪旅人中的路辰,我覺得風格不同,比較貼人物,都還是可以的。至于齊司禮和左然,我也有玩光夜和未定,左然我很喜歡的。所以我不好說的,真的不好說。齊司禮前段時間讀書的那段我真的……。我希望他能再多提高吧。多的不好說。
2023-03-08 23:19
不是忍或不忍的問題,現(xiàn)在是沒得選擇。我不知道為什么趙路的配音(齊和左)感覺沒以前好,又或者,是我以前沒有意識到,現(xiàn)在回不去了,人比人,真是氣死人(完全一樣的念白,自然就會放在一起聽啊,特別玩過端游的,一下就聽出來),不明白手游換配音是怎么想的。就端游中顧惜朝這個人物而言,不是趙路狀態(tài)好不好的問題,他就是狀態(tài)ok完美,那也不如金鋒,為什么呢,因為金鋒的顧惜朝人家是“原聲”,早知今日,當初推出端游,就不該去請金鋒啊,現(xiàn)在這樣半途換人,是什么意思,對玩家不負責任嘛這不是。
2023-03-08 23:35
如果你看過逆水寒電視劇的話,就知道了?,F(xiàn)在這樣一系列操作,導致什么呢,如果他們以后不再找金鋒合作了,那我也就不玩這個游戲了。我對手游的期待值已經(jīng)大大下降到,幾乎為零。趙路發(fā)揮更好的游戲有別的(屬于他的“原配”),人設(shè)也有比顧惜朝更吃香的,金鋒的配音好聽、厲害,那可以去欣賞他的節(jié)目,話劇等等,我為什么要為難自己,在逆水寒手游中去忍耐呢,為哪般。我最愛的顧晚,也被他們賣情懷,弄成了一個噱頭,他們想拆顧晚,真要耗盡了我最后一絲耐心。
2023-03-08 23:48
端游的畫質(zhì)等等,確實比手游精致,我玩過端游,也看過一些手游的屏錄,感覺還是簡陋了一些。端游玩到最新的亞丁那一章,就半退游了,因為他們拆了顧晚cp,不知道后續(xù)怎么發(fā)展,等我調(diào)理一下,現(xiàn)在也沒那么多時間。至于趙路,其實直到現(xiàn)在,我也不好說他業(yè)務(wù)能力差一截,不忍心說。倒不是因為喜歡他的配音,反而我很喜歡金鋒的聲音,很多年。越喜歡一樣東西,就不要把它放在火上烤吧,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我初衷原本不是比較,自然也不會踩一捧一的,踩一捧一無論誰勝誰負,會出問題。
2023-03-09 00:09
在我心里,趙路的配音,和金鋒的配音,是沒有可比性的。所以不用比較。
2023-03-09 00:12
所以還是那句話,以前玩一些游戲,并沒有覺得趙路的配音有任何問題,現(xiàn)在回不去了。哎。
2023-03-09?00:24
我知道你不是,我也不是,但是誰知道這里路人,會不會有你說的那樣的人呢,對吧。你可以說,說實話,是你的自由,和作為玩家的權(quán)利,而且我知道,你說的比較克制了。我也一直說實話啊。但是呢,再過激的話,我不能說了,因為那樣會令人誤會我視頻的初衷。而且趙路吧,他應該也不是毛遂自薦的。
2023-03-09?00:33
逆水寒手游,我原本很期待的,但是現(xiàn)在,覺得沒有什么興趣。遇逆幾年不更新,端游好像也卡了,幾個月不出新劇情,還拆了我的顧晚。耐心不多了。目前就是這么個情況。
2023-03-09?00:37
深有同感。網(wǎng)易手游,楚留香我算是見識到了,既肝又氪,那簡直是個無底洞,我兩萬多補了智商,他們這回宣傳說逆水手游不氪不肝,我就再傻也不會信了。版權(quán)更名的問題,清崖那時我已經(jīng)退游了,方承意,我倒是沒什么意見,不過我前段時間突然想到,當初小櫻的李小狼換成王小明的意難平,我也能理解她們了。之前看到網(wǎng)易有承諾說逆水寒的版權(quán)不會變,誰知道呢。如你所言,顧惜朝作為核心角色,動他的配音真的令人費解,更何況是在端游已經(jīng)請到金鋒的前提下。這昏招。
2023-03-09?01:20
是啊,steam上的游戲真的性價比很好,很多獨立游戲能反復玩,還能玩到一些國外的游戲,以及國內(nèi)單機的完整版。這個平臺我?guī)啄昵安胖赖摹?上业碾娔X古劍三都帶不動,之前只玩過比較簡單的,我打算以后換個新設(shè)備,好好地體驗一下。逆水的手游如果出來了,我也會去看一看,也只是看一看,如果和楚留香的表現(xiàn)力差不多,就沒有必要嘗試了。
2023-03-09?01:35
我也算是劇情黨,劇情不好看的游戲,一般無法吸引我。所以我對遇逆的評價很高,但可惜它注定走不長。其實乙游的套路大同小異,有些審美疲勞,他們不是不夠用心,而是看出來能力也就如此了,即便遇逆文案堪稱天花板級別,離一百分尚有很大空間。你說現(xiàn)如今cv擺爛的多,這其實也是“掙快錢”的必然,整個環(huán)境沉淀不下來,必然反映在細節(jié)處,說實話有時候我分不清,他們是真不行,還是態(tài)度導致,最怕兩者兼有。金鋒是配音屆的前輩,難道還指望他和他的小伙伴們出馬力挽狂瀾,不可能了啊,他配或不配顧惜朝,都是網(wǎng)易游戲的命數(shù),后面的人接不上,才是大問題。沒有人規(guī)定說顧惜朝一定要誰來配才行,早年還有粵語版呢,對不對,現(xiàn)在條件更好了,不思創(chuàng)新賣情懷,達不到一百分也總該有九十吧,但事實上,這個效果…是扯淡呢,還想哄人掏錢,一邊去。大概在他們看來,消費者人傻錢多,感覺他們要來場最后的瘋狂,之前是內(nèi)娛,完了吧,下一個就要輪到配音圈。為什么呢,你不覺得越玩這些游戲越失落和失望嗎,當所有做這個事的人,都這樣想,當真正有想法、有質(zhì)量的作品沒有出路了,消失了。什么單機網(wǎng)游,什么乙游,遲早拜拜。
2023-03-09?09:49
問題的癥結(jié),根本就不在于是否請金鋒來配顧惜朝,其實在最開始,我就看出了他們情懷賣得一塌糊涂。我還是拿顧晚舉例,佳期如夢就是他們小腦袋瓜子創(chuàng)意的巔峰了。你相信嗎,逆水手游出來后,依然會有很多人玩,但犧牲的是什么,是信心,是信任,是未來。這回手游中戚少商的cv好像也換了,確實,他們這一輩和“新人們”同臺配乙游,確實有些拉低檔次,所以遇逆不是金鋒,我可以接受。當然了,如果為了賺錢,也不寒磣,好像葉清那樣,他配過乙游,我很喜歡那個角色,人家業(yè)務(wù)能力沒得說。還有楊夢露這樣有資歷的配音演員,她的聲音在游戲里出場,基本都是壓軸般的存在。重點不在于他們配或不配,而是往深想一步,為什么會是現(xiàn)在這個樣子,我們玩家的游戲體驗與訴求,到底有沒有被當回事。是不是說一定要把這些優(yōu)質(zhì)的聲音束之高閣,登臨話劇舞臺那樣的大雅之堂,才能發(fā)光發(fā)熱。像我們這些普通的人群,不涉及專業(yè)領(lǐng)域,是不是就無緣聆聽,我作為一個玩家,我就喜歡這些夢幻、不盡真實的幼稚東西,我就是想沉浸式地好好玩?zhèn)€游戲,看個故事,很難嗎。難啊,不在狀態(tài),奢求啊。
2023-03-09?10:20
趙路的能力到底怎樣,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就算不是趙路,換個人,它這個境況也是一樣的。就好像玩家永遠是輸家,是被敷衍,被糊弄的。他們賺的難道不是玩家的錢嗎,他們消耗的不是玩家的熱情嗎,為何感到如此卑微,如此憋屈無力。楚留香改動了劇情,增設(shè)了人物,確實比較難適應,好在我退游了。楚留香的模式如果復制到逆水寒,換湯不換藥,他們就算把顧晚寫成主線,我都不會玩,玩家也是有尊嚴的。
2023-03-09?10:35
當初從戀與開始,據(jù)說上億,一大批人趨之若鶩,此前沒有人想到給女性設(shè)計一款這樣的游戲,絕大多數(shù)都是男性視角。之后出現(xiàn)過貶低、輕視女性玩家的事情。這些人,此前沒有為女性玩家考慮過,之后也沒有,他們只是想賺快錢。你想,一張卡還不需要實物,幾句話就能賣上百,一個禮包可以上千,不談周邊,對比steam上的獨立游戲價格,國乙真的很瘋狂。這價格是畸高的。上一次聽聞這樣的定價,還是內(nèi)娛的演出費。說貴了,就有一群人嚎:玩不起就不要玩,之類的。換做是你,想象一下,不用費多大力氣,隨便讀一讀,就能日進斗金,那你會打磨精進嗎,犯不著。能擺爛還努什么力,又沒有評價機制,不用負責。據(jù)說他們配一些澀澀的內(nèi)容,那是巨額收益,有一天我聽到他們的卡面劇情賣“我愛你”這三個字,我覺得寒心。感情是多么珍貴的東西,如今也是可以出賣的。我是喜歡看故事,可以演、可以澀、可以作,反正又不是真的,但我認為人世中真正無價的東西,不要觸碰,比如說我愛你這樣的話,可他們觸碰了,似乎在他們眼里,一切都是可以買賣的。人世真情不會因此而廉價,我只是感到他們沒有真的尊重玩家,把玩家當傻子。就好像什么呢,一個人想要你的錢,沒有底線。整個顯得,激進、浮躁。這些都是從國外學的,乙游國外早已有之,但人家比較扎實,我們呢,今天這個賺錢就一窩蜂地做這個,明天那個賺錢,就一窩蜂地扎堆那個去了,爭搶著分一杯羹,呼呼啦啦的。估計從來就沒有考慮過,是否需要尊重玩家這個事情?,F(xiàn)在國乙被幾家瓜分了,別的小作坊想生存很難,這樣下去,類似逆水手游這樣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多,用不著吃驚。他們?nèi)粲辛夹?,怎么賺得到錢。逆水寒不是乙游,可為啥說逆水寒說到乙游,它們能分得開嗎,分不開。
2023-03-09?13:24
乙游,是目前配音圈的潮流吧,但我說心里話,比如遇逆,我即便想聽,我也不希望金鋒去配,如果他不是非??释峲ian的話。我只是說自己的感覺啊,雖說世人都說名聲這些都是虛的,物質(zhì)利益才是實在的,但是呢,我喜歡他的聲音,所以覺得他的聲音不該耗費在那樣的地方。國配金鋒、劉杰(新一的配音),日配山口勝平,我就喜歡這三個人的。
2023-03-09?13:47
-------------------------------------------------------------------
朋友之間重偶像明星而輕友誼,我認為那是本末倒置的。所以我剪這個對比視頻,再次強調(diào),不是為了比較,也一直在竭力避免“踩一捧一”情況的出現(xiàn)。這本不是我的義務(wù),但我善良。如果問我,對趙路的配音,我的確是越聽越失望,這我并不諱言。我也不為誰找補,因為我覺得沒有任何的理由能成為理由。有人說誰狀態(tài)不好,可這恰恰是最不該成為理由的理由。狀態(tài)不好,什么狀態(tài),怎么個不好法?如果一個人熱愛一個事情,這個事情會成為ta在困頓時的治愈鼓舞,反之人的發(fā)揮若輕易受到影響,那說明這個事恐怕不是ta喜愛的。為了掙錢,難道還有別的原因嗎?人各有所長,各有志趣,各有命途,我最佩服的其實是那種,明明不喜歡一個事,卻能全力以赴,盡職盡責的人,任何的cv配得好或不好,于我而言,沒有任何影響或損失,那是他們自己的事,他們自己若不在乎,還指望別人有什么想法呢。
2023-04-18 12:49
我再多說一點,一個人很容易在自己感興趣,或有成長氛圍的領(lǐng)域內(nèi)做出成績,那沒有什么了不起的。就像這二代那三代,書香門第中進士,藝術(shù)世家出大師,不要迷信這個,在一條路上走得穩(wěn)、走得遠才不容易。世上絕大多數(shù)人,其實是像顧惜朝,心懷夢想的可憐人,掙不掙扎,是一樣的成為“瘋子”。逆水寒有一版劇本的結(jié)局是,逃跑后走投無路的顧惜朝(被人追打)躲到郊外,遍體鱗傷,又遭遇野狼群,與之纏斗,沒有勝算,但即便如此,他依然不認命,不認錯。然后他活下來了。戚少商追至要殺他,顧惜朝拼死力搏不敵,被鐵手阻止(為了晚晴的囑托),最后是晚晴的死訊讓他徹底喪失了意志,頹然跪倒在月老廟前,被鐵手用三寶葫蘆洗去了記憶。我覺得這個結(jié)局更精/彩,除了顧惜朝沒能見到晚晴最后一面,有遺憾。無論如何他敗了,一敗涂地。因為顧惜朝是反派嗎,還是因為他有難如登天的夢想?我現(xiàn)在還無法回答。
2023-04-18 14:02

(接下——)《散記一二:關(guān)于顧惜朝的聲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