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G進階規(guī)則解讀】第三期:訓(xùn)練家卡

(本文為筆者在學(xué)習(xí)進階規(guī)則書及日常打牌中遇到的各類疑難裁定,易混淆點和趣聞的總結(jié)記錄,旨在記錄規(guī)則書中未能詳盡的內(nèi)容和官方QA內(nèi)容。文章權(quán)當是個人拋磚引玉的學(xué)習(xí)筆記,兼具一丟丟科普的作用,未來更新不能保證。歡迎友好交流和斧正)
本期內(nèi)容涉及范圍如下圖框內(nèi)部分,即進階規(guī)則書的第一部分,部分示例會使用當前簡中PTCG尚未發(fā)售的卡片。

本期主要內(nèi)容引導(dǎo):
1、訓(xùn)練家卡及分類
2、訓(xùn)練家卡的使用機制
??2-1?總則
? 2-2?空發(fā)原理
? 2-3?數(shù)量原理
? 2-4?“★★,然后▲▲”句式

訓(xùn)練家卡是什么,有哪幾類?
“訓(xùn)練家卡是什么?”是PTCG新人玩家繞不開的一個話題?!坝?xùn)練家”這個詞語本身描述的是一類人,一種職業(yè),因此它的導(dǎo)向性實在是太強了,極其容易讓人覺得訓(xùn)練家卡就是所謂的“人物卡”,即支援者卡,陷入望文生義的陷阱里。
這個時候不妨來回顧一下幾乎每個新手教學(xué)都會提到的內(nèi)容:PTCG里有哪幾類卡?

看完這這個圖,我們就能用補集的思維去定義訓(xùn)練家卡了——訓(xùn)練家卡是除了寶可夢卡和能量卡以外的所有卡。這樣的定義是否極其簡潔明了?實際上,在牌桌上向新手朋友們解釋的時候,用這個定義也是最方便最直觀的。
當然,這樣的取巧式定義并不是進階規(guī)則解讀應(yīng)呈現(xiàn)給讀者的。若要從正面去解釋何謂訓(xùn)練家卡,應(yīng)該是這樣回答的:訓(xùn)練家卡是物品卡(含寶可夢道具卡)、支援者卡,競技場卡的合稱。

當然,筆者更喜歡稱呼訓(xùn)練家卡的英文名“Trainer”,這個稱呼能有效避免歧義與不必要的糾紛。同樣地,把物品稱為“Item”,把寶可夢道具稱為“裝備”,把支援者稱為“人物”,把競技場卡稱為“場地”也是不錯的辦法,也推薦朋友們使用這樣的稱呼,方便記憶。不過在正式的場合,還請各位使用正確的稱呼。

分別看看訓(xùn)練家卡的幾個門類,首先是物品卡,其主要特征是沒有一回合內(nèi)發(fā)動次數(shù)的限制:


其次是一類特殊的物品卡——寶可夢道具。再次注明,從朱紫時期開始,寶可夢道具已不再算作物品卡!筆者這里是以簡中環(huán)境為基準來行文的,讀者朋友們務(wù)必注意。寶可夢道具的主要特征是一旦使出便持續(xù)貼附在寶可夢卡上,且一只寶可夢只能同時貼附一個寶可夢道具,不能主動頂替掉已經(jīng)貼附的寶可夢道具。


然后是支援者卡,支援者卡的卡圖皆是系列作品中登場過的人物,其主要特征是效果強大,且一回合只能使用一張支援者卡。


最后是競技場卡,其主要特征是會持續(xù)在場上對雙方生效,一回合只能從手牌打出一張競技場卡,且場上競技場卡的會被不同名的競技場卡“擠掉”。

不難看出,訓(xùn)練家卡種類繁多,效果豐富,在大部分的標準60張的卡組構(gòu)筑中,訓(xùn)練家卡都是占比最大,投入最多部分。正因如此,能以低代價檢索訓(xùn)練家卡的卡片,通常都能自成體系,以小軸的形式融入到卡組中,甚至是起到劃分門派,完全改變相同主軸卡組的構(gòu)筑與打法思路的作用。



使用訓(xùn)練家卡也有那么多條條框框?
下文的內(nèi)容適用于需要主動使用的訓(xùn)練家卡效果。
相較于前兩期大量需要記憶的內(nèi)容,接下來的內(nèi)容邏輯性會相當?shù)膹?,且在官方的《進階規(guī)則指南》中,這些內(nèi)容并未有高度集中統(tǒng)一的概括,而是分散在了各個章節(jié)中。
因此,為了更方便理解和消除歧義,筆者接下來的部分用詞,會與官方的《進階規(guī)則指南》有所不同,且會引入一些官方并未提出過的概念來輔助讀者的理解。還請已經(jīng)熟讀《進階規(guī)則指南》的讀者朋友,不要過分挑剔筆者與官方的用詞相左。
無論新老玩家,都一定遇到過這些問題:沒手牌為什么能開【博士的研究】?球類物品為什么能空發(fā)?【火之結(jié)晶】為什么可以只回收棄牌區(qū)的1張【基本火能量】?【裁判】和【瑪俐】擁有十分相似的效果,為什么裁定卻有很大差別?

以上問題,囊括了訓(xùn)練家卡使用過程中的絕大部分裁定原理。筆者在后文中會對以上例子做更細致的分析。為了給出解決這些問題的結(jié)論,這里先引入四個概念——未知區(qū)域、發(fā)動、執(zhí)行、條件。
未知區(qū)域:指對雙方都不公開的,無法直接確認其內(nèi)容的區(qū)域。反之為已知區(qū)域
發(fā)動:從手牌中打出訓(xùn)練家卡的動作。
執(zhí)行:按說明文本中的指示,執(zhí)行效果的動作。物品(非寶可夢道具)、支援者的發(fā)動通常伴隨著執(zhí)行;寶可夢道具、競技場卡的發(fā)動和執(zhí)行通常是分開的。
(發(fā)動或執(zhí)行)條件:體現(xiàn)為訓(xùn)練家卡說明文本中諸如“只有XXX才可使用”,“XXX則可使用1次”,“XXX,這個情況下”此類的內(nèi)容,如果無法滿足要求,就無法發(fā)動訓(xùn)練家卡(或執(zhí)行效果)。并非所有訓(xùn)練家卡都有發(fā)動(或執(zhí)行)條件。
先用一些例子來消化這些概念:

【電次】和【赤紅的挑戰(zhàn)】同樣具有檢索牌庫的效果,檢索的對象略有不同?!倦姶巍繖z索的是牌庫里的物品卡與電能量,在對局中,是不能直接去確認自己牌庫中卡片的內(nèi)容的,牌庫就是典型的“未知區(qū)域”。【赤紅的挑戰(zhàn)】檢索的是牌庫的1張卡,牌庫雖然是未知區(qū)域,但里面是否有“1張卡”,或者說有多少張卡,卻是可以確定的,已知的??梢杂纱丝闯?,不能說未知區(qū)域內(nèi)的一切信息都不得而知。
讀到這不少朋友會覺得這有些違背常識了,自己的牌庫有什么內(nèi)容自己不是了然于心嗎?注意,這里的“已知”和“未知”是一個為了理解規(guī)則而抽象出的概念,和日常漢語詞匯不同,因此不必過多糾結(jié)這個問題。
反面朝上的獎賞卡、牌庫是典型的未知區(qū)域,雙方玩家都無法直接去確認其內(nèi)容。不過正如上面所說,反面朝上的獎賞卡數(shù)量、牌庫剩余卡片數(shù)量是可以直接確認的,這些是已知的信息。不過,對手的手牌,自己的手牌,屬于各自玩家能確認其內(nèi)容,而各自的對方不能確認其內(nèi)容的,并非雙方玩家都不能確認,因此并不算作這里定義的“未知區(qū)域”。
場上,棄牌區(qū),放逐區(qū)是典型的已知區(qū)域,這些區(qū)域無論是內(nèi)容,還是卡片數(shù)量,雙方都可以直接確認。上面說到的手牌內(nèi)容,可以算作是自己已知區(qū)域或對方已知區(qū)域。
值得注意的是,PTCG的信息狀態(tài)是不具有記憶性和可推斷性的。譬如下面這個例子:

在牌庫沒有卡的情況下使用【厲害釣竿】,將棄牌區(qū)的三張基本能量卡放回牌庫,此時,牌庫仍然算作未知區(qū)域,不能因為玩家記住了牌庫里的3張卡時基本能量就說牌庫是已知區(qū)域,這就是信息狀態(tài)不具有記憶性的體現(xiàn)。
對方用【高級球】翻看過牌庫后,沒有選擇任何寶可夢卡加入手牌,也不能因此斷定對手的牌庫中沒有寶可夢卡可選擇,這就是信息狀態(tài)不具有可推斷性的體現(xiàn)。至于這里的【高級球】為什么可以不選擇任何卡加入手牌(空發(fā)),在后文中會做解釋。
發(fā)動、執(zhí)行、條件的解釋則簡單直觀一些:

根據(jù)上面的定義,丟棄1張手牌后,從手牌中打出【先機球】的動作便是“發(fā)動”,同理將【莉莉艾的皮皮玩偶】作為寶可夢放置于場上也屬于是“發(fā)動”。
【先機球】從牌庫中找基礎(chǔ)寶可夢上手的效果,便屬于“執(zhí)行”,同理將【莉莉艾的皮皮玩偶】從戰(zhàn)斗場上放回牌庫最下方也屬于“執(zhí)行”??梢钥吹剑鞠葯C球】的發(fā)動是伴隨著執(zhí)行的,【莉莉艾的皮皮玩偶】的發(fā)動和執(zhí)行是分開的。
【先機球】的說明文本中明確提到了“這張卡必須將自己的1張手牌丟棄才可使用”,這就是【先機球】的“發(fā)動條件”,【莉莉艾的皮皮玩偶】則不存在“發(fā)動條件”,也沒有“執(zhí)行條件”
從YGO過來的玩家,有沒有想起什么?

與YGO聯(lián)動,“發(fā)動”&“執(zhí)行”的關(guān)系,是不是跟“卡的發(fā)動”&“效果發(fā)動”的關(guān)系十分類似?以及“發(fā)動(執(zhí)行)條件”是否和“COST”十分類似?
YGO玩家的確可以通過這種方式觸類旁通地理解PTCG的規(guī)則語言。但在一些細節(jié)上,千萬注意不要記混淆了,比如下面這種情形:

眾所周知,棱鏡之星卡被丟棄時,是不進入棄牌區(qū),而進入放逐區(qū)的。【赤紅的挑戰(zhàn)】的發(fā)動條件明確提到了需要“丟到棄牌區(qū)”,那這個情形下,是否就不能發(fā)動【赤紅的挑戰(zhàn)】了呢?
答案恰恰相反,可以發(fā)動【赤紅的挑戰(zhàn)】!
究其原因,是PTCG的規(guī)則語言中并不區(qū)分“丟棄”和“丟到棄牌區(qū)”,更或者說,這是PTCG的一個文本小BUG,是略失嚴謹?shù)捏w現(xiàn)。問出上面這個問題的YGO玩家,也不該被責(zé)怪是K語言入腦,因為這確實是文本描述不規(guī)范的疏忽。
而官方似乎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從劍盾世代開始,“丟到棄牌區(qū)”的描述不再出現(xiàn),統(tǒng)統(tǒng)用“丟棄”來替代。筆者特意在前文中用了兩個不同版本的【高級球】卡圖(日月與朱紫),讀者可以翻上去自行對比它們發(fā)動條件文本的描述差異。

行文至此,筆者已經(jīng)將新引入的四個概念解釋完畢了。那么照例先放出幾個最終結(jié)論,再在后文中逐個細致分析這些結(jié)論——
(總則)結(jié)論一:
◆?發(fā)動訓(xùn)練家卡須滿足發(fā)動條件。執(zhí)行效果時若無特別指示,按照說明文本中的順序執(zhí)行所有效果。寫有“若希望”的效果屬于“選發(fā)”,可依意愿執(zhí)行或不執(zhí)行。
◆ 不涉及未知區(qū)域的效果,若在發(fā)動方看來,能確定除(發(fā)動或執(zhí)行)條件外,發(fā)動該訓(xùn)練家卡(執(zhí)行效果)不會對場面造成任何變化,則不能發(fā)動該訓(xùn)練家卡(執(zhí)行效果)。
◆?涉及要移動未知區(qū)域卡片的效果,若在對方看來,能確定無可移動的卡片,或者無法移動任何卡片時,則不能發(fā)動該訓(xùn)練家卡(執(zhí)行效果)。
◆ 本可以發(fā)動的訓(xùn)練家卡(可執(zhí)行的效果),因抗性導(dǎo)致其不會對場面造成任何變化時,仍可以發(fā)動(執(zhí)行)。
(空發(fā)原理)結(jié)論二:
◆?涉及要移動未知區(qū)域卡片的效果,若在對方看來,不能確定是否有可移動的對象,則該訓(xùn)練家卡可以發(fā)動(效果可以執(zhí)行),發(fā)動方依意愿可讓其“無事發(fā)生”。
(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
◆?對方不能確定實際數(shù)量的效果,發(fā)動方可依意愿選擇執(zhí)行的數(shù)量,范圍是[0,指定數(shù)量]
對方能確定實際數(shù)量且未注明“最多”的效果——
◆?若指定數(shù)量≥實際數(shù)量,必須按實際數(shù)量執(zhí)行
◆?若指定數(shù)量≤實際數(shù)量,必須按指定數(shù)量執(zhí)行
◆?若實際數(shù)量為0,不能發(fā)動該訓(xùn)練家卡(執(zhí)行效果)
◆?若指定數(shù)量為“全部”或“所有”或“任意”,0也可作為執(zhí)行數(shù)量,但要根據(jù)結(jié)論一來判定能否執(zhí)行效果
◆?若注明了“最多”,可依意愿選擇執(zhí)行的數(shù)量,范圍是(0,指定數(shù)量]
(★★,然后▲▲)結(jié)論四:
◆ 若★★能執(zhí)行,則可以發(fā)動訓(xùn)練家卡(執(zhí)行效果),此后執(zhí)行▲▲;
◆ 若★★不能執(zhí)行,則該訓(xùn)練家卡不能發(fā)動(效果不能執(zhí)行);
★★和▲▲,都服從結(jié)論一至結(jié)論三。
將“發(fā)動”替換為“宣言使用特性”,以上結(jié)論對特性也適用。
涉及“執(zhí)行”的內(nèi)容,對特殊能量也適用。
只要滿足能量需求且未處于不能使用招式的狀態(tài),就一定能使用招式,招式說明文本的執(zhí)行情況可參照以上結(jié)論。

什么情況能發(fā)什么情況不能發(fā)?——總則
先用一個例子解釋(總則)結(jié)論一

【電磁雷達】的說明文本中提到了發(fā)動條件——將2張手牌丟到棄牌區(qū)。也就是說,無論是客觀上手牌數(shù)量不充足,還是使用者的主觀意愿,只要做不到丟棄2張手牌,就無法發(fā)動【電磁雷達】,亦不可以只丟棄1張手牌來發(fā)動。這就是發(fā)動條件含義。
執(zhí)行效果時,將指定條件的卡拿出,給對手看過后并加入手牌,最后重洗牌庫。這一套動作下來便是執(zhí)行效果了。很多讀者朋友會忽略“并重洗牌庫”的效果,想當然地認為【電磁雷達】僅有檢索卡牌上手的效果,重洗牌庫只是游戲規(guī)則的要求,這是錯誤的認知,重洗牌庫同樣是一個效果。這就是按順序執(zhí)行所有效果的含義
設(shè)想這么一種情況,自己的手牌數(shù)量充足,能滿足【電磁雷達】的發(fā)動條件。但牌庫已經(jīng)沒有卡了,這個情況下能發(fā)動【電磁雷達】 嗎?答案是不能——【電磁雷達】是很典型的從未知區(qū)域移動卡片的效果,把牌庫中的最多2張雷屬性寶可夢加入手牌,便是將卡片從牌庫移動到手牌的動作。牌庫沒卡時,對方能確定自己沒有任何可移動的卡片,因此【電磁雷達】不能發(fā)動。

可以確定的是,【巢穴球】沒有發(fā)動和執(zhí)行的條件,而且是一個涉及從未知區(qū)域(牌庫)移動卡片(到自己備戰(zhàn)區(qū))的效果。那么按照結(jié)論一,自己牌庫沒有剩余卡的情況下不能發(fā)動【巢穴球】,因為對方能確定自己沒有基礎(chǔ)寶可夢卡能放置到備戰(zhàn)區(qū)。另外,當自己備戰(zhàn)區(qū)已經(jīng)滿的狀態(tài)下也不能發(fā)動【巢穴球】,因為對方能確定自己無法放置基礎(chǔ)寶可夢到備戰(zhàn)區(qū)。

【神奇糖果】沒有發(fā)動條件,效果僅關(guān)乎自己的手牌,而自己的手牌對自己來說屬于是已知區(qū)域,因此【神奇糖果】屬于不涉及未知區(qū)域的效果。按照結(jié)論一,在發(fā)動方看來,沒有2階進化寶可夢時,【神奇糖果】不會對場面造成任何變化。因此【神奇糖果】在這種情況下不能發(fā)動。

同樣地,根據(jù)結(jié)論一,若自己場上的寶可夢身上一個傷害指示物也沒有,就無法發(fā)動【傷藥】;若對手場上的寶可夢身上一個能量也沒有,無法發(fā)動【粉碎之錘】。因為場上是已知區(qū)域,自己也能確定它們的效果不會造成任何場面變化。

這三張卡片用來消除一些讀者朋友望文生義生搬硬套結(jié)論的情況,先看三個問題——
Q1:對手場上的寶可夢皆不是寶可夢V的情況下,自己能不能貼附【講究腰帶】給自己的寶可夢?
Q2:雙方的牌庫都沒有卡的情況下,能不能從手卡中發(fā)動競技場卡【暴風(fēng)雨山脈】?
Q3:自己的牌庫沒有卡的情況下,能不能貼附【高速雷能量】給自己的寶可夢?
答案皆是能!
寶可夢道具卡、競技場卡、特殊能量卡在規(guī)則上若無特殊說明,都是可以直接發(fā)動/貼附的!這也是結(jié)論一中,筆者在每個提及“發(fā)動”的地方都連帶提及了“執(zhí)行”的原因——這類卡的發(fā)動無須參照結(jié)論,執(zhí)行才須參照結(jié)論。
【講究腰帶】能貼附,其效果是被動效果,與結(jié)論一無關(guān),被動效果必須生效,不能依意愿不生效。
【暴風(fēng)雨山脈】能發(fā)動放置在場上,但牌庫沒卡的一方玩家不能執(zhí)行其效果。
【高速雷能量】能貼附,牌庫沒卡的情況下不執(zhí)行抽卡的效果。
當然,讀者朋友也可以這樣理解:場上多了一張競技場卡、寶可夢身上多了一張寶可夢道具卡和特殊能量卡都算是造成了場面變化,故它們都能發(fā)動/貼附。只要方便理解,邏輯能夠?qū)?yīng),怎么記憶都無妨。

這是一個相對極端的例子,但筆者也確實被朋友問到過。通過上述條件能確定自己沒有雷屬性寶可夢,那么【電氣力量】肯定無法“+30”,也就是不會造成場面變化了。這是否代表了此時【電氣力量】無法發(fā)動呢?
答案是【電氣力量】可以發(fā)動。
引用一個物理學(xué)中提到的概念“場”,“場”看不見摸不著,但其是真實存在的物質(zhì)??瓷先ゴ藭r的【電氣力量】無法造成任何場面變化,但它是給己方寶可夢上了一個群體BUFF,就像是多了一個“場”,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的的確確是多了一個東西,也就是的的確確是造成了場面的變化。因此此時的【電氣力量】是可以發(fā)動的。

Q1:對方的備戰(zhàn)區(qū)沒有寶可夢,己方能否發(fā)動【老大的指令】?
Q2:對方的備戰(zhàn)區(qū)有寶可夢,戰(zhàn)斗場上有特性“公主帷幔”生效中的【蒂安?!浚悍侥芊癜l(fā)動【老大的指令】?
Q3:對方的備戰(zhàn)區(qū)沒有寶可夢,戰(zhàn)斗場上有特性“公主帷?!鄙е械摹镜侔蚕!?,己方能否發(fā)動【老大的指令】?
A1不能,A2能,A3不能。
Q1的情況很明確,已知【老大的指令】不會對場面造成任何變化,所以不能發(fā)動。
Q2對應(yīng)了結(jié)論一中提及的最后一條?!肮麽♂!鄙е械摹镜侔蚕!拷o對方的所有備戰(zhàn)區(qū)寶可夢提供了一個“支援者抗性”,假如沒有這個抗性,【老大的指令】本可以造成場面變化。這種情形下可以發(fā)動【老大的指令】,發(fā)動后,自己仍須選擇對手的1只備戰(zhàn)寶可夢,那之后效果處理就結(jié)束并無事發(fā)生了。
Q3中對方備戰(zhàn)區(qū)沒有寶可夢,【老大的指令】無法造成場面變化與【蒂安?!刻峁┑目剐詿o關(guān),即“本來也不可以造成場面變化”,故不能發(fā)動【老大的指令】。

什么情況能空發(fā)?——空發(fā)原理
先用一個例子解釋(空發(fā)原理)結(jié)論二

【先機球】說明文本中提到了其的發(fā)動條件,假設(shè)此時自己手牌充足,能滿足發(fā)動條件,且自己的牌庫還有卡,這時就符合結(jié)論二中的情形了——對方無法確定自己有沒有可移動的卡,即對方不知道己方牌庫中有沒有基礎(chǔ)寶可夢。
按照結(jié)論二,這時可以發(fā)動【先機球】,丟棄1張手牌,翻看自己的牌庫后,無論是否有基礎(chǔ)寶可夢,都可以選擇不拿上手,這就是“依意愿讓其無事發(fā)生”的含義,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空發(fā)”了。在實際對局中,“空發(fā)”僅需要和對手說明清楚“不拿”即可,規(guī)則上并不要求解釋是“不想拿”還是“拿不了”,多余的解釋反而會讓對手攫取信息抓住破綻。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選擇空發(fā)了【先機球】,也需要重洗牌庫。上文中提到過,重洗牌庫是寫在說明文本中的效果,按結(jié)論一,必須按順序執(zhí)行所有效果,【先機球】拿基礎(chǔ)寶可夢的這部分效果空發(fā)了,但重洗牌庫的效果是不符合空發(fā)情形的,那就一定要執(zhí)行。

同理,【進化熏香】和【巢穴球】也可以空發(fā)。但要注意,若自己的備戰(zhàn)區(qū)已經(jīng)沒有空位了,即使牌庫還有卡,自己也不能發(fā)動【巢穴球】。切記,即使空發(fā)了這兩張卡,也要重洗牌庫。

【噴火龍ex】的特性“煉獄支配”和【捕獲能量】的效果也是可以空發(fā)的——不貼附【基本火能量】、不拿基礎(chǔ)寶可夢上手。
這里有個小細節(jié),【噴火龍ex】的特性不但可以空發(fā),也是可以不使用的,因為注明了“可使用1次”,屬于“選發(fā)”,這是結(jié)論一中提到的。如果不宣言使用這個特性,那么是不用重洗牌庫的,貼附了能量或空發(fā)這個特性則需要重洗牌庫。
而【捕獲能量】并非選發(fā)效果而是“必發(fā)”,只要牌庫有卡,那貼附【捕獲能量】后就必須執(zhí)行重洗牌庫的動作,無論是否空發(fā)。
即使自己的牌庫沒有卡,也依然能進化出【噴火龍ex】和【捕獲能量】!生搬硬套結(jié)論是不可取的。

【洗翠的沉重球】同樣可以空發(fā)。因為反面朝上的獎賞卡屬于未知區(qū)域。注意到【洗翠的沉重球】說明文本里明確提及了“查看所有反面朝上獎賞卡的正面”和“重洗獎賞卡”,代表了即便選擇空發(fā)【洗翠的沉重球】,也必須先看過自己未知的獎賞卡,那之后也需要重洗獎賞卡并放置。向?qū)κ终f明空發(fā)【洗翠沉重球】后,不對獎賞卡做任何操作,或者直接將反面朝上的獎賞卡拿起來洗是不規(guī)范的。
當然,也存在一些比較極端的情況,當自己的獎賞卡因某些原因全部被翻到正面朝上時,【洗翠的沉重球】就理所當然地不能空發(fā)了。
效果相似的【格拉吉歐】是新手朋友非常容易誤解也可以空發(fā)的卡,【格拉吉歐】不能空發(fā)!【格拉吉歐】的檢索對象是“1張卡”,反面朝上的獎賞卡雖屬未知,但是否有可移動的卡(可與【格拉吉歐】互換的卡)是對方能夠確定的。因此只要發(fā)動了【格拉吉歐】,就一定要從中選一張卡與其互換,不能不換。
同樣地,當自己的獎賞卡因某些原因全部被翻到正面朝上時,【格拉吉歐】就不能發(fā)動了。

【赤紅的挑戰(zhàn)】與【格拉吉歐】一樣,檢索對象是一張任意的卡,當牌庫還有卡的情況下,【赤紅的挑戰(zhàn)】也不能空發(fā)。

答案皆是能。在上面的結(jié)論部分的末尾,筆者有提到,只要滿足能量需求且不處于無法使用招式的狀態(tài),招式就一定能夠使用,這是招式的特殊之處。
當然,招式的效果能否使用依然遵循上面的結(jié)論,也就是說,“龍轉(zhuǎn)乾坤GX”和“連連召喚”招式算作使用過了,只不過它們的效果無法執(zhí)行,即這種情形下使用“龍轉(zhuǎn)乾坤GX”雖無事發(fā)生,但要把GX標記翻到反面,使用“連連召喚”,是不應(yīng)翻看牌庫也不應(yīng)重洗牌庫的。

該拿多少個?——數(shù)量原理
數(shù)量原理比總則和空發(fā)原理稍微復(fù)雜一些,用四張卡來做解釋

【碧藍的探索】具有檢索牌庫內(nèi)訓(xùn)練家卡的效果,自己牌庫中訓(xùn)練家卡數(shù)量是對方不能確定的,根據(jù)結(jié)論三,此時【碧藍的探索】可以拿的訓(xùn)練家卡張數(shù)為2或1或0。
【能量再利用】具有回收棄牌區(qū)基本能量卡的效果,棄牌區(qū)中基本能量卡的數(shù)量是對方能確定的。對應(yīng)到結(jié)論三中就有這幾種情形:
棄牌區(qū)中基本能量卡的數(shù)量≤5,此時有多少張就必須回收多少張;
棄牌區(qū)中基本能量卡的數(shù)量≥5,此時無論有多少張都必須回收5張;
棄牌區(qū)中沒有基本能量卡,效果無法執(zhí)行,即此時不能發(fā)動【能量再利用】
這類效果是比較反日常直覺的,畢竟文本中明確提到“5張”,很容易讓人覺得是“非5不可”。官方或許也是意識到了這種描述所帶來的不便,從劍盾世代開始,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版PTCG在此類效果描述內(nèi)都注明了“最多”,消除了這種不便。
【博士的研究】具有丟棄所有手牌后抽卡的效果,手牌的數(shù)量和牌庫剩余卡的數(shù)量都是對方可以確定的,但是文本中對丟棄手牌數(shù)量的指定值為“全部”。也就是說,即使自己手中只有【博士的研究】,即可丟棄的手牌數(shù)量為0,也是可以的。但是牌庫如果沒有卡,【博士的研究】就不能發(fā)動了,這是結(jié)論一中提及的。所以只要牌庫有卡,無論自己的手牌是多少張,都可以發(fā)動【博士的研究】。牌庫中的卡,不夠7張的情況下,有多少張抽多少張,這是結(jié)論三中對方可確定實際數(shù)量,且實際數(shù)量小于指定數(shù)量的情形。
【普通釣竿】具有回收棄牌區(qū)寶可夢和基本能量到牌庫的效果,回收的數(shù)量是能量與寶可夢各2,且注明了“最多”。執(zhí)行方式很直觀,按字面意思即可,如下:

一些讀者朋友應(yīng)該意識到了,數(shù)量原理和空發(fā)原理在邏輯上其實都是一致的。數(shù)量原理中的指定數(shù)量如果是1,那就簡化成了空發(fā)原理。數(shù)量原理是空發(fā)原理的一般性推廣。通俗地講,它們都在傳達這樣一個道理:
“看得見的應(yīng)拿盡拿,看不見的拿多少請自便”
先記住通俗化的表述,再去修正細節(jié)認知,是理解規(guī)則的一種有力手段。

牌庫中僅有1張卡,能否使用【花療環(huán)環(huán)】的特性“選花”?自然是可以的,因為“選花”的對象是牌庫上方的2張卡,是對方能夠確定實際數(shù)量的情形。此時只需查看牌庫上方的1張卡,將其加入手牌即可,“剩余卡”不存在,因此這個情形下不需要將卡放逐。
同理,牌庫中僅有3張卡時,【阿克羅瑪?shù)膶嶒灐恳彩强梢园l(fā)動的。查看那3張卡后將它們都加入手牌,不放逐任何卡。
牌庫沒有卡的時候,【花療環(huán)環(huán)】的特性和【阿克羅瑪?shù)膶嶒灐慷疾荒苁褂谩?/p>
【蒼響V】的特性“不撓之劍”也是個比較有意思的例子??纯慈缦聝蓚€問題
Q1:牌庫有卡但不夠3張時,能否使用“不撓之劍”?
Q2:查看的卡中有【基本鋼能量】時,能否不貼附給【蒼響V】?
答案皆是能。Q1中牌庫數(shù)量是對方可以確定的,不夠三張按實際數(shù)量執(zhí)行即可。
Q2中提到“任意數(shù)量”,可不可以是0呢?自然是可以的,因為結(jié)論三中提到了“任意”可以是0?;蛘邠Q個角度看,從結(jié)論二的角度出發(fā),對方無法確定己方是否有可移動的卡片(是否有可貼附的【基本鋼能量】),所以可以選擇讓其無事發(fā)生。

恢復(fù)HP類的效果本質(zhì)上也涉及數(shù)量,因為HP的計算方式是看寶可夢身上傷害指示物的數(shù)量。因此即使一只寶可夢身上只有1或2個傷害指示物,也能對其發(fā)動【傷藥】。此時將那只寶可夢身上的傷害指示物全部移除即可。這同樣是對方能確定實際數(shù)量,且實際數(shù)量小于指定數(shù)量的情形。

棄牌區(qū)有2張基本能量卡時
Q1:【能量回收】(左上)能回收多少張?
Q2:【能量回收】(右上)能回收多少張?
僅看卡面說明文本的話,容易得出A1是2張,A2是2張或1張。
這是對方可以確定實際數(shù)量,且實際數(shù)量等于指定數(shù)量的情形,兩張卡的區(qū)別僅在于“最多”上。
然而實際上,這兩張【能量回收】擁有同樣的卡名,左上角的這張是日月世代登場的A標卡,右上角這張是劍盾世代登場的D標卡,也就是右上角的【能量回收】為最新的版本。在新標環(huán)境中推出與老標卡同名卡的行為,通稱為“復(fù)刻”。一張卡有復(fù)刻的情況下,老版本的卡仍舊能夠加入構(gòu)筑使用,但其文本必須按照最新版本的文本來。也就是說,無論各位讀者朋友在構(gòu)筑中使用的是哪一張【能量回收】,其效果都要按照右上角這張最新的來處理!可以回收的張數(shù)是2張或1張!
這理應(yīng)是值得官方多次強調(diào)的,然而在這點上簡中官方的做法非常讓人失望,僅在官網(wǎng)一個不顯眼的頁面里說了這種情況,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也有部分復(fù)刻卡,會與原卡名不同,官方會出臺說明表示其視為同一張卡,上面的【能量再利用】和【能量回收器】就是一個例子,當然【能量回收器】在簡中還未推出。
由此也可以看到,劍盾世代開始,涉及已知且關(guān)乎數(shù)量的效果,很多都注明“最多”了,這是打破望文生義,減輕新人規(guī)則理解負擔的正面舉措,筆者十分贊成這種改動。也期待【能量回收器】在簡中推出時,官方能著重筆墨的給玩家講解一下復(fù)刻卡的效果處理原則。


“★★,然后▲▲”句式的理解
這一部分會頻繁的參照結(jié)論一至結(jié)論三,為了行文簡潔,涉及這三個結(jié)論的部分,筆者基本不會展開詳細說明,尚不熟練的讀者朋友可以翻回上文加深印象。
★★,然后▲▲句式是非常多訓(xùn)練家卡都采用的,是一種特殊的句式——★★和▲▲本質(zhì)上是兩個效果,這個句式賦予了兩個效果之間一種特殊的承接關(guān)系。
下面用【熔接工】這張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卡來解釋結(jié)論四。

【熔接工】的說明文本是非常典型的★★,然后▲▲句式。
★★是從手牌貼附最多2張火能量卡給自己的1只寶可夢;
▲▲是從牌庫抽3張卡。
根據(jù)結(jié)論四,★★能執(zhí)行,【熔接工】才能發(fā)動;★★不能執(zhí)行,【熔接工】不能發(fā)動。那★★不能執(zhí)行的情況是怎樣呢?這就要參照(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了,手牌中沒有火能量時,★★不能執(zhí)行,只要手牌中有火能量,即使是1張,★★也能執(zhí)行。
▲▲什么情況不能執(zhí)行呢?這也是(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中提到的,自己牌庫沒卡的時候,▲▲無法執(zhí)行。但是,▲▲能否執(zhí)行,與【熔接工】能否發(fā)動,是沒有聯(lián)系的!這個句式的訓(xùn)練家卡能否發(fā)動,僅看★★能否執(zhí)行!也就是說,即使牌庫沒有卡,只要己方能從手牌貼附火能量給自己的寶可夢,就能發(fā)動【熔接工】,只不過不抽牌罷了。
那么,用一個表格總結(jié)一下熔接工的幾種發(fā)動情形:

至于為什么【熔接工】的抽牌一定要抽完,填能可以不全部填完呢?有這個疑惑的讀者朋友,可以再復(fù)習(xí)(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的內(nèi)容。
在未來環(huán)境中,水屬性和草屬性也都有各自的加速填能支援者:

假設(shè)除了題設(shè)以外的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
Q1:棄牌區(qū)沒有水能量卡時,能否發(fā)動【美蓉】?
Q2:手牌沒有草能量時,能否發(fā)動【菜種的活力】?
Q3:牌庫沒卡時,能否發(fā)動【美蓉】?
Q4:牌庫沒卡時,能否發(fā)動【菜種的活力】?
A1不能,A2能,A3能,A4不能。
先分析【美蓉】,【美蓉】的★★是從棄牌區(qū)填1個水能量給場上的1只寶可夢V,▲▲是從牌庫抽3張卡。
Q1的情況顯然不能執(zhí)行★★,所以A1是不能發(fā)動。
Q3的情況是▲▲不能執(zhí)行,但是【美蓉】能否發(fā)動僅看★★能否執(zhí)行,與▲▲無關(guān),因此A3是能發(fā)動。
再分析【菜種的活力】,【菜種的活力】的★★是從牌庫中抽2張卡,▲▲是從手牌貼附最多2張草能量給自己的1只備戰(zhàn)寶可夢。
Q2的情況是▲▲不能執(zhí)行,【菜種的活力】能否發(fā)動與▲▲無關(guān),所以A2是能發(fā)動
Q4的情況是★★不能執(zhí)行,所以A4是不能發(fā)動。
當然,若自己的場上沒有寶可夢V,【美蓉】也是無法發(fā)動的。
讀到此處仍感覺到★★和▲▲的執(zhí)行情況難以判定的讀者朋友,需要多多熟練結(jié)論一至結(jié)論三了。

Q1:自己場上的寶可夢身上沒有傷害指示物但有能量貼附時,能否發(fā)動【全滿藥】?
Q2:能否對自己場上一只有傷害指示物,但沒有貼附能量的寶可夢發(fā)動【全滿藥】?
【全滿藥】的★★是將自己的1只寶可夢HP全部恢復(fù)(移除自己1只寶可夢身上的所有傷害指示物),▲▲是丟棄那只寶可夢身上貼附的所有能量。那么答案就很顯然了,Q1是★★不能執(zhí)行的情況,因此A1是不能發(fā)動。Q2是▲▲不能執(zhí)行的情況,這時★★能執(zhí)行,所以A2是能發(fā)動。

什么情形下,不能發(fā)動【竹蘭】?
【竹蘭】的★★是將自己的手牌全部放回牌庫并重洗。按照(總則)結(jié)論一,這是個不涉及未知區(qū)域的效果,不能執(zhí)行的情況是己方能確定其無法造成任何場面變化。按照這個思路來分析:
若手牌僅有【竹蘭】,牌庫有卡,按照結(jié)論三,“全部”可以是0,此時不將任何卡放回牌庫,按(總則)結(jié)論一仍然需要執(zhí)行余下的效果“然后重洗牌庫”?!爸叵磁茙臁本褪且环N場面變化了。因此這個情況下★★能造成場面變化,即能執(zhí)行,所以【竹蘭】能發(fā)動。
若手牌有【竹蘭】和數(shù)張別的卡片,牌庫沒有卡呢?顯然,有可放回牌庫的卡,也能重洗牌庫,★★能造成場面變化,即能執(zhí)行,所以【竹蘭】能發(fā)動。
若手牌僅有【竹蘭】,牌庫只有1張卡呢?只有1張卡似乎是不能洗牌,所以不能造成場面變化的。然而在《進階規(guī)則書》中,給這種情況下了個定論:僅有1張卡也算是洗過了牌。所以,這個情形下重洗了牌庫,★★能造成場面變化,即能執(zhí)行,【竹蘭】能發(fā)動。

若手牌僅有【竹蘭】,牌庫也沒有卡的情形下,即使“全部”可以是0,但此時★★是顯然不能造成場面變化的,因為沒有卡是不能洗牌的,所以只有這種情形下,【竹蘭】不能發(fā)動。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全部/所有”雖然可以是0,但最終能否執(zhí)行仍然要根據(jù)結(jié)論一。關(guān)于這一點,筆者在(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中有已有注明,伏筆埋到了現(xiàn)在。雖然上述例子中的許多情況都是實際對局中難以出現(xiàn)的,很極端的情況,但是用這種極限的思維來研究規(guī)則,才能理解得更加深刻。
結(jié)論四本質(zhì)是對結(jié)論一至結(jié)論三的綜合運用,“★★,然后▲▲”也是諸多訓(xùn)練家卡采用的句式,非常容易與常規(guī)句式的效果造成混淆。下個部分中,筆者會綜合上面所有的結(jié)論,將一些容易混淆的例子與較為復(fù)雜的情況,作為本文的收尾總結(jié),也當做給各位讀者朋友提供一個課后作業(yè)了。

靈活運用結(jié)論一至結(jié)論四解決這些問題吧!

Q1:自己手牌沒有火能量時,能否使用【砰頭小丑】的“火球雜耍”?
Q2:自己沒有手牌時,能否使用【砰頭小丑】的“火球雜?!??
Q3:自己手牌有火能量時,使用【砰頭小丑】的“火球雜?!?,能否不丟棄火能量?

A1、A2、A3皆是能。
因為只要滿足招式的能量需求,且未處于不能使用招式的狀態(tài),招式就一定可以使用,因此A1和A2都是能。綜上所述,招式是不需要看能否造成場面變化來判斷其是否能使用的,“火球雜耍”又注明了“任意”,自然是可以不丟棄任何火能量了。以上三種情況,“火球雜?!睂Ψ綉?zhàn)斗寶可夢造成0傷害,【砰頭小丑】算作使用過了招式。

Q4:自己的場上寶可夢貼附有合計4張【匯流能量】時,能否發(fā)動【小菊兒的璀璨】?
Q5:自己的手牌有4張【匯流能量】時,能否發(fā)動【小菊兒的璀璨】?

A4不能,A5能。
先分析Q4,【匯流能量】是一張?zhí)厥饽芰?,必須遵循牌庫中不能放超過4張的規(guī)則。場上的信息是對方可以確認的,當自己場上已經(jīng)有4張匯流能量時,對方就已經(jīng)可以確定己方的牌庫里沒有【匯流能量】了。對應(yīng)到(總則)結(jié)論一中,這是對方能確認自己沒有可移動的卡片的情形,因此【小菊兒的璀璨】這時不能發(fā)動。
Q5對應(yīng)的也是結(jié)論一中提到的情況,【小菊兒的璀璨】是需要從卡組里將【匯流能量】貼附到場上的,屬于典型的涉及從未知區(qū)域移動卡片的效果,對方不知道己方手牌的內(nèi)容,自然是不能確認己方的卡組里有沒有可以移動的卡片(有沒有【匯流能量】可以貼附),因此【小菊兒的璀璨】這時能發(fā)動。

Q6:自己手牌有能量卡,但牌庫沒有卡時,能否使用【光輝甲賀忍蛙】的特性“隱藏牌”?
Q7:自己有手牌,但牌庫沒有卡時,能否使用【索羅亞克GX】的特性“交易”?

A6不能,A7能
同樣是非常經(jīng)典的“丟1抽2”特性,相同情況下為什么一個能用一個不能?因為【光輝甲賀忍蛙】的特性文本里提到了丟1張能量卡可使用1次,由(總則)結(jié)論一可知,丟1張能量卡是發(fā)動條件,抽2張牌是效果。牌庫沒牌時,對方能確認己方?jīng)]有可移動的卡片,自然是不能宣言使用【光輝甲賀忍蛙】的特性,因此發(fā)動條件也是不能支付的。
而【索羅亞克GX】的特性文本是★★,然后▲▲句式。★★是丟棄1張手牌,有手牌時★★顯然能執(zhí)行,按照結(jié)論四,此時無論▲▲能否執(zhí)行,這個特性“交易”都能使用。只不過此時丟棄1張手牌后無法抽牌。

Q8:雙方牌庫充足,對方?jīng)]有手牌,自己手牌僅有1張【裁判】,能否發(fā)動?
Q9:雙方牌庫充足,對方?jīng)]有手牌,自己手牌僅有1張【瑪俐】,能否發(fā)動?
Q10:對方手牌和牌庫均充足且對方場上【美納斯】的特性“水滴守護”生效中。己方牌庫沒有卡,手牌僅有1張【瑪俐】,能否發(fā)動【瑪俐】?

A8能,A9不能,A10能。
【裁判】和【瑪俐】都是★★,然后▲▲句式。【裁判】的★★是雙方各將自己的手牌全部放回牌庫并重洗,這是個不涉及未知區(qū)域的效果。按照(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全部”可以是0,按照(總則)結(jié)論一,雖然雙方?jīng)]有任何實質(zhì)性的可卡放回卡組,但重洗牌庫會造成場面變化。所以這個情形下【裁判】的★★能執(zhí)行,【裁判】能發(fā)動。
【瑪俐】的★★是雙方各將自己的手牌全部翻到反面重洗后放到牌庫最下方,同樣是個不涉及未知區(qū)域的效果。按照(數(shù)量原理)結(jié)論三,“全部”可以是0,按照(總則)結(jié)論一,雙方?jīng)]有任何實質(zhì)性的卡可翻到反面重洗,而且也沒有任何實質(zhì)性的卡能放回卡組最下面,這時不會造成任何的場面變化。所以這個情形下【瑪俐】的★★不能執(zhí)行,【瑪俐】不能發(fā)動。
Q10的情形下,先看己方的情況,己方牌庫沒有卡且手卡僅有【瑪俐】,那【瑪俐】自然是無法對己方場面造成變化的。再看對方的情況,【美納斯】能讓對方的手牌不受支援者效果影響,這時的【瑪俐】無法影響對方的手牌,這樣來看,這個情形下【瑪俐】的★★是不能執(zhí)行的。但注意到,【瑪俐】的★★不能執(zhí)行是因為對方場上【美納斯】提供的手牌支援者抗性。假如沒有這個抗性,對手的手牌充足,【瑪俐】自然是能影響到對手的手牌的,★★是“本可以執(zhí)行的”,這是(總則)結(jié)論一中關(guān)于抗性部分的表述。所以這種情形下,【瑪俐】仍然可以發(fā)動,但是確實“無事發(fā)生”。

Q11:自己備戰(zhàn)區(qū)沒有寶可夢,戰(zhàn)斗寶可夢身上放置有傷害指示物,能否發(fā)動【瑪奧&水蓮】并丟棄2張手牌?
Q12:自己備戰(zhàn)區(qū)和戰(zhàn)斗場都有寶可夢,但是身上都沒有傷害指示物,能否發(fā)動【瑪奧&水蓮】并丟棄2張手牌?
Q13:自己棄牌區(qū)沒有支援者,手牌與牌庫充足,能否發(fā)動【竹蘭&嘉德麗雅】并丟棄1張手牌從牌庫抽3張卡?
Q14:自己棄牌區(qū)有【竹蘭&嘉德麗雅】以外的支援者,但自己牌庫沒有卡,手牌僅有1張【竹蘭&嘉德麗雅】,能否發(fā)動【竹蘭&嘉德麗雅】?

A11不能,A12能發(fā)不能丟,A13能,A14能
TAG TEAM支援者具有相當特殊的效果,縱觀整個PTCG歷史,這類效果都是極少見的,因此筆者并沒有單獨將其總結(jié)為一個結(jié)論,而是選出了最容易讓人懵圈的兩張TAG TEAM支援者來做講解。
TAG TEAM支援者都具有兩段效果,這兩段效果之間可以有聯(lián)系也可以沒有聯(lián)系,第二段效果通常需要支付額外的條件才可以執(zhí)行。
【瑪奧&水蓮】就是兩段效果間有聯(lián)系的,第一段效果是提供一次換位,而第二段效果又與換位到備戰(zhàn)區(qū)的寶可夢有關(guān)。因此,如果第一段效果不能執(zhí)行,那么第二段效果肯定也不能執(zhí)行,這兩個效果是不涉及未知區(qū)域的,一定要造成場面變化才能執(zhí)行。
Q11的情形無法造成場面變化,第一段效果都無法執(zhí)行,第二段效果自然無法執(zhí)行了,而丟棄2張手牌是第二段效果的執(zhí)行條件,那么這個情形下顯然是無法發(fā)動【瑪奧&水蓮】,更無從丟棄2張手牌了。
Q12的情形中,【瑪奧&水蓮】的第一段效果換位是可以執(zhí)行的,而第二段效果在己方寶可夢HP全滿的狀態(tài)下,無法造成任何場面變化,那么此時自然是不能執(zhí)行第二段效果的,因此可以發(fā)動【瑪奧&水蓮】但無法丟棄2張手牌。
【竹蘭&嘉德麗雅】的第一段效果是將棄牌區(qū)的支援者卡放回手牌,第二段效果是抽牌,這就屬于兩段效果之間沒有聯(lián)系的,兩段效果能不能執(zhí)行是分別判定的。
Q13的情形中,【竹蘭&嘉德麗雅】的第一段效果顯然無法執(zhí)行,但是第二段效果顯然可以執(zhí)行,兩段效果的執(zhí)行情況分別判定。因此可以發(fā)動【竹蘭&嘉德麗雅】,丟棄1張手牌后抽3張卡,不從棄牌區(qū)拿任何卡回到手牌。
Q14與Q13同理,【竹蘭&嘉德麗雅】的第一段效果顯然可以執(zhí)行,雖然此時其第二段效果不能執(zhí)行,但不妨礙【竹蘭&嘉德麗雅】能夠發(fā)動。

后記
原計劃5月份完成的本文,拖到了7月底才完成。有《王國之淚》發(fā)售讓筆者沉迷的原因,也有花費了大量時間尋找素材的原因。本期的字數(shù)達到了非??植赖慕?5000字,體量之大甚至比肩了前兩期之和。畢竟前兩期是上下期,而本期是一期講完訓(xùn)練家卡的,訓(xùn)練家卡同時還和招式、特性、特殊能量的效果密不可分......想要精簡就無法面面俱到,精簡化并不是筆者的風(fēng)格。
讀完這期,一定有許多朋友想說:“我本來還挺清楚啥能發(fā)啥時不能發(fā)的,讀完了反而把我整暈了?!边@也是筆者能預(yù)料到的。因為本期在嘗試構(gòu)建一種思維模型,用四個完備的結(jié)論概括所有訓(xùn)練家卡、特性的發(fā)動執(zhí)行情況。許多玩家是用他自己的思維模型去理解的,碰到新的思維模型覺得不適應(yīng)也可以理解。訓(xùn)練家卡的相關(guān)裁定邏輯性相當?shù)膹?,也可以有很多種理解的方式,只要能自圓其說,正確判斷,就算合格了。而對于新人朋友,筆者更推薦你采用每種類型的卡片記一個,由此推廣同類卡片裁定的方法。
訓(xùn)練家卡卡池之龐大,非常難以用簡短的結(jié)論去總結(jié)其發(fā)動和執(zhí)行的各種情況,在《進階規(guī)則書》中,這部分內(nèi)容分散到了各個名詞解釋中,未有大一統(tǒng)的理論。筆者嘗試了用相當多的說法去統(tǒng)一結(jié)論,起初就發(fā)現(xiàn)僅用大家最常用的“已知”、“未知”、“造成變化”來作為結(jié)論切入點的話,總是難以完備,要完備就得大大增加結(jié)論的字數(shù)。多次嘗試后,筆者找到了更適合作為結(jié)論切入點的角度,也就是文中提到的“未知”、“移動卡片”和“造成變化”。當然,若讀者朋友能有更合適的結(jié)論切入點,能讓結(jié)論完備的同時大大減少字數(shù),也歡迎和筆者討論。
接下來的兩期分別是“能量和屬性”與“昏厥的處理”,筆者已經(jīng)做好了內(nèi)容大綱。能量和屬性的部分內(nèi)容較少,筆者希望采用故事性更強的方式去敘述。而“昏厥的處理”會大量涉及到簡中將要登場的【無極汰那VMAX】的相關(guān)裁定,肯定又是大體量的一期內(nèi)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