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王】2021/07/20~2021/07/26事務(wù)局郵件回復(fù)
上周的郵件大部分是關(guān)于1106卡包的裁定。

①:把手卡1只怪獸給對方觀看。從卡組選給人觀看的怪獸的種族·屬性·等級·攻擊力·守備力之內(nèi)只有1個相同的1只怪獸確認(rèn),從手卡給人觀看的怪獸里側(cè)表示除外。并且再把和確認(rèn)的卡是種族·屬性·等級·攻擊力·守備力之內(nèi)只有1個相同的1只怪獸從卡組加入手卡,從卡組確認(rèn)的卡里側(cè)表示除外。
1. 「小世界現(xiàn)象」的效果處理時,『攻擊力?』與『守備力?』都可以參與“相同”“不同”的比較。例如,攻擊力為『?』的怪獸與攻擊力為『100』的怪獸視為攻擊力不同,守備力為『?』的怪獸與守備力為『0』的怪獸視為守備力不同,而攻擊力為『?』的怪獸與另1只攻擊力為『?』的怪獸視為攻擊力相同。
因此,「失落守護者」與「火車」二者是“只有「屬性」1項相同的怪獸”,「火車」與「萬物創(chuàng)世龍」二者是“只有「攻擊力」1項相同的怪獸”,可以執(zhí)行以下處理:
????(1)從手卡把「失落守護者」(巖石族?地屬性?等級4?攻擊力100?守備力?)給對方觀看;
????(2)從卡組把「火車」(不死族?地屬性?等級8?攻擊力??守備力0)確認(rèn);
????(3)從卡組把「萬物創(chuàng)世龍」(龍族?暗屬性?等級10?攻擊力??守備力?)加入手卡。(2021/07/30)
????????【關(guān)聯(lián)裁定】攻擊力和守備力都是『?』的怪獸不視為是『攻擊力和守備力的數(shù)值相同的怪獸』,因此「機巧狐-宇迦之御魂稻荷」的『②』效果處理時,不能把這類攻擊力和守備力都是『?』的怪獸加入手卡。(2020/01/10)(數(shù)據(jù)庫裁定地址:https://www.db.yugioh-card.com/yugiohdb/faq_search.action?ope=5&fid=22950&keyword=&tag=-1)

①:從卡組有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fā)動。這張卡從手卡特殊召喚。
②:這張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只表側(cè)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fā)動。從手卡·卡組把攻擊力和守備力的數(shù)值相同而屬性是和作為對象的怪獸相同的1只怪獸特殊召喚。
③:每次對方對怪獸的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發(fā)動。給與對方300傷害。
2.?「小世界現(xiàn)象」的效果處理時,攻擊力為『?』的怪獸與另1只攻擊力為『?』的怪獸視為攻擊力相同,攻擊力為『?』的怪獸與攻擊力為『0』的怪獸視為攻擊力不同。
因此「隆隆隆石人-黃金形態(tài)」與「霸蛇大公 戈爾工達(dá)」二者是“只有「攻擊力」1項相同的怪獸”,「霸蛇大公 戈爾工達(dá)」與「灰流麗」二者是“只有「屬性」1項相同的怪獸”,可以執(zhí)行以下處理:
????(1)從手卡把「隆隆隆石人-黃金形態(tài)」(巖石族?地屬性?等級4?攻擊力??守備力1500)給對方觀看;
????(2)從卡組把「霸蛇大公 戈爾工達(dá)」(爬蟲類族?炎屬性?等級8?攻擊力??守備力0)確認(rèn);
????(3)從卡組把「灰流麗」(不死族?炎屬性?等級3?攻擊力0?守備力1800)加入手卡。(2021/07/30)

①:這張卡在手卡·墓地存在,自己的場地區(qū)域有表側(cè)表示卡存在的場合才能發(fā)動。這張卡特殊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這張卡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②:只要場上有「大沙海 黃金戈爾工達(dá)」存在,這張卡的原本攻擊力變成3000。
③:場上的「大沙海 黃金戈爾工達(dá)」被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把自己墓地1只怪獸除外。
3.?「小世界現(xiàn)象」的效果處理時,可以執(zhí)行以下處理:
????(1)從手卡把「太陽神之翼神龍-不死鳥」(幻神獸族?神屬性?等級10?攻擊力4000?守備力4000)給對方觀看;
????(2)從卡組把「光之創(chuàng)造神 哈拉克提」(創(chuàng)造神族?神屬性?等級12?攻擊力??守備力?)確認(rèn);
????(3)從卡組把「歐貝利斯克之巨神兵」(幻神獸族?神屬性?等級10?攻擊力4000?守備力4000)加入手卡。(2021/07/30)
【第1~3條注解:怪獸卡上記述的攻擊力或者守備力如果是『?』的話,代表的是不確定的能力值,這類怪獸往往都是在出場后通過自身的效果來決定攻擊力?守備力的數(shù)值(這類怪獸的效果被無效化或者不適用的場合,在場上表側(cè)存在的狀態(tài)下攻擊力?守備力的數(shù)值是0)。
在以往的慣例裁定中,『攻擊力?』『守備力?』不能參與數(shù)值計算、或者數(shù)值大小的比較。例如,「特拉戈迪亞」卡上記載的攻擊力為『?』,當(dāng)它不在場上表側(cè)存在的場合,它的攻擊力數(shù)值就是不確定的,不能參與數(shù)值大小的比較,因此既不屬于『攻擊力1500以下的怪獸』也不屬于『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三眼怪」的『從卡組把1只攻擊力1500以下的怪獸加入手卡』效果處理不能把「特拉戈迪亞」加入手卡,「死之卡組破壞病毒」的『對方場上的怪獸以及對方手卡全部確認(rèn),那之內(nèi)的攻擊力1500以上的怪獸全部破壞』效果處理也不能把手卡或者場上里側(cè)守備表示的「特拉戈迪亞」破壞。還有「機巧狐-宇迦之御魂稻荷」的裁定也可以說明,即使怪獸的攻擊力和守備力都是『?』,也仍然不能參與數(shù)值的比較,因此「特拉戈迪亞」這樣的怪獸既不是『攻擊力和守備力的數(shù)值相同的怪獸』也不是『攻擊力和守備力的數(shù)值不同的怪獸』。
但是,「小世界現(xiàn)象」是有一些區(qū)別的。根據(jù)円環(huán)のことわり提出的說法,以往的「機巧狐-宇迦之御魂稻荷」等效果比較的是“攻擊力?守備力的具體的數(shù)值”,『?』由于數(shù)值不確定而不能參與具體的數(shù)值比較;「小世界現(xiàn)象」的效果本質(zhì)上比較的是卡片所記載的文本是否相同,因此效果處理時可以把攻擊力或者守備力包含『?』的怪獸展示/確認(rèn)/加入手卡。2張怪獸卡上記載的攻擊力都是『?』的話,二者的文本相同,因此是『「攻擊力」1項相同的怪獸』。】

這個卡名的②③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下降自己墓地的「英雄」卡數(shù)量×200。
②:自己·對方回合才能發(fā)動。選自己場上1張卡和場上1張卡破壞。
③:這張卡被戰(zhàn)斗·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fā)動。下個回合的準(zhǔn)備階段,從自己墓地選1只「命運英雄」怪獸特殊召喚。
4.?「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③』效果發(fā)動后的下個準(zhǔn)備階段,『從自己墓地選1只「命運英雄」怪獸特殊召喚』效果處理把自身或者其他「命運英雄」怪獸特殊召喚之際,雖然這次特殊召喚不入連鎖,但是由于是作為「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效果處理而進(jìn)行特殊召喚,因此不能在中途插入發(fā)動「升天的黑角笛」或者「神之宣告」來把這次特殊召喚無效。(2021/07/22)
【注解:和我以前反復(fù)提過的一樣,在效果處理中進(jìn)行的特殊召喚,即使不入連鎖,也仍然不能無效。特殊召喚不能被無效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入不入連鎖,而是要遵循2個基本原則:1.效果處理的過程中不能插入發(fā)動效果;2.連鎖處理的過程中不能插入發(fā)動效果。
因此,在「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這樣的不入連鎖的效果處理中進(jìn)行特殊召喚的話,由于不能在中途插入發(fā)動效果,自然也不能插入發(fā)動「升天之黑角笛」「神之宣告」等效果,從結(jié)果來說這類特殊召喚不能被無效。
當(dāng)然,這種不入連鎖的效果處理中進(jìn)行的特殊召喚在以前比較少見,如「過深的墓穴」、「波動再生」等等都是不太常見的卡(不過也有大名鼎鼎的禁止卡「魔導(dǎo)書的神判」,也屬于不入連鎖效果處理中進(jìn)行的特殊召喚)。一般玩家比較常見的『效果處理中進(jìn)行的特殊召喚』都是入連鎖的,“入連鎖的特殊召喚不能被無效,不入連鎖的特殊召喚可以被無效”這樣的說法在常見卡的范圍內(nèi)是適用的。但是這句話遇上一些不太常規(guī)的卡的話就不適用了,并且它也沒有說明特殊召喚不能被無效的本質(zhì)。而且,現(xiàn)在又出現(xiàn)了「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這樣的涉及冷僻規(guī)則的熱門卡片,這個規(guī)則還是需要普及的。我總結(jié)的相對正確一些的說法應(yīng)該是:『效果處理中進(jìn)行的特殊召喚不能被無效。效果處理以外進(jìn)行的條件特殊召喚才可以被無效。』】

①:自己主要階段才能發(fā)動。手卡的這張卡直到對方回合結(jié)束時公開。這個效果持續(xù)公開期間,場上蓋放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
②:蓋放的魔法·陷阱卡發(fā)動的場合才能發(fā)動。這張卡從手卡特殊召喚。以在手卡被公開中的狀態(tài)把這個效果發(fā)動的場合,可以再從卡組把1張魔法·陷阱卡在自己場上蓋放。那張卡在下個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除外。
5.?「天獄之王」的『可以再從卡組把1張魔法·陷阱卡在自己場上蓋放』處理把魔法·陷阱卡蓋放的場合,需要把那張卡給對方確認(rèn)后再進(jìn)行蓋放。(2021/07/22)
【注解:收到這條裁定時我懷疑這是臨時工裁定,因此后續(xù)又繼續(xù)追問,見后面的25~27條?!?/p>
●選自己場上1只里側(cè)表示的「地中族」怪獸變成表側(cè)攻擊表示或者表側(cè)守備表示。
●選場上1只表側(cè)表示的「地中族」怪獸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
●選場上1只表側(cè)表示的「地中族」怪獸,那只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變成那個原本的攻擊力和守備力合計數(shù)值。
●這個回合,「地中族」卡的所發(fā)動的效果不會被無效化。
6.?「天獄之王」的『可以再從卡組把1張魔法·陷阱卡在自己場上蓋放』處理把「地中族的決戰(zhàn)」在我方場上蓋放。
下個回合我方把那張「地中族的決戰(zhàn)」發(fā)動,結(jié)果因『發(fā)動后這張卡不送去墓地,直接蓋放』效果處理直接蓋放的場合,結(jié)束階段那張再次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不會除外。(2021/07/22)
【注解:最開始我認(rèn)為,「天獄之王」的②效果文本描述與「蒂奧之蟲惑魔」②效果不同,前者是『那張卡』,后者是『蓋放的卡』,這二者是有區(qū)別的。
例如:1.C1以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為對象發(fā)動「旋風(fēng)」,C2把那張「地中族的決戰(zhàn)」發(fā)動再蓋放的場合,「旋風(fēng)」的『那張卡破壞』處理正常適用,把再次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破壞;(2020/07/23)
????2.C1以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為對象發(fā)動「夜攝」,C2發(fā)動其他效果,C3把那張「地中族的決戰(zhàn)」發(fā)動再蓋放的場合,「夜攝」的『蓋放的那張卡破壞』處理不適用,不能把再次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破壞。(2020/09/28)
根據(jù)這2個例子,我認(rèn)為「天獄之王」的效果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發(fā)動后再蓋放,理論上也仍然是『那張卡』,仍然會除外;「蒂奧之蟲惑魔」的效果蓋放的「落穴」發(fā)動后再蓋放(「庫拉莉亞之蟲惑魔」的②效果),就不再是同一張『蓋放的卡』,因此不會除外。
結(jié)果,收到的這條裁定與我之前的預(yù)想完全不同,當(dāng)時我是比較難以置信的。不過,后來我仔細(xì)思考了一下,發(fā)現(xiàn)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天獄之王」把卡蓋放后的『那張卡在下個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除外』效果是屬于“已經(jīng)適用的效果”.。眾所周知,當(dāng)「簡易融合」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變成里側(cè)守備表示的場合,之前適用的『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不能攻擊,結(jié)束階段破壞』效果就不會再適用。因此我猜想,作為陷阱卡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是不是也同樣因為這個規(guī)律而不會除外呢?以前并沒有研究過魔法·陷阱卡變成里側(cè)導(dǎo)致效果結(jié)束適用的問題,所以我發(fā)了個郵件去驗證這個假設(shè),見后面的第21條?!?/span>

①:丟棄1張手卡才能發(fā)動。從卡組把「幻影騎士團 破洞鱗甲」以外的1只「幻影騎士團」怪獸或者1張「幻影」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
②:這張卡在墓地存在,從自己墓地有這張卡以外的「幻影騎士團」怪獸或者「幻影」魔法·陷阱卡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fā)動。這張卡特殊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這張卡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7.【重問】對方發(fā)動的「No.89 電腦獸 系統(tǒng)破壞神」的『②』效果從我方墓地把「幻影騎士團 無聲靴」里側(cè)表示除外的場合,墓地的「幻影騎士團 破洞鱗甲」的『②』效果可以發(fā)動。(2021/07/22)

②:1回合1次,自己的「玄化」卡被除外的場合發(fā)動。那個回合的以下效果適用。
●自己回合:「玄化」怪獸以外的場上的全部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下降500。
●對方回合:「玄化」怪獸以外的場上的全部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
8.對方發(fā)動的「No.89 電腦獸 系統(tǒng)破壞神」的『②』效果從我方墓地把「玄化鳳凰神 奈芙提斯」里側(cè)表示除外的場合,場上的「非對稱玄化」的『②』效果不能發(fā)動。(2021/07/22)
【第7~8條注解:如同上一篇專欄中所述,「幻影騎士團 破洞鱗甲」是個特例。這兩條是在同一封郵件中的2個問題,事務(wù)局的意思很明顯,“卡和卡就是不同的”。】

①:自己場上的效果怪獸的種族的以下效果各能適用。
●天使族:自己從卡組抽3張。那之后,選2張手卡用喜歡的順序回到卡組最下面。
●惡魔族:對方從卡組抽1張。那之后,手卡隨機選1張丟棄。并且對方在有手卡的場合再選1張丟棄。
9.Q:我方發(fā)動「圣邪之彩色玻璃花窗」,進(jìn)行『●惡魔族:』的效果處理時,『那之后,手卡隨機選1張丟棄』文本指的是“隨機丟棄我方1張手卡”的意思嗎?還是說是指“隨機丟棄對方1張手卡”?
??????A:「圣邪之彩色玻璃花窗」的『●惡魔族:對方從卡組抽1張。那之后,手卡隨機選1張丟棄。并且對方在有手卡的場合再選1張丟棄』效果指的是【對方】先抽1張卡,然后【對方】隨機丟棄1張手卡。
并且,如果對方丟棄1張手卡之后還有手卡的話,對方再從手卡選1張丟棄。(2021/07/22)
【注解:讓人產(chǎn)生歧義的劣質(zhì)效果文本?!?/p>
②:場上的這張卡不會被戰(zhàn)斗破壞,也不會被和這張卡相同種族的怪獸的效果破壞。
10.宣言創(chuàng)造神族的「DNA改造手術(shù)」適用中,以我方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的「擬態(tài)的食人蟲」為對象對方發(fā)動「恐龍摔跤手·潘克拉辛角龍」的②效果,把自身解放作為cost。
這個場合,「恐龍摔跤手·潘克拉辛角龍」的②效果視為恐龍族怪獸的效果,可以正常把「擬態(tài)的食人蟲」破壞。(2021/07/22)

①:等級合計直到8以上為止,把自己的手卡·場上的怪獸解放或者作為解放的代替而把自己的手卡·場上的「彈丸」怪獸破壞,從手卡把「裝彈槍管暴動龍」儀式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不會被和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怪獸的戰(zhàn)斗破壞,不受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怪獸發(fā)動的效果影響。
11.Q:我方的主要怪獸區(qū)域有1只「代理龍」,「代理龍」的所連接區(qū)有1只「銀色彈丸龍」和1只「馬格努姆彈丸龍」存在的狀態(tài)。
????(1)這個狀況,我方發(fā)動「重型扳機」進(jìn)行儀式召喚之際,可以進(jìn)行“選「銀色彈丸龍」破壞、選「馬格努姆彈丸龍」解放”這樣的處理嗎?
????(2)如果(1)可以,在「銀色彈丸龍」被破壞之際,能否適用「代理龍」的效果,作為「銀色彈丸龍」破壞的代替把即將被解放的「馬格努姆彈丸龍」破壞?
????(3)如果(2)可以,那么送去墓地的「馬格努姆彈丸龍」是不是既當(dāng)作被破壞送去墓地,也當(dāng)作被解放送去墓地?手卡·墓地的「黯黑之魔王 迪亞波羅斯」的①效果能否發(fā)動?「馬格努姆彈丸龍」的②效果能否發(fā)動?
? ? ??A:質(zhì)問的情況下,可以同時進(jìn)行“選「銀色彈丸龍」破壞、選「馬格努姆彈丸龍」解放”這樣的組合處理。
不過,在「銀色彈丸龍」被破壞之際,不能適用「代理龍」的效果把即將被解放的「馬格努姆彈丸龍」破壞作為代替。
因此,「馬格努姆彈丸龍」是被解放送去墓地的卡,手卡·墓地存在的「黯黑之魔王 迪亞波羅斯」的①效果可以發(fā)動,而由于「馬格努姆彈丸龍」沒有被破壞,因此結(jié)束階段②效果不能發(fā)動。(2021/07/22)
【注解:「重型扳機」是第一個可以同時執(zhí)行“把一些怪獸破壞,把另一些怪獸解放”處理的卡。因此就產(chǎn)生了『在同時破壞和解放之際,能否使用那些即將被解放的怪獸進(jìn)行代替破壞』這樣的問題?!?/p>
②:只要上級召喚的這張卡在怪獸區(qū)域存在,對方場上的特殊召喚的攻擊表示怪獸不能把效果發(fā)動。
③:這張卡和對方怪獸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傷害計算時1次,把1張手卡除外才能發(fā)動。那只對方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變成一半。
12.對方場上有「等級限制B地區(qū)」和上級召喚的「隨風(fēng)旅鳥×帝企」表側(cè)表示存在,我方發(fā)動「活死人的呼聲」,從墓地把「源龍星-望天吼」攻擊表示特殊召喚的場合,特殊召喚成功的「源龍星-望天吼」會立刻由于「等級限制B地區(qū)」的效果而變成表側(cè)守備表示。
這時,由于「源龍星-望天吼」是守備表示,不會受到對方「隨風(fēng)旅鳥×帝企」的②效果影響,可以正常發(fā)動『①』效果。(2021/07/22)

「天霆號 阿宙斯」在超量怪獸進(jìn)行過戰(zhàn)斗的回合有1次也能在自己場上的超量怪獸上面重疊來超量召喚。
①:把這張卡2個超量素材取除才能發(fā)動。這張卡以外的場上的卡全部送去墓地。這個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fā)動。
②:1回合1次,這張卡以外的自己場上的卡被戰(zhàn)斗或者對方的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fā)動。從手卡·卡組·額外卡組選1張卡在這張卡下面重疊作為超量素材。
13.我方發(fā)動「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②效果時,對方連鎖發(fā)動了「天霆號 阿宙斯」的①效果。
C2「天霆號 阿宙斯」的效果處理把自身以外的場上的卡全部送去了墓地,C1「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效果處理時,只有對方場上存在1張卡的場合,結(jié)果「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②效果處理不適用,不能選卡破壞,對方的「天霆號 阿宙斯」留在場上。(2021/07/22)
【注解:其實這個問題是比較廢話的。不過由于是比較熱門的問題,我還是發(fā)了個郵件以供查閱。
「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②效果是同時選取『自己場上1張卡』和『場上1張卡』合計2張卡進(jìn)行破壞的效果,如果無法成功選取這樣2張卡,「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②效果處理就會完全不適用。因此,在「命運英雄 毀滅鳳凰人」的②效果處理時,『自己場上沒有任何卡存在』或者『雙方場上合計不足2張卡』這樣的場合,效果處理不適用,不會破壞任何卡?!?/p>
14.【yugioh-wiki】【裁定變更】「命運英雄 恐懼人」特殊召喚成功的回合,「命運英雄」怪獸以外的怪獸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場合,按照通常情況進(jìn)行處理,對控制者的戰(zhàn)斗傷害不會變成0。(2021/07/22)
????????【舊裁定】「命運英雄 恐懼人」特殊召喚成功的回合,即使是「命運英雄」怪獸以外的自己怪獸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場合,戰(zhàn)斗傷害也會變成0。(2016/07/04))

①:以自己場上1只「龍騎士 D-終」或者8星以上的「命運英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fā)動。那只怪獸破壞,下次的對方主要階段1跳過。
②:把墓地的這張卡除外才能發(fā)動。把「打破命運」以外的有「龍騎士 D-終」的卡名或者「命運英雄」怪獸的卡名記述的1張魔法·陷阱卡從卡組加入手卡。
15.【yugioh-wiki】「命運英雄 恐懼人」特殊召喚成功的回合,以「命運英雄 恐懼人」為對象發(fā)動「打破命運」的場合,結(jié)果「命運英雄 恐懼人」不會被破壞,后續(xù)的『下次的對方主要階段1跳過』處理不適用。(2021/07/22)

①:1回合1次,可以發(fā)動。手卡1張儀式魔法卡給對方觀看,把1只在那張卡有卡名記述的儀式怪獸從卡組加入手卡,給人觀看的卡回到卡組。
②:對方回合1次,從卡組把1張儀式魔法卡送去墓地才能發(fā)動。這個效果變成和那張儀式魔法卡發(fā)動時的儀式召喚效果相同。
③:儀式召喚的這張卡被解放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張表側(cè)表示的卡為對象才能發(fā)動。那張卡的效果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無效。
16.【yugioh-wiki】「跨音速鳥」的②效果發(fā)動時,可以連鎖發(fā)動「神之警告」。(2021/07/22)
? ? ????【關(guān)聯(lián)裁定1】「緊急儀式術(shù)」發(fā)動時,可以連鎖發(fā)動「神之警告」。(2017/03/24)
? ? ? ? 【關(guān)聯(lián)裁定2】把「融合」送去墓地發(fā)動「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的②效果時,不能連鎖發(fā)動「神之警告」。
【注解:「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跨音速鳥」「緊急儀式術(shù)」雖然同樣是『這個效果變成和~~~效果相同』這樣的“復(fù)制”類效果,但其實文本上是有一些細(xì)微的區(qū)別的。
對于「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的②效果來說,它自身的效果只是『變成和那張魔法卡發(fā)動時的效果相同』,本身不包含特殊召喚,即使會執(zhí)行特殊召喚的處理,也不視為是『包含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因此不能C2發(fā)動「神之警告」。
對于「跨音速鳥」的②效果以及「緊急儀式術(shù)」來說,『變成和那張儀式魔法卡發(fā)動時的儀式召喚效果相同』——它們的效果文本中明確記述了進(jìn)行儀式召喚的效果處理,而儀式召喚本身就是特殊召喚,因此它們的效果視為『包含把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可以C2發(fā)動「神之警告」?!?/p>
17.【yugioh-wiki】「音響戰(zhàn)士 架子鼓」的『宣言1個屬性,選擇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的1只名字帶有「音響戰(zhàn)士」的怪獸發(fā)動。選擇的怪獸變成宣言的屬性』效果不能取與宣言的屬性相同的怪獸作為對象。例如,不能宣言風(fēng)屬性并選擇風(fēng)屬性「音響戰(zhàn)士」怪獸作為對象發(fā)動。(2021/07/22)

①:可以把這張卡從手卡丟棄,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fā)動。
●從卡組把1只風(fēng)屬性以外的「機人」怪獸加入手卡。
●這個回合,包含把融合怪獸融合召喚效果的效果由自己發(fā)動的場合,那個發(fā)動不會被無效化,在那次融合召喚成功時對方不能把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fā)動。
②:1回合1次,這張卡在墓地存在的場合才能發(fā)動。墓地的這張卡直到回合結(jié)束時變成龍族。
18.【yugioh-wiki】「輪回獨斷」的效果適用中,墓地存在的「龍機人」受到「輪回獨斷」效果的影響已經(jīng)變成龍族的場合,那只「龍機人」的②效果仍然可以發(fā)動。(2021/07/22)

①:這個回合的自己主要階段對方是有把怪獸的效果發(fā)動的場合,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fā)動。
●自己從卡組抽2張。
●選對方場上1只怪獸直到結(jié)束階段得到控制權(quán)。
●把對方手卡確認(rèn),從那之中選1張卡回到卡組。
19.Q:我方手卡只有2張「天獄之王」存在。其中1只「天獄之王」發(fā)動①效果,『手卡的這張卡直到對方回合結(jié)束時公開。這個效果持續(xù)公開期間,場上蓋放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效果被適用。
之后對方發(fā)動「真實之眼」,我方手卡全部變成被公開的狀態(tài)。
下個對方回合,對方發(fā)動「三戰(zhàn)之才」的『●把對方手卡確認(rèn),從那之中選1張卡回到卡組』效果,從我方的手卡選1張回到卡組之際,【因自身的①效果而公開的「天獄之王」】與【因「真實之眼」的效果而公開的「天獄之王」】應(yīng)該怎么區(qū)分?
(如果【因自身的①效果而公開的「天獄之王」】被回到了卡組,那么『這個效果持續(xù)公開期間,場上蓋放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效果就會結(jié)束適用。)
?? ??A:質(zhì)問的情況下,我方有義務(wù)告知對手,哪1只「天獄之王」適用了『這個效果持續(xù)公開期間,場上蓋放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效果。
在這個基礎(chǔ)上,對方再從我方手卡選卡回到卡組。(2021/07/23)

20.Q:我方手卡只有2張「天獄之王」存在。其中1只「天獄之王」發(fā)動①效果,『手卡的這張卡直到對方回合結(jié)束時公開。這個效果持續(xù)公開期間,場上蓋放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效果被適用。
之后對方發(fā)動「真實之眼」,我方手卡全部變成被公開的狀態(tài)。
下個對方回合,對方發(fā)動「光之封札劍」,從我方的手卡隨機選1張里側(cè)除外之際,【因自身的①效果而公開的「天獄之王」】與【因「真實之眼」的效果而公開的「天獄之王」】應(yīng)該怎么區(qū)分?
? ? ?A:質(zhì)問的情況下,如果「光之封札劍」的效果處理把“因「真實之眼」的效果而公開的「天獄之王」”除外,“自身的①效果適用的「天獄之王」”還在手卡存在的話,那么『這個效果持續(xù)公開期間,場上蓋放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效果就會繼續(xù)適用。(2021/07/23)
另外,關(guān)于“發(fā)動了①效果的「天獄之王」”與“被「真實之眼」的效果公開的「天獄之王」”應(yīng)該如何區(qū)分的問題,還請持有這2只「天獄之王」的玩家自身和對手玩家之間進(jìn)行商量,在把它們記住的情況下進(jìn)行決斗就太好了。(2021/07/29)
【注解:看起來客服說了很多,實際上什么都沒說,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不過這個問題本身只是刁難一下事務(wù)局客服,也不指望能從他那得到實際的解決辦法。實卡進(jìn)行隨機選取的話有很多解決方案,比如可以通過擲骰子決定把第幾張手卡除外等?!?/p>
1回合1次,選擇自己場上表側(cè)表示存在的1張卡才能發(fā)動。選擇的卡在這個回合只有1次不會被戰(zhàn)斗以及卡的效果破壞。這個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fā)動。
21.把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翻開發(fā)動時,C2以那張「地中族的決戰(zhàn)」為對象發(fā)動「閃珖龍 星塵」的效果。
C2的效果處理,讓「地中族的決戰(zhàn)」適用了『選擇的卡在這個回合只有1次不會被戰(zhàn)斗以及卡的效果破壞』效果,之后C1的『發(fā)動后這張卡不送去墓地,直接蓋放』效果處理讓「地中族的決戰(zhàn)」再度蓋放。
這個場合,再次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不會再適用『選擇的卡在這個回合只有1次不會被戰(zhàn)斗以及卡的效果破壞』效果,可以被「鷹身女妖的羽毛掃」等效果破壞。(2021/07/23)
【注解:如第6條的注解中所說,我為了驗證“表側(cè)表示的魔法?陷阱卡變成里側(cè)表示是否會導(dǎo)致之前適用的效果不再適用”的問題,發(fā)了這封郵件。從結(jié)果來看這個猜想是正確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適用了「閃珖龍 星塵」的效果后再蓋放,會導(dǎo)致之前適用的「閃珖龍 星塵」效果不再適用。因此,「天獄之王」的裁定也就說的過去了?!柑飒z之王」②效果蓋放的「地中族的決戰(zhàn)」發(fā)動后,因自身效果再次蓋放的時點,「天獄之王」的『那張卡在下個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除外』不再適用,因此不會除外?!?/p>
這個卡名的②③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連接召喚的這張卡不受陷阱卡的效果影響。
②:只要這張卡在怪獸區(qū)域存在,自己發(fā)動的「洞」通常陷阱卡以及「落穴」通常陷阱卡在發(fā)動后可以不送去墓地,直接蓋放。
③:自己結(jié)束階段,以自己墓地1只「蟲惑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fā)動。那只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22.我方場上有「庫拉莉亞之蟲惑魔」存在,我方把「天獄之王」的②效果蓋放的「蟲惑的落穴」發(fā)動的場合,效果處理后由于「庫拉莉亞之蟲惑魔」的②效果適用而直接蓋放。
這個場合,再次蓋放的「蟲惑的落穴」不會因「天獄之王」的『那張卡在下個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除外』處理而除外。(2021/07/23)

①:作為這張卡的發(fā)動時的效果處理,對方場上有里側(cè)表示怪獸存在的場合,那些怪獸全部變成表側(cè)表示。
②:只要這張卡在魔法與陷阱區(qū)域存在,對方怪獸不能攻擊宣言。
23.「天獄之王」的②效果蓋放的「光之護封劍」發(fā)動后,繼續(xù)留在場上的場合,『那張卡在下個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除外』處理會把表側(cè)表示的「光之護封劍」除外。(2021/07/23)

②:用這張卡的效果把這張卡裝備的怪獸的攻擊力只在向怪獸攻擊的傷害計算時上升那只攻擊對象怪獸的攻擊力一半的數(shù)值。
24.「天獄之王」的②效果蓋放的「金屬化·魔法反射裝甲」發(fā)動后,變成裝備卡給怪獸裝備的場合,『那張卡在下個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除外』處理會把當(dāng)作裝備卡的「金屬化·魔法反射裝甲」除外。(2021/07/23)

25.「沙塵之大龍卷」的『那之后,可以從手卡把1張魔法·陷阱卡蓋放』效果處理把魔法·陷阱卡蓋放的場合,那張卡不需要給對方確認(rèn)。(2021/07/23)

②:這張卡只要在怪獸區(qū)域存在,不受「洞」通常陷阱卡以及「落穴」通常陷阱卡的效果影響。
③:1回合1次,以自己場上蓋放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fā)動。那張蓋放的卡回到持有者手卡。那之后,可以從自己手卡把1張魔法·陷阱卡蓋放。這個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fā)動。
26.「蘭卡之蟲惑魔」的『那之后,可以從自己手卡把1張魔法·陷阱卡蓋放』效果處理把魔法·陷阱卡蓋放的場合,那張卡不需要給對方確認(rèn)。(2021/07/23)

①:1回合1次,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發(fā)動的場合才能發(fā)動。自己從卡組抽1張。那張抽到的卡是魔法·陷阱卡的場合,可以在自己場上蓋放。把速攻魔法·陷阱卡蓋放的場合,那張卡在蓋放的回合也能發(fā)動。
②:這張卡被破壞的場合才能發(fā)動。從自己的手卡·卡組·墓地選「黑魔術(shù)師」「黑魔術(shù)少女」各1只特殊召喚。
27.【重問】「天獄之王」的『可以再從卡組把1張魔法·陷阱卡在自己場上蓋放』效果處理把魔法·陷阱卡蓋放的場合,那張卡需要給對方確認(rèn)之后再蓋放。(2021/07/23)
【注解:一般來說,「超魔導(dǎo)師-黑魔術(shù)師徒」「荒野的大龍卷」這樣把任意的魔法?陷阱卡蓋放的效果,在蓋放之際不需要給對方確認(rèn)那張卡的內(nèi)容?!柑飒z之王」蓋放的卡需要給對方確認(rèn),有可能是從卡組蓋放與從手卡蓋放的區(qū)別。不過,「天獄之王」是第一個從卡組蓋放任意魔法?陷阱卡的效果(注意是“魔法?陷阱卡”,「紅色重啟」這樣的只蓋放魔法卡或者只蓋放陷阱卡的效果并不一樣),目前屬于孤例,無法探究規(guī)律?!?/p>
①:自己和對方的怪獸之間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傷害計算時才能發(fā)動。那只自己怪獸的攻擊力只在那次傷害計算時變成和那只對方怪獸的攻擊力相同,那次傷害步驟結(jié)束時那次戰(zhàn)斗破壞的怪獸的控制者受到那原本攻擊力數(shù)值的傷害。
②:自己的「@火靈天星」怪獸被戰(zhàn)斗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把墓地的這張卡除外。
28.【郵件來源:@円環(huán)のことわり】我方的「電子界到臨者@火靈天星」(攻擊力4000)與對方怪獸(攻擊力3000)進(jìn)行戰(zhàn)斗的傷害計算時,我方發(fā)動了「“艾”打式襲擊」。結(jié)果由于「電子界到臨者@火靈天星」不受「“艾”打式襲擊」效果的影響,「電子界到臨者@火靈天星」的攻擊力維持4000不變,將對方怪獸戰(zhàn)斗破壞。
這個場合,傷害步驟結(jié)束時「“艾”打式襲擊」的『那次傷害步驟結(jié)束時那次戰(zhàn)斗破壞的怪獸的控制者受到那原本攻擊力數(shù)值的傷害』處理仍然會給與對方3000傷害。(2021/07/23)

這個卡名的①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這張卡超量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fā)動。那些作為超量召喚的素材的怪獸的以下效果適用。
●「舍利軍貫」:自己從卡組抽1張。
●「銀魚軍貫」:從卡組把1張「軍貫」魔法·陷阱卡加入手卡。
②:只要場地區(qū)域有表側(cè)表示卡存在,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自己的「軍貫」怪獸不會被對方的效果破壞,攻擊力上升那原本守備力數(shù)值。
29.【yugioh-wiki】「舍利軍貫」和「銀魚軍貫」作為超量素材把「空母軍貫-銀魚級特務(wù)艦」超量召喚,「空母軍貫-銀魚級特務(wù)艦」的①效果發(fā)動的場合,『●「舍利軍貫」:自己從卡組抽1張』處理與『●「銀魚軍貫」:從卡組把1張「軍貫」魔法·陷阱卡加入手卡』處理必須按照文本敘述的順序從上到下依次執(zhí)行。
也就是說,必須先抽卡再從卡組把「軍貫」魔法·陷阱卡加入手卡,不能按相反的順序處理。(2021/07/24)

這個卡名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只要這張卡在怪獸區(qū)域存在,自己作需要怪獸2只解放的天使族怪獸的上級召喚的場合,可以不把怪獸2只解放而從自己墓地把2只怪獸除外來上級召喚。
②:丟棄1張手卡才能發(fā)動。從卡組選1只「墮天使」怪獸加入手卡或送去墓地。
③:自己結(jié)束階段發(fā)動。自己回復(fù)場上的天使族怪獸數(shù)量×500基本分。
30.我方的怪獸區(qū)域有「失樂之墮天使」存在,我方的墓地有「尸忍」和「悲劇之死獄鄉(xiāng)演員」存在。
適用「失樂之墮天使」的①效果,從墓地把「尸忍」和「悲劇之死獄鄉(xiāng)演員」除外來上級召喚的場合,「尸忍」和「悲劇之死獄鄉(xiāng)演員」各自的『被效果除外的場合』效果能否發(fā)動,調(diào)整中。(2021/07/24)

31.我方墓地有「尸忍」存在,對方墓地有「悲劇之死獄鄉(xiāng)演員」存在,我方發(fā)動過「被埋葬的牲祭」的回合。
適用「被埋葬的牲祭」的效果,從墓地把「尸忍」和「悲劇之死獄鄉(xiāng)演員」除外來上級召喚的場合,「尸忍」和「悲劇之死獄鄉(xiāng)演員」各自的『被效果除外的場合』效果能否發(fā)動,調(diào)整中。(2021/07/24)

①:自己場上的卡被戰(zhàn)斗或者對方的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那1張破壞的卡的代替而把這張卡破壞。
②:對方場上的卡被戰(zhàn)斗·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那1張破壞的卡的代替而把墓地的這張卡除外。
32.我方主要怪獸區(qū)域有「銀色彈丸龍」和「馬格努姆彈丸龍」存在。
我方發(fā)動「重型扳機」把「裝彈槍管暴動龍」進(jìn)行儀式召喚,并且決定選「銀色彈丸龍」和「馬格努姆彈丸龍」破壞。
這時,對方適用「遮攻幕簾」的②效果,作為「馬格努姆彈丸龍」破壞的代替從墓地把「遮攻幕簾」除外的場合,結(jié)果只有「銀色彈丸龍」被破壞,「重型扳機」的后續(xù)處理不適用,不能把「裝彈槍管暴動龍」儀式召喚。(2021/07/24)
【注解:與「速射扳機」的處理類似,在「重型扳機」的效果進(jìn)行儀式召喚的途中,如果沒能正常破壞怪獸,那么后續(xù)的儀式召喚就不會進(jìn)行。(「速射扳機」的效果進(jìn)行融合召喚的途中,如果沒能正常破壞全部的融合素材,后續(xù)的融合召喚也不會進(jìn)行。)
「速射扳機」與「重型扳機」是2張十分特殊的魔法卡,它們可以通過把怪獸破壞來進(jìn)行融合召喚/儀式召喚,都是史無前例的效果類型。由于有『作為怪獸被效果破壞的代替~~~』這樣的效果存在,使得它們各自成為了唯一可以在效果處理的中途被打斷的融合召喚效果/儀式召喚效果?!?/p>
①:融合怪獸卡決定的自己場上的融合素材怪獸破壞,把那1只融合怪獸從額外卡組融合召喚。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只能向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攻擊,不受從額外卡組特殊召喚的其他怪獸發(fā)動的效果影響。
32.Q:我方場上有天使族怪獸和惡魔族怪獸存在的狀態(tài),我方發(fā)動「圣邪之彩色玻璃花窗」的場合,是在什么時機決定是否進(jìn)行『●天使族:』『●惡魔族:』的處理?以下的(1)和(2)的哪一種?
????(1)決定是否進(jìn)行『●天使族:』的處理→執(zhí)行『●天使族:』的處理→決定是否進(jìn)行『●惡魔族:』的處理→執(zhí)行『●惡魔族:』的處理
????(2)決定是否進(jìn)行『●天使族:』的處理和『●惡魔族:』的處理→執(zhí)行『●天使族:』的處理→執(zhí)行『●惡魔族:』的處理
? ? ?A:「圣邪之彩色玻璃花窗」的處理方式是“(1)”。(2021/07/25)

①:這張卡可以當(dāng)作魔法卡使用從手卡到魔法與陷阱區(qū)域蓋放。
②:蓋放的這張卡被對方的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回合的結(jié)束階段才能發(fā)動。這張卡特殊召喚。那之后,可以從自己墓地選「泥巖靈長-強壯泥巖山魈」以外的1只怪獸加入手卡。
33.「古遺物-巨怒劍」與「泥巖靈長-強壯泥巖山魈」都是持有『這張卡可以當(dāng)作魔法卡使用從手卡到魔法與陷阱區(qū)域蓋放』效果的怪獸。
這2只怪獸可以被「沙塵之大龍卷」的效果從手卡蓋放到魔法與陷阱區(qū)域,但是不能被「天獄之王」的②效果從卡組蓋放到魔法與陷阱區(qū)域。(2021/07/25)